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認真工作,追求卓越」為信念的陳孟焄,在保險公司業績出類拔萃,卻罹患憂鬱症和恐慌症,因而走入上帝的祝福中。(圖/陳孟焄 提供)

一直活在完美主義中的陳孟焄,在保險業成績斐然,卻罹患憂鬱症與恐慌症。最無助時,突然聽見一個「聲音」,改變她整個人生!從以自我為中心的「女強人」,變成順服真理教導的「小女人」,她竟主動向丈夫、孩子道歉,令家人不可置信。

 

當做對的事,活出基督信仰的生命,別人會自動來找妳。」如今,她輔導並幫助許多基督徒婦女,協助處理其婚姻與家庭問題,成為他人眼中的才德婦人。

26年前與先生一起學成歸國,轉換幾個工作,最後進入保險業,以「認真工作,追求卓越」為信念,業績出類拔萃, 竟罹患憂鬱症和恐慌症,這卻成了她生命翻轉的契機。

 

自我中心的「女強人」,在真理中變成「小女人」

陳孟焄自承脾氣暴躁,個性剛烈,是活脫脫的女強人。曾經因與公司同事意見相左而拍桌子,敢於向老闆抗議,要求加薪。如斯性格,也讓她用強勢的態度與先生相處。

 

提起過去,她表示:「那時候的我很自我中心,不顧慮他人感受與需要,由於想賺錢,追求成就感,忽略家庭,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家人都各自在外面吃完晚餐才回家,家庭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

 

在憂鬱症、恐慌症中最感無助、正當吃藥時,她聽見有個聲音說:「妳要去教會。」當時陳孟焄身邊沒有任何基督徒,打電話給主管,主管介紹她認識學園傳道會的姊妹,對方陪伴她參加婦女小組。

 

婦女小組姊妹讓陳孟焄感受無條件被愛與接納,因而信主,知道自己的罪被神赦免,感動得涕淚縱橫。

 

過去她下班後只看見自己的需要,總抱怨先生做得不夠,沒有分擔家務和育兒。有一回和先生吵架,氣得帶孩子回台中,把孩子交給父母照顧,自己去逛街,父母也深感苦惱。

 

陳孟焄在婦女小組中,看見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了解神造女人在家庭的價值,學習以配偶為優先。過去沒有順服先生,以輕蔑的態度待之,且疏於照顧孩子,她向先生和孩子認錯道歉,辭去工作,回歸家庭。學習聖經中經營家庭的方式,陳孟焄漸漸變得溫柔,家庭關係恢復,憂鬱症與恐慌症也痊癒了。

  • news-details
  • 陳孟焄在婦女小組中,學習聖經中經營家庭的方式,為過去對先生的輕蔑、對家庭的忽視,向先生和孩子認錯道歉,辭去工作,回歸家庭,與家人關係恢復,憂鬱症與恐慌症也痊癒了。(圖/陳孟焄 提供)

神領她全家回台中,翻轉當地家庭

10年前因先生工作轉換,要到台中,基於順服,相信「先生在哪裡,家就在哪裡」且娘家與婆家分別在台中、南部,就近照顧長輩,便義無反顧跟著先生舉家搬回台中。

 

孩子適應成問題,不捨屬靈好姊妹

搬回台中,孩子的適應更甚大人,首當其衝是要準備考高中的老二,轉學後的課業版本不同,對同學的陌生,更增加其適應難度。面對學業、人際壓力,老二每天回家常大哭,對她有很多憤怒抱怨,陳孟焄用耐心陪伴孩子走過這段適應的過程,相信神帶他們回台中,背後必有美意。

 

在婦女小組待了13年,自己也帶了2個小組,與姊妹們建立了深厚肢體關係,自是捨不得離開這群屬靈的好姊妹。陳孟焄回到台中,重新建立朋友圈。

 

順服先生,看見祝福

當時台中僅有1個學園傳道會的婦女小組,陳孟焄便看見神的心意,祂渴望滿足台中家庭的需要,於是呼召他們回台中。10年間,有16個學園婦女小組被建立,由24個正副小組長帶領 130個姊妹,台中很多家庭被翻轉,姊妹們生命被挑旺復興。

 

之後婆婆生病,也搬到台中,而父親與公公過世超過10年,媽媽和婆婆都寡居,且住處鄰近,方便照顧,二人也建立良好情誼。回台中,縱有困難與不捨,陳孟焄經歷順服神與先生,帶下祝福。

 

信主後,陳孟焄的個性被神調整,從聖經得著智慧經營婚姻家庭,至今結婚超過30年,每晚和先生有很好的溝通交流,感情甚至比婚前戀愛期更加甜蜜。

  • news-details
  • 陳孟焄在學園傳道會婦女小組認識神,領受主恩,接受裝備,也成為小組長,陪伴姊妹們靈命成長茁壯。(圖/陳孟焄 提供)

經歷神恩後,再將祝福傳出去

幾年前,一位擔任教職的大學同學來訪,陳孟焄為同學下廚預備中餐,同學淚流不止,便知道服事與傳福音的機會來了。

 

因同學會或邀約都在周末,陳孟焄總是陪伴家人或到教會,同學想了解其信仰便前來拜訪。也不禁好奇陳孟焄怎麼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氣氛溫馨?總覺得對方與學生時代「截然不同」。這時,陳孟焄趕緊抓住機會向同學分享見證。

 

當時,這位同學的婚姻瀕臨破碎,過去她跟先生關係不好,焦點都放在孩子身上。陳孟焄鼓勵同學加入婦女小組,引導她學習捨己,做在先生需要上,順服先生對孩子的教導,真實看見「當做對的事,活出基督信仰的生命,別人會自動來找妳。」陳孟焄為自己的生命能對別人有影響力而感恩。

 

原來,同學在國外留學時曾受洗,這三年回到教會,修復與神、與家庭的關係,明白真理,也越發渴慕,燃起向家人傳福音的負擔。

 

因信稱義,走出完美主義的綑綁

過去的陳孟焄活在完美主義中,不斷想努力做些什麼滿足對成就感的渴望,得到別人認同。

 

讀到使徒行傳13:39「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耶穌),就都得稱義了。」她感受到自己先被天父接納,無須再竭力臻於完美,或做各種屬靈的事情滿足天父,知道因著耶穌基督,神對她全然滿意。

 

現在我做事情的動機,不再是為了滿足自己或他人,而是回應神的愛。」她說。

 

傳福音不用費力討人喜悅,得人稱讚。新約中的法利賽人靠摩西的律法稱義,然而人不可能靠自己稱義。因著耶穌,神赦免我們做不到的部分,也幫助我們勝過軟弱。

 

當我對人有負擔、想傳福音時,讀聖經、服事人.甚至什麼都不做,我都對自己滿意,耶穌對我100%接納和滿意。現在,每一天我都倚靠神,不費力、不勉強,感受到輕省與喜樂。」陳孟焄為自己的信仰生活做了這樣的註解。

  • news-details
  • 陳孟焄與姊妹們與姊妹們一同外出傳福音。(圖/陳孟焄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