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左下:烏克蘭難民人數已超過300萬,各地非營利組織與世界展望會正擴大人道援助,協助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脆弱兒童與成人。圖右下:以色列內政部長阿耶萊特.沙克(Ayelet Shaked)。(圖/世界展望會 提供、Enlace Judío YT、shutterstock)

8日,以色列政府宣布執行對烏克蘭難民的新政策後,以色列已接收數萬名烏克蘭難民進入該國,根據新政策,只要戰爭持續下去,任何在以色列有親朋好友的烏克蘭人都被允許進入以色列,並以國政府計劃將提供難民臨時住處、食物與物資援助等。

 

作為遭迫害的猶太人,我們很了解身為難民的感受:我們也向那些沒有資格獲得公民身份的人敞開心扉和大門。內政部長阿耶萊特.沙克說;外交部長亞伊爾.拉皮德也提到:「我們對國際有道德義務,幫助烏克蘭難民找到一個溫暖的家和一張可睡覺的床。我們的責任不僅是成為好猶太人,而也是成為良善的人。」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短短20天內,逃往各國的烏克蘭難民人數已超過300萬,增長速度遠超過最初的預期;與此同時,約有77萬人在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

 

以色列內政部長阿耶萊特.沙克(Ayelet Shaked)上周二,8日宣布針對俄烏戰爭後,抵達以色列的烏克蘭人進入以色列的新政策,並新政策於上周日13日半夜生效。主要內容如下:

1.直到戰爭結束或有其他情況,以色列暫時不會強制驅逐在戰爭爆發前,已待在以色列大約2萬名非法居留的烏克蘭人。

2.額外提供5,000 名非猶太裔烏克蘭人進入以色列,並提供抵達或即將抵達的烏克蘭人住宿。

3.抵達以色列的烏克蘭人可獲得為期3個月的臨時簽證。

4.想去到以色列的烏克蘭人可在外交部官網上填寫一份電子申請表,只要有名額,他們就能被允許臨時進入以色列。

5.如果戰爭沒有停止,烏克蘭人將被允許在以色列工作。此適用於已在以色列工作或將去該國的烏克蘭人。

6.以色列人可申請邀請烏克蘭人到他們那裡,每位申請人最多只能邀請一組核心家庭。

7.以色列人不再被要求要用尋求庇護親屬的名義先給政府一筆款項,但將被要求簽署一份同意書,在緊急情況結束後,親屬須離開該國。

在俄烏戰爭結束前,以色列將暫時協助接待約2萬5千名烏克蘭人。 除非猶太裔難民外,根據以色列《回歸法》(編按:1950年通過的一條以色列法律,賦予猶太人回到以色列並在該國生活,且獲得以色列國籍的權利;1970年,適用範圍擴大,有一個猶太人祖父母或和猶太人結婚的人也可適用回歸法。)政府也準備迎接從烏克蘭、俄羅斯及獨立國家國協逃出來的10萬以色列國民。

內政部長阿耶萊特在記者會上,宣布以色列的新政策時說到,以數量、規模來說,以色列將是全世界接納逃離戰場的烏克蘭人最主要的國家。「烏克蘭戰爭的景象及平民所受的苦難令人震驚,我們不能無動於衷。」她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一個國家能處理這樣大規模的情況,但正如過去以色列一再證明,我們可以迎接這歷史性挑戰。」

  • news-details
  • 世界展望會全球人道救援事工處長伊莎貝爾.戈麥斯(Isabel Gomes)表示:「大量難民湧入烏克蘭鄰國,在邊境看見的情況已經很糟,但我們也聽說烏克蘭境內有許多人飢餓、沒地方住、身處絕望。」圖為: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一間由世界展望會協助營運的婦女庇護所,25歲的安吉莉娜(右)於衝突爆發之始,帶著10個月大的兒子(下)逃離基輔。好不容易抵達布加勒斯特,卻收到家鄉朋友傳來影片,畫面是她和婆婆被炸毀的家。安吉莉娜說:「我們什麼都不想要,只想要一點盼望。現下只能思考未來,不曉得會是什麼模樣。」(圖/世界展望會 提供)

深刻了解難民心情,並有節制的接納

另外,阿耶萊特知道這樣的政策必須有彈性並考量到該國的現實情況,她表示批評與嘲笑很容易,但要能承擔責任與做出正確的選擇非常困難。13日,宣布完新政策後,阿耶萊特再次強調,「作為遭迫害的猶太人,我們很了解身為難民的感受:我們也向那些沒有資格獲得公民身份的人敞開心扉和大門。」

 

但她也直言,他們仍必須盡己所能、在有限度的情況下幫助他人。

 

以色列外交部長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也支持新的難民政策,在13日,與烏克蘭相鄰國家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官員討論歐洲局勢的會議上,他說,「我們不會對那些,失去整個世界的人關起我們的大門與心扉。」

我們對國際有道德義務,幫助烏克蘭難民找到一個溫暖的家和一張可睡覺的床。我們的責任不僅是成為好猶太人,而也是成為良善的人。

—以色列外交部長亞伊爾.拉皮德

以色列現在有900多萬人口,他認為, 他們身為猶太人的身份不會因難民進入而有所改變,並他說,下一代會從他們的身上學到與道德、責任相關的功課。除此之外,他也明白以色列無法吸收數以萬計的非猶太裔難民,故他同意採取「平衡、有節制的」政策,「我們可以且必須成為更加慷慨的人,但我們不能毫無節制地允許難民進入,政府會找到平衡。」

  • news-details
  • 以色列外交部長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右1)。(圖/Enlace Judío YT)

猶太移民回歸開端!

13日,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Naftali Bennett)說,以色列人正面臨重大挑戰,「我們正處於阿利亞運動(Aliyah)的開端!」(編按:阿利亞運動泛指全球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的運動。)

 

越來越多猶太人想從歐洲戰區回到我們以色列這裡。你們屬於我,以色列人正敞開雙手歡迎你們!」總理強調將確保每個新移民有家、工作及有學校可去等。

 

不僅如此,納夫塔利也為放寬非猶太裔難民進入該國辯護,他說,他們國家准許難民在這艱難期間,與他們的親朋好友同住,並指出以色列已派飛機送出大量援助,並計劃在幾天內將在烏克蘭境內建立野外醫院。

  • news-details
  • 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Naftali Bennett)於3月初結束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的會談後表示,以色列將繼續努力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間進行調解。(圖/FRANCE 24 English YT)

不只公開新政策,以色列福利部(Welfare Ministry)也於本周三16日,宣布將向進入該國的數千名烏克蘭難民提供包含醫療保健和住宿等基本協助。福利部表示,將提供難民臨時住處、食物與物資援助、社會服務、健保及就學等權利。他們也將撥出約1千5百萬新謝克爾(NIS,約新台幣1億3千萬元),而每位難民將獲得約1千新謝克爾(NIS,約新台幣8千元)。

 

另外,他們將專門為烏克蘭難民開通一條熱線,針對難民的需要提供協助,並與當地非營利組織合作,希望藉由非營利組織,解決政府無法解決的其他問題。

 

(參考資料/The Jerusalem Post-12、The Times of Israel-12、ynetnews-12The Irish TimesMiddle East Eye、Wikipedia-1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