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陳麗貞主任(左)正式卸任,交接給錢玉芬主任(右);圖中為現任靈糧神學院院長謝宏忠。(圖/記者王詩瑜)

「當你航向神引導的港口,所有的風都會吹向港口!」11年前,陳麗貞主任乘風破浪,跟隨神開創出一條新路,成立牧靈諮商科,結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體會到「不是瓦器能承載多少,而是其中的「寶貝」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交接給新上任的錢玉芬主任,她盼望能活出一種態度,是緊緊跟隨上帝的腳步,不膽怯退縮,同時不躁進,而是禱告、尋求、聆聽、跟隨,以此原則來繼續帶領牧靈諮商科。

 

  • news-details
  • 眾人專心敬拜。(圖/記者王詩瑜)

     

整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

今(21)日,靈糧神學院舉辦牧靈諮商科主任交接典禮,由創始者陳麗貞主任,交接給長期與牧靈諮商同行,且具豐富實務經驗的錢玉芬!

 

一開頭,播放影片「希奇.敬畏」,回顧牧靈諮商11年來的旅程。

 

2010年,院長謝宏忠與師母陳麗貞,聊起醫治工作與諮商輔導的異同,發覺若將兩者結合,將開啟更有效、持久的醫治之路。

 

2011年,正式成立牧靈諮商科,其特色在於整合了「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如同三股合成的繩子,成為全人關顧的模式。

倚靠神,小兵也能立大功

過程中,陳麗貞感到有許多困難,每當擔心時,她就上山禱告,有次看到一種植物,葉子很小,必須附著在大樹上,她開始向神禱告:「主阿,我也是一個柔弱無力的人,也是小小的葉子,怎麼可能承接這個重責大任?」

 

然而,神卻啟示她:「只要投靠我,小兵也可以立大功!」接著看到一面山壁上,全都是這柔弱細小的葉子,畫面非常壯觀!

 

2015年,靈糧神學院搬遷至大坪林現址,每周有100多位學生上課,面臨師資不足的問題,當時,神卻啟示陳麗貞,再加開博士班。

 

後來,當時任科主任的陳麗貞忙不過來時,主讓她使用博士班的學生擔任助教,並能兼任行政,才發現原來「博士班」,是上帝「超前部屬」的策略。

 

挖掘出隱藏果實

神時常透過「大自然」對陳麗貞說話,讓她的心再次重燃盼望。有次到山上禱告時,有一棵樹吸引其注意力,原來在葉梗上,充滿一顆顆綠色果實,因為是綠色,因此並不顯著。

 

(神對我說)你的學生,就是『隱藏的果實』,現在你看不出來,但是有一天他們都會不一樣!盼望每位接受訓練的學生,成為神國度重用的器皿,能安慰醫治人心!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以賽亞書55:11)

 

牧靈諮商是關鍵服事

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分享,過去11年中,透過牧靈諮商的全人關懷,對於牧養是很棒的助力,甚至成為傳福音利器。

 

11年前,因陳麗貞有先知性看見,與使徒性的行動,造就了牧靈諮商的成立,如今錢玉芬進到團隊裡,相信神會很大使用牧靈諮商科,成為眾教會的祝福!

 

「太多牧長同工,服事到精疲力盡,甚至生命家庭出問題,(因此牧靈諮商)這是非常關鍵的服事!」

 

周巽正期盼,諮商輔導的機制,能接觸到更廣泛的年齡層與需要,特別在後疫情時代,有一種東西是AI無法取代的,就是人心的需要!

 

「感謝神,(讓陳麗貞主任)從11年前開始有這樣的看見,如今可以攜手來回應這世代的需要!」

  • news-details
  • 周巽正分享,牧靈諮商成為牧養與傳福音很重要的助力!(圖/記者王詩瑜)

接班是出於神的呼召

身為陳麗貞的先生,靈糧神學院院長謝宏忠則分享,看見太太為牧靈諮商忙碌時,身體也出現許多狀況,內心很是不捨,但也看見神的手在其中,恩典夠用!是神的愛,領她能承接此開創性工作。

 

並感恩台北靈糧堂一路以來的支持和成全,牧靈諮商所有專業老師、及女兒對媽媽的支持。同時,謝宏忠的內心也充滿喜樂,夫妻倆為了接班者禱告許久,能請到錢玉芬實屬不易,相信若不是出於神的呼召,她不會來到這裡。

  • news-details
  • 現任靈糧神學院院長謝宏忠。(圖/記者王詩瑜)

瓦器裡的寶貝,才是最重要的!

即將卸任的陳麗貞分享,令人敬畏的神,才是真正的幕後推手!她曾看過一句話說:「當你航向神引導的港口,所有的風都會吹向港口!」

 

我只要確定這是不是神引導的港口,是不是對的方向,接下來就讓神的風吹向港口!

 

2014年,她因疑似肺腺癌,進行開刀,身體一度不適。當時身兼教職與行政的她,忍不住問神  :「所以現在要關起來了嗎?」神卻親自印證,出現許多大學教授前來支持,讓學校能繼續運作下去。

 

前兩年疫情嚴峻時,報名學生不減反增。「我跟神說,學生這麼多,有很多困難和問題。」她領受到哥林多後書4:7經文:「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得見,不是瓦器能承載多少,而是其中的「寶貝」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陳麗貞分享牧靈諮商的成立初衷,在哥羅西書1:28中:「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期盼幫助人,完全引到主的面前!

  • news-details
  • 卸任的牧靈諮商科主任陳麗貞。(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謝宏忠為新任主任錢玉芬禱告:「謝謝祢差遣錢老師成為主任,相信是祢的引導,祢要使用錢老師開創新的局面,是更大榮耀。在禱告中,感受到妳生命的活泉,會開創不同顏色的池子,讓許多人在這個池子裡,得著滋潤、安慰,被更新、恢復。讓她領受大衛和天國鑰匙,能打開天國福音的門,打開智慧、治理的門,讓人透過牧靈,開創新的傳福音局面!」周巽正牧師禱告:「今天不只是傳承,更是神的靈在運行,會有研發的能力、創新在當中,(求神)賜下謀略智慧、凝聚團隊的能力,能興起下一世代的領袖,更多貼近祢的心意,成就在末後的工作!」(圖/記者王詩瑜)

接下神託付的使命

錢玉芬長期關注人心靈創傷與童年創傷等議題,並在大學任教心理系,她看重眼淚背後的意義,如今要接任牧靈諮商科主任,坦言內心是戰戰兢兢。

 

在靈裡,她領受到神託付的「使命」:要好好照顧每位學生!對於不同班別有不同的定位,證書班的學生要更健康,提升牧養能力,成為好同工;碩士班學生,能靈巧運用三股合成繩子(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能獨立接案,進行協談禱告;而博士班學生則是能成為特殊生命議題和族群的諮商專家。

 

錢玉芬並自許,要活出一種「態度」,是緊緊跟隨上帝的腳步,不膽怯退縮,同時不急躁,而是禱告、尋求、聆聽、跟隨,將成為未來帶領牧靈最重要的原則。

 

最後她禱告,願感動謝宏忠夫婦的靈,加倍感動「我們」,靈神的教師、行政同工要繼續合一,興起回應這世代的需要!

  • news-details
  • 接任牧靈諮商科主任的錢玉芬。(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陳麗貞將主任交接給錢玉芬。(圖/靈糧神學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眾人合影。(圖/靈糧神學院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