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靈糧神學院專任老師、巴拿巴宣教學院教務長的黃齊蕙牧師。(圖/黃齊蕙 提供)

 「去!你們要成為橋梁!」到以色列宣教的呼召,黃齊蕙形容就像中了「天國的愛國獎券」!宣教是一件生命的事情,不是用說的,而是與他們「生活」在那裡。當猶太人問起「你為什麼來到這裡?」時,黃齊蕙回應:「因為我非常思念你們的上帝,我很榮幸可以到祂的地上,來認識祂。」此答案打中了對方的心,也令其沉思良久。

 

末世來臨,時間已然緊迫。「上帝看重的是我們願做的心!」黃齊蕙分享,全地正在呼召我們,不論灑種或收割,「只要我們去,上帝就開路。」

彷彿中了「天國的愛國獎券」

現任靈糧神學院專任老師、巴拿巴宣教學院教務長的黃齊蕙牧師,曾在以色列宣教長達10年之久,她形容此呼召,彷彿是中了「天國的愛國獎券」!

 

最初感動是因參加一個特會,看見有人拿了一支非常大的以色列國旗,從最後面跑到舞台前,當下內心十分震撼;後來又有一位從以色列回來的姊妹,談到當地正需要華人夫婦的服事。

 

她在心中不斷問神:「祢真的要我們去以色列嗎?」接著聚會中,在一首詩歌中,唱出一段歌詞是「手牽手去到耶路撒冷」。當下也領受到神說:「去!你們要成為橋梁」,於是決定踏出信心的步伐,全家搬到以色列服事。

  • news-details
  • 因著看見以色列國旗的感動,黃齊蕙舉家搬到以色列服事。(圖/黃齊蕙 提供)

兵家必爭之地,站在望樓守望

一抵達以色列,看見聖經中的地名,栩栩如生就在眼前,並聽見一個聲音說「歡迎來到兵家必爭之地!」原來這裡匯集了穆斯林、猶太人和許多外國人。

 

黃齊蕙與丈夫一同在耶路撒冷萬國禱告院服事,在24小時的守望中,他們當班時間正好是凌晨4-6點,在3:50分時就會交接完畢,站在望樓來守望。他們也成為了橋梁,接待世界各地來服事的華人。

  • news-details
  • 黃齊蕙曾在耶路撒冷萬國禱告院服事。(圖/黃齊蕙 提供)

宣教,是在當地「生活」

他們並不會特別提及「宣教士」的身分,因為最重要的是「生活」在那裡。例如,每當他們消費,因外國人身分,價格被抬高,他們仍然照樣笑咪咪的購買,快快樂樂的生活在那裡。黃齊蕙分享:「當地人都看你怎麼生活,而不見得會聽你怎麼說。

 

不論是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其實非常渴望有人關心。「你沒有辦法一兩天就(跟他們)很熟,他們會觀察你很久,才會認定你是朋友。」於是黃齊蕙常常和鄰舍串門子,起碼一小時以上,例如製作家常的蛋炒飯到鄰居家,請他們吃,或是親手教他們包餃子。

 

「我來到這裡,因為我想念你們的上帝!」

當地六百多萬的猶太人,僅有兩萬人事信耶穌,黃齊蕙分享:「向他們傳福音要非常小心,在對的時間、對的人才能講到彌賽亞。」有次她的開車教練是猶太人,當對方問及:「你為什麼要來這裡?」她回答道:「因為我非常想念你們的上帝!

 

這名猶太人聽後,沉默了許久,再次問道:「你愛我們的上帝?」她再次回應:「我非常思念祂,我多麼榮幸可以到祂的地上,來認識祂。」每次黃齊蕙的分享都是「點到為止」,剩下的則讓對方省思。

 

宣教其實是一個生命的事情,而且要耐久!」長居當地,慢工出細活,當地人會默默觀察你的行為舉止,當我們學習無條件的去愛時,當地人就會看見我們的信仰。

 

當黃齊蕙牧師一家人再次被呼召回台時,當地人都非常不捨。「看到這麼多年所灑下的種子(開始萌芽),真的很感動!

  • news-details
  • 黃齊蕙牧師帶領弟兄姊妹在以色列禱告,參觀以色列國會的合影。(圖/黃齊蕙 提供)

中東宣教點燃心中火焰

回到台灣後,神很奇妙將她擺放在巴拿巴宣教學院,推動宣教的基礎教育。「神讓我們帶著在前線的經驗和眼界,還有整個中東孕育出來的異象和熱情來做宣教學校!

 

黃齊蕙分享,自己在中東宣教多年的經驗,當地的熱情洋溢,也讓她心中有用不完的火焰,永遠保持被神燃燒!

 

培養醫療、教育、媒體三大類專業技能

談到後疫情時代的宣教策略,將會是朝著專業宣教、營商宣教與媒體宣教等方向,因為現在很多國家入境並不容易,有更多的政策要求,必須打破以往差派出去植堂的宣教模式。

 

如果你想要宣教,除了在教會中奠定基要真理,可以培養一個專業技能,(並且)以對方的當地需要為主。」特別是在醫療、教育、媒體這三大類,都是許多地方需要的專業,當我們以工作需求入境,就較容易取得長期居留的簽證。

 

而即使我們無法去到當地,如今網路發達,這是另類的傳福音機會。為顧慮當地人的安全需求,可以採用間接的方法,例如分享小故事,或是拍攝短影片,慢慢灑下福音種子。「如果你有這樣的心,上帝會給你機會,也許是灑種,最後別人收割,這是集體的合作!

 

順應網路時代,近期巴拿巴宣教學院,特別推出遠距的跨文化宣教線上學習平台—Beyond the Limit,鼓勵大家可以打開國度眼界,裝備宣教的通識概念。

 

上帝告訴我們,時間非常緊急,特別像這次烏俄戰爭的爆發!」當台灣特別蒙神保守的時候,是神給的特別時間,不是只是讓我們吃吃喝喝,而是要我們裝備自己,我們擁有非常好的資源和教育,這是全球華人的大好機會!

  • news-details
  • 巴拿巴宣教學院學生合影。(圖/黃齊蕙 提供)

上帝看重的是願做的心

哥林多後書8:12經文:「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黃齊蕙牧師以自身經歷鼓勵弟兄姊妹,當初去到以色列宣教,並沒有聽見雷轟閃掉,而僅僅是看到有人拿了以色列的旗子。

 

「我們僅僅是普通的平凡人!」當初要從台灣出發時,許多人問了他們很多的怎麼辦。「(當時我說)你們再問我一個問題,我就去不了。」當我們盡所能的準備,只要我們去,上帝就開路,神的工經常如此,不是按著我們,乃是按著祂自己,神所要的僅是我們有一顆願做的心!

  • 黃齊蕙牧師分享,如今時間已經迫近,是回應呼召的時刻,不論是灑種或收割,上帝看重我們願做的心!(影音/黃齊蕙 提供;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