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右:「職場事工能力之培養:卓越人生、影響力之 5C 模式」主講人蔡宗國老師。(圖/shutterstock、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 提供)

如果公司要你做「不合乎真理」的事或決定,你會果斷拒絕,還是為了保職而順從命令?那些聖經中沒教導的職場應對技巧,基督徒該如何自處?

 

蔡宗國博士甫回台一年多,曾在國外職場,從基層做到高階主管職的他,內心有很大的負擔,渴望將多年職場經驗,化成幫助,給在職場上正面臨挑戰的弟兄姊妹。神的兒女當以5C人才」為職涯目標!

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於2月26起舉辦一系列職場課程, 19日請到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學碩、博士的蔡宗國老師主講「職場事工能力之培養:卓越人生、影響力之 5C 模式」。

 

我們基督徒在職場上或在教會全職,常會遇到很多難解的現實問題,要保有怎麼樣的態度面對工作、各樣挑戰?第一堂課,蔡宗國以「在現實世界中的卓越人生」為題,幫助大家思考與做選擇。

  • news-details
  • 當基督徒在工作、職場上面臨挑戰,該如何應對?(圖/shutterstock)

蔡宗國,曾任美、英、中高科技公司,跨國集團和頂尖大學管理學院的主任工程師、區總經理、區執行董事、區總裁及高級顧問等職務,他引用兩位國外知名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與C.S.路易斯(C.S. Lewis)的話,直接點出「社會商業文化的現狀」。

當謊言橫行於世時,真理反成為了革命。」—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

真理和道德不需要創新,需要的是不斷的被提醒!」—C.S.路易斯(C.S. Lewis)

縱橫職場多年的蔡宗國認為,所有事情中,最重要的是:必須先選擇「對的事」!再把對的事做對做得好有效率,或再用你的技能和本事做好對的事情。

 

他說,如果我們選擇做錯的事,並不停地做,累積起來會發生很可怕的後果,並他反而更擔心越厲害的人,因越厲害的人選擇做錯的事,又把錯的事,做得又好、又有效率,產生的負面影響是很大的,因此,「越有能力的人越要小心,選擇做對的事。

 

不隨波逐流,選擇做對的事、堅守真理

蔡宗國曾被任命接管一間公司,當時那間公司有家中國客戶已與蔡宗國的公司簽約,但可能因銷售職員為了得到訂單,合約內容竟允許客戶可以有6個月的付款條件(Payment Term)也就是商品賣出去後,客戶可以等6個月,不用付利息,再付貨款,遠超過一般所訂30天的付款條件。

 

不僅如此,當蔡宗國接管後發現對方公司還一直積欠貨款,等了6個月後,仍拿不到錢,另外,對方雖然是大客戶,也與他們簽獨家供應商合約,卻照樣向競爭對手下訂單,於是,他們向客戶確認後,對方採購竟表示,只要蔡宗國公司給她回扣,便馬上把錢還清。

 

聽聞後,蔡宗國與團隊選擇堅持不給回扣,結果,那間公司提供給他們的訂單少之又少,並這過程拖了3年,儘管不只面對這樣的情況,甚至也要面對主管給的責問與業績壓力,蔡宗國仍堅守聖經原則。

 

之後,他想到,如果對方下單,他就先不發貨,等對方公司願意還錢再發貨,將錢一點點收回,最後,客戶公司老闆得知底下員工收回扣,終將該名員工裁員。

 

即使很困難,但只要不違反聖經原則,很多事情還是可行的。蔡宗國認為,有兩件事是在經歷這麼多事之後,無法改變和勝過的—那就是「真理」與「道德」。

 

因此,品格對人來說至關重要,他說,很多人雖然有能力,卻缺少品格,就很容易對社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然而,蔡宗國也表示,如果只有品格,沒有能力,也很難對世界發揮影響力,力量是很薄弱的,故在職場上,有2C缺一不可,即為「品格」(Character)與「能力」(Capacity)。

  • news-details
  • 蔡宗國提及「品格」與「能力」兩種缺一不可;(最右邊指標)當我們只有「品格」而沒有能力,就會很無力、無法做任何事;(最左邊指標)當我們沒有「品格」也沒有「能力」,將是很可悲的人生,心裡有很壞的心思,但行不出來;(斜左上指標)而當我們有「能力」,卻沒有品格則會是場悲劇,將傷害到很多人。(圖/截自 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線上直播平台)

那什麼是品格呢?蔡宗國說,我們可將品格視為「往古來今,放諸四海皆准的標準」,如:公義、聖潔、慈愛、信實,是不能因人而異、因時而變。

 

他再舉例,如「誠信」,就是言行一致、是即使是在沒人看到的時候,仍選擇做「對的事」(出自C.S.路易斯)就是品格的彰顯,另還有「謙卑」,就是認知自己如今在這樣的位子上,是因許多人的幫助,共同努力而帶下的結果,又或「自信」,乃出於自知,表清楚知道自己目前的能力與程度等,都可以代表品格。

 

所以什麼是卓越的人生?什麼是成功?他說,成功的秘訣就是你一生能力所帶出來、所做的成果,是否合乎真理?可以用「品格」這把尺去衡量我們都想要在世上有成功的事業、美好幸福的婚姻和良好的親子關係,過上成功的人生,但重要的是,這些最後是否能用一把尺去衡量?

 

5C影響力,成為職場影響者

蔡宗國表示,職場事工,最終是希望可以完成大使命,把福音傳給身旁的人,因此,要完成職場事工「影響力」也很重要,並且這「影響力」與職務、職稱無關,而是一種「影響人、使人願意追隨你的內涵」。

 

在第二堂課,蔡老師便與大家分享「職場事工能力之培養:影響力之5C模式」,提出自己所觀察有效領導或影響他人的「5C模式」,並認為,人們基本上願意接受有5C之人的影響,或願意追隨有5C內涵的領袖:

1. Character/Virtue(品格、德行)

表示有品格、德性的人,並且能得到他人的信任,不容易為他人猜忌的人。

 

2. Charisma/Affinity魅力,親和

表示人們容易受你啟發,從你那裡得到盼望及鼓勵。

 

3. Capacity/Ability能力,才能

表示是有才能的人,即:能完成任務的人,並且人們能信任你,知道你可以解決他們組織或機構的問題。同時,是個給予的人、能幫助別人或旁邊的人成功。

 

4. Caring/Passion關懷,激情

有這樣特質的人,表示是個能去愛受你服事的人,能愛你正在處理的事,甚至願意為他們擺上你所有的人,而我們也可以透過「慢慢建立關懷和愛人的習慣」來培養此種特質。

 

蔡宗國表示,這如同行出大誡命,而大誡命終極目標為的就是讓我們靈命可以成長。

 

5. Courage/Spirit勇氣,膽識

表示是有勇氣、膽識的人,即:說到做到,且會做出決定的人。

  • news-details
  • 蔡宗國老師表示,普遍來說,影響力即領導力(Leadership),並這「影響力」與職務、職稱無關,而是一種「影響人、使人願意追隨你的內涵」。(圖/shutterstock)

該走?還是該留? 

除了課堂上提出的內容,蔡宗國實際舉例,帶領大家思考,如在遇到各種現實情況,我們該如何面對或應用:

如有弟兄在煙草公司工作多年,位居中階主管職,年紀已50出頭,有在家全職照顧孩子的妻子,並兩個小孩將要讀大學,有房貸、車貸,但因從事的煙草工作是對人有害無利的商品,開始在工作上感到越來越不安,並逐漸思考這工作真的是神對他的呼召嗎?在這樣的時刻,基督徒該如何應對?

蔡宗國認為,當領受呼召或神的旨意時,基督徒可有以下方式幫助判斷:

1. 不消滅感動:當我們心中有些想法或感受時,可以不要先急著下判斷,或消滅那感動,而是確認那感動是從何而來?感動有可能從聖靈、自己的私慾,或從邪靈而來,因此我們都需先冷靜感受、思考並確認清楚。

2. 確認感動沒有違背聖經教導:在確認感動時,我們也可以查驗,這樣的感動是否有違神的教導、聖經的原則。

3. 與屬靈長者分享,一起禱告,尋求感動是否由聖靈而來的印證:如果分享、禱告後,有非常明確從神來的印證,接下來也必須謹慎等候神的時間。

4. 持續禱告,等候神開門、開路:在大致確定後,我們需謹慎等待神開路,再起行,先繼續禱告看看神的帶領與開路。

5. 勇敢前行,靠主得勝:當神開路後,我們也不要害怕,乃是勇敢前行,與主同行、得勝。

 

他也提到,若被逼到非得要做出選擇時,我們也可以問自己:「這件事情值得嗎?如果值得,就勇敢接受將來的結果或後果吧!」而如果我們擁有「能力」與「品格」,那他也相信,我們每人都有選擇,因我們是如此卓越!因此,就算當下「在此處無法留下來,在別的地方必有自己可留下來的地方」。

 

除此之外,他建議基督徒需常見建立自己的想法、原因,當面臨一些狀況或事情的發生,我們需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同意、為什麼不同意,蔡宗國提到,我們可以藉由「工作倫理三層面」:命令、後果、品格,去思想可以怎麼做。

 

「命令」,就是了解什麼是聖經的律、以規條規範什麼是正確的行為,如:聖經怎麼說、誡命是什麼等;「後果」,則是用最理想、有效果的原則作為規範行為的標準,就是哪種行為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但這行為、效果不能超過前面所提的聖律;「品格」,則代表以「義人」標準來行動的指導原則,但這個義並非藉由人的義,而是以神的義與動機作標準,透過平衡運用這三個原則,幫助我們可以判斷各樣的事,協助我們做出行動或選擇。

  • news-details
  • 蔡宗國老師提出的「工作倫理三層面」。(圖/截自 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線上直播平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