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仁愛表示:「能否有機會牧養移工,還要看雇主是否有對移工傳福音的負擔。」(圖/shutterstock)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是許多歐美日韓等觀光客,對台灣人的讚譽,也為本地人津津樂道。然而陸續傳出新聞報導「烏干達外籍生淪血汗學工」、「東南亞移工因公傷殘,成拋棄式移工」,在令人不捨的文字圖片下,也讓基督徒省思聖經中「善待寄居者」的內涵。

 

本報專訪「基督教台灣工業福音團契」的傳道張仁愛,他和太太同為印尼華僑,曾經一起牧養印尼移工,在訪談中分享服事見證,並從信仰觀點來探討「關懷移工」議題。

早期台灣自菲律賓引進看護,許多菲律賓籍看護在中華福音神學院附近的三軍總醫院照顧病患;後多引進印尼看護,現印尼移工在台工作者眾,從福音的角度來看,實為廣大禾場。

 

來自印尼的神學生,牧養移工的契機

1997年,尚在中華福音神學院就讀的張仁愛,因妻子鄭慧琴看到一些印尼移工,便思考如何接觸他們。於是夫妻倆做炒飯給這些移工吃,與之建立關係,慢慢地傳福音。

 

張仁愛與鄭慧琴從關懷印尼移工,逐步開始牧養,之後甚至有教會請基督徒雇主致電張仁愛夫婦,將移工引介給他們牧養。張仁愛表示:「能否有機會牧養移工,還要看雇主是否對移工有傳福音的負擔。

 

移民署請求協助收容自首移工

移工除了透過合法仲介公司媒合來台工作,也不乏偷渡入境的打工者,非法滯台移工若被查獲,會被送至移民署收容所。然收容人數日益增多,移民署從2012年建立「自行到案」機制,非法滯留台灣移工若自首,可投靠在台親友或機構,但不可在台工作。

 

由於張仁愛經常於移工進行筆錄時協助翻譯,而與派出所外事課及移民署承辦人員熟稔,受其請託,幫忙收容自首移工,自此他開放工業福音團契所在地(中壢工福中心),成立移工收容中心。男女分開樓層居住,由移工自付伙食費,在中壢工福中心廚房煮食。

 

他與妻子也送食物給移工,或在印尼國慶日、齋戒月、聖誕節……等特殊節日,至移民署收容所舉辦活動,移工很喜歡他們送印尼泡麵和辣椒,藉由這些熟悉的食物滿足其味蕾,一解思鄉之情,張仁愛夫婦也透過關懷行動與移工們建立友誼。

 

教會同工亦會來中壢工福中心舉辦活動,張仁愛夫婦用印尼文帶領移工們讀聖經。他提到,印尼人多半具穆斯林背景,知曉一些聖經故事,相信亞當夏娃的存在。

  • news-details
  • 「基督教台灣工業福音團契」的傳道張仁愛,和太太同為印尼華僑,曾經一起牧養印尼移工。(圖/張仁愛 提供)

牧養超過200名移工,傳福音的腳蹤佳美

「我們會舉辦夫妻相處、子女教養等生活化的講座,播放福音電影,切入福音與牧養。有好幾位移工看了《耶穌傳》或《耶穌受難記》感動落淚、信耶穌。」他倆投入移工關懷事工約5~6年,對於居住在雇主家,不便隨便外出的移工,則以電話關懷、牧養,累計超過200位自首移工曾居住在中壢工福中心,其中10多位信主受洗

 

在台印尼移工許多是照顧老人或病患的女性看護,張仁愛在妻子鄭慧琴生病、歸回天家後,一個男人不便獨自牧養女性移工,遂停止收容移工。

 

他回想起過去,有些移工信耶穌,但考量穆斯林家庭因素選擇不受洗,不過回到印尼後仍會與他聯繫,訴說自己會偷偷讀聖經、去教會,或遇到基督徒雇主等生活近況。

 

有的移工在回印尼後,經歷非基督徒雇主,會比較其與基督徒雇主的差異,反而願意受洗信耶穌!

 

訪談中,張仁愛提到:「工福中心每年都會印製1萬本年曆手冊,另發行印尼文季刊《心靈之光》進行文宣撒種事工,內有印尼菜食譜、幽默趣聞、見證和福音小品(10%內容),每次印製4000本,歡迎台灣教會索取分送給印尼移工。

  • news-details
  • 如欲索取工福年曆手冊或《心靈之光》季刊,請洽中壢工福中心張仁愛傳道;辦公室電話: (03)4345-329(圖/張仁愛 提供)

雇主用生命見證感動移工,播下福音種子

他坦言:「工能否信主,雇主是關鍵。攔阻移工信主的人往往是雇主。基督徒雇主要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和錯誤,善待移工,他們才願意信主。

 

他分享過去接觸移工信主的經驗。曾有一位基督徒雇主帶移工來找張仁愛,請他向移工A傳福音,移工A表明因受到雇主傷害,不願信耶穌。

 

張仁愛告知雇主,雇主悔改大哭,抱著移工A道歉,移工A向鄭慧琴表示「雇主願意道歉很神奇!」在雇主和張仁愛夫妻關懷下,移工A漸漸聽進福音,受洗信主。

 

牧養過程中也曾遇到雖受雇主善待、照顧的移工B,仍篤信伊斯蘭教,張仁愛夫婦與其保持友誼;1年多後移工B來找他們,泣訴自己在台灣工作2年半,每月寄1萬元台幣回印尼,連續30個月,請先生裝修故鄉的房子,先生竟與外遇對象結婚。在人生低谷,移工B終於接受耶穌,在鄭慧琴陪伴下讀聖經2個月後受洗。

 

基督徒要用生命見證感動移工。」他說道。還有一位姊妹聘請移工C照顧奶奶,姊妹為孩子做早餐,讓移工C每天工作前與其子女同桌吃早餐、讀聖經、禱告,移工C深受感動,主動表示要信耶穌。

 

移工D的雇主雖非基督徒,卻善待她,在生病時帶她就醫,這些都是台灣雇主帶給移工的溫暖,向他們展現美好的品格與生命見證。

  • news-details
  • 張仁愛夫婦投入移工關懷事工約5~6年,累計超過200位自首移工曾居住在中壢工福中心,其中10多位信主受洗。(圖/張仁愛 提供)

善待寄居者,從聖經談雇主與移工的互動關係

申命記10:19言明,「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利未記19:33-34也說,「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的地上和你同住,不可欺負他。寄居在你們那裏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移工來台工作如同寄居者,我們當予以善待,按法令規定提供其應有的保障和權益。

 

雇主待移工如弟兄

雇主和移工之間雖存在僱傭關係,彼此仍需以真理相待。張仁愛用腓利門書分享雇主如何待移工如同弟兄:

 

在羅馬時代,主人有權處決逃走的奴隸,所以阿尼西謀恐懼回到主人腓利門那裡。保羅寫信給腓利門,讓他明白他與阿尼西謀之間的新關係。阿尼西謀如今不單是他的財產,更是他的弟兄他稱阿尼西謀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意謂阿尼西謀已成為基督徒。

 

保羅要求並幫助阿尼西謀對付罪,打發他到腓利門處去承認自己的過失,並表示願代阿尼西謀償還所虧欠腓利門的損失。

 

移工以事奉主的態度服事雇主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歌羅西書3:22)另一方面,他也用這段經文表達移工當善盡工作職責,以事奉主的態度服事雇主。

  • news-details
  • 在台印尼移工,許多是照顧老人或病患的女性看護。張仁愛觀察:「移工能否信主,雇主是關鍵。攔阻移工信主的人往往是雇主。基督徒雇主要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和錯誤,善待移工,他們才願意信主。」(圖/shutterstock)

欲傳福音給移工,先與雇主做朋友

因產業結構改變及老年化社會來臨,來台移工人數漸增,牧養需求也隨之擴大。在我們身邊經常可見移工身影,基督徒若對移工有負擔,可以怎麼做呢?

 

張仁愛坦言,「雇主擔心移工接觸陌生人,會被挖角而跑掉,移工也會擔心得罪雇主,若想傳福音給移工,基督徒應先跟雇主做朋友,取得雇主信任,再接觸移工,建立關係。

 

他接著分享:「其實當台灣人願意和他們做朋友時,移工們會很感動、很高興。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一些印尼泡麵或辣椒送給他們。尤其針對不便外出的移工,幫他們買一些需要的東西,讓他們覺得台灣人是好朋友。

 

若我們認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不單只向歐美日韓人士展現,也應讓東南亞移工看見,不是嗎?

  • news-details
  • 張仁愛:若想傳福音給移工,基督徒應先跟雇主做朋友,取得雇主信任,再接觸移工,建立關係。(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