news-details
青少年手機成癮情形日益嚴重, 愛傳協會秘書長曾獻瑩,積極開立預防兒少手機成癮課,協助許多親子關係。(圖/愛傳協會、shutterstock)

日前(9)新北市國中生因管制手機使用,半夜跟家人爭執後,說著「出去走走」,就發生跳樓憾事

 

教育部統計,2020年各級學校通報學生自傷案量較2016年暴增7.3倍!從升學壓力、校園霸凌,3C的霸佔,衍出生許多親子爭執,甚而發生「意外」。然而,家庭中不良溝通的情境,卻常讓家長在「意想不到」中懊悔、傷心,再次喚起眾人更看重青少年生命的問題!

避免手機成癮,「愛」是唯一的路

據報導,9日凌晨,新北市新店區一名曾姓少年,疑似因父母管制手機的使用,與父母發生爭執,半夜一點多從七樓墜樓。警消封鎖現場,搶救半小時後送醫仍傷重不治。父母震驚且傷痛不已。

 

愛傳協會秘書長曾獻瑩聽聞,語重心長的說明,他積極開辦預防兒少手機成癮課,就是要防範兒少手機成癮,希望降低很多親子的手機戰爭。

 

兒少手機成癮課,透過線上,已累計近4千位家長來上課,總是聽到許多家長訴苦,因為手機問題產生無數親子衝突,摔手機、親子決裂,大家都不開心。

 

曾獻瑩說,他課程的前半段都會教家長「心法」,就是要懂得孩子的「愛之語」,透過提供服務、禮物、稱讚、擁抱、陪伴等,先讓孩子從父母接受到「愛」,在愛的基礎上去調整生活。他發現80%孩子的愛之語是「陪伴」家長花時間陪伴,才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後半段,再去與孩子談如何管理手機,甚至訂立手機公約。

 

他表示,有一個家長在課程當中分享說,他第一次上預防手機成癮課的時候,只有聽到後半段「如何管理手機」的部分,怎麼去使用幫助工具,管制孩子的手機,回家立刻照著做。直接地「管教」之後,她跟高中生孩子產生極大的衝突,親子關係差點決裂。

 

後來聽了第二次課,「完整的」進入課程,得知前半段需要經營愛之語的內容,了解到他女兒的愛之語需要是「陪伴」。

 

她開始約高中生女兒去吃飯、喝下午茶,聽孩子的事。

 

一個半月下來,孩子覺得媽媽變了,很喜歡跟媽媽講話,還願意跟媽媽訂立手機使用公約,每晚8點之後就交出手機,好好讀書,良性的互動下,生活也不再這麼緊繃,還很喜樂。

  • news-details
  • 預防兒少手機成癮課時,許多家長都熱烈回響。曾獻瑩(右)提醒家長要從愛的基礎累積,才能合適的管教。(圖/愛傳協會)

家庭時光,讓「愛之語」更美好  

曾獻瑩表示,愛傳協會辦理兒少營隊,累計服務將近2千個孩子,統計下來,八成的國中小孩子,他們的愛之語是陪伴。

 

家庭主要4個功能》

1.愛跟接納

2.樹立孩子的道德標準

3.提升人際互動

4.提供快樂

 

華人家庭表達情緒趨於保守,常會忽略的是第4點「提供快樂」。

 

曾獻瑩說,父母可以刻意營造「家庭時光family time」,放下家事、工作、手機,全家在一起做快樂、開心的事情。

 

他表示重點不是做什麼,重點是「全家一起進行」,所有人都放下手邊的事,這是將時間分別出來,來在一起的專屬時光。

 

他以本身舉例,他會帶著全家人玩桌遊,也會特別陪同孩子玩電動遊戲,全家一起玩。

 

有些家庭會安排外出踏青、一起打球、或其他共同期待的事,讓家庭時光充滿快樂。  

 

他更進一步說明,他會在睡前為孩子祝福禱告;禱告也是一種愛之語。

 

有些家庭會用擁抱,每次的擁抱,就成為家中表達愛的「愛之語」。

 

「神就是愛」,他說道,家長都需被提醒,用神的愛去愛家人。如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生子,好讓所有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教會弟兄姊妹可藉著信仰生活來實行,建立家庭祭壇、家庭RPG、詩歌時光等,藉著信仰之愛,持之以恆,就能帶來親子關係的提升。

 

一個小動作、一個小禱告、一篇睡前故事,都能成為具有儀式感的愛之語。

 

其實,青少年是很孤單的,非常需要陪伴的,常因著低成就感,而轉至網路尋求認同。所以,導致近年來,青少年深陷網路挾制、電玩的霸佔,不當的親子溝通,無法適度表達情緒及接受管教,加上社會觀念顛覆、性別議題爭議下、自我意識高漲,常常以激烈的手法來處理,比如跳樓、自殘來表明,此種新聞事件屢見,令人心痛。

 

他鼓勵爸媽要把時間安排出來,設定「家庭時光」,讓陪伴更美好,可以依照孩子的愛之語和喜歡的東西,來設計家庭時光。

 

真的有比電動更好的!

之前有位高中生的父親,發現孩子常常半夜起來打電動,後來父親發現孩子喜歡NBA,他就開始研究NBA,認識球星、賽季,也跟孩子一起打籃球,孩子慢慢不太打電動。

 

他問孩子:「最近怎麼沒看你打電動?」

孩子回答:「有更好的,我幹嘛一直打電動?」

 

  • news-details
  • 曾獻瑩建議每個家庭都要建立家庭時光(family time),不是做了什麼,而是全家一起做!(圖/愛傳協會)

家庭時光的建立,可以讓孩子知道爸媽心裡有他、在乎他、愛他,孩子們也習慣回應並表達,親子日常多有溝通,則能自然而然地放下手機,拒絕成癮。他深知,家長還需要常常被提醒,持續前往教會,與弟兄姊妹一起推動。

 

現今社會環境變動迅速,到處都是誘惑。提醒家長們,「務要謹守、儆醒。你們的對頭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恢復本彼得前書5:8)

 

青少年都是容易被吞吃的羊,我們都要以「哈拿迫切要孩子」的心情,更要像少年大衛的能力與勇氣,從獅子與熊的口中,將青少年搶回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