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左:荒廢好幾年的「嶺頭山莊」,終於2018年再次重建、翻修。圖右: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圖/陽明山/浸信會嶺頭山莊 FB、本報資料照)

曾荒涼遍野、不堪使用,並一度被迫停止開放,如今神再度向此地吹氣,使其甦醒過來,平鎮浸信會牧師黃祈翰表示,「『嶺頭山莊』正恢復原本的異象!」並且神不只再次恢復「嶺頭山莊」異象,並更要使祂的異象不再被迫中斷,而是能「傳承」下去。

「嶺頭山莊」正逐漸恢復它的異象!今年為嶺頭山莊創建的70周年,這處位在陽明山仰德大道上的營地,挺過許多風雨,每棟建築上的一磚一瓦好似訴說著過去歷史的回憶,裡面最老的大樹甚至有250年的歷史。

 

談到「嶺頭山莊」,對很多浸信會的人來說並不陌生,曾有好一陣子,在此綠樹蒼翠茂盛的山上,許多大大小小的夏令營、退修會、特會等在此舉辦,很多人因此決志信主、經歷神,並決定將一生奉獻給神。

 

起初,「美南浸信會」在1952年購置這七千坪的土地,由宣教士范蓮德擔任首位主任,渴望打造成「身心靈全備的專業營區」、「橋接福音與社會的園地」及「福音事工的重要器皿」。

 

然而,好幾十年過去,山莊許多木造建築結構,因在多雨潮溼的環境下,日漸損壞、老舊,但由於經費短缺,又維修不易,導致活動越來越少,營地也一度被迫停止開放。

 

直到2018年,平鎮浸信會主任牧師黃烱榕,帶領其子—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一同翻修、重建嶺頭,才又再次開始被使用,有了現在的面貌。

黃祈翰牧師說,當初在重建時,真的非常荒涼,建築物全不堪使用,周遭都是廢棄物,堆滿垃圾,在地上還見有巨型十字架,如同避雷針,倒掉在地上。

 

當時,他與父親黃烱榕,走進教堂,發現有本聖經,父親一翻開就翻到了以西結書36章35節,「過路的人雖看為荒廢之地,現今這荒廢之地仍得耕種。他們必說:這先前為荒廢之地,現在成如伊甸園;這荒廢淒涼、毀壞的城邑現在堅固有人居住。」於是,他們知道,是神要在這地做工,要荒廢之地得以再次耕種。

 

恢復起初「異象」

但神不只帶領土地逐漸修復、翻新,也再次喚醒祂過往對這塊土地的異象,黃祈翰牧師說,在嶺頭山莊最美的故事,其實是過去70年,那些宣教士飄洋過海,來到華人世界傳福音、建立教會與擺上生命的過程,在重建整修時,他感覺到好像「正恢復『嶺頭山莊』原本的異象」。

 

於是,在嶺頭山莊的70周年,神特別把一個負擔放在黃祈翰牧師心中,從幾張老照片發想,希望籌畫「嶺頭山莊的故事展」。

 

雖然先前完全沒辦過展覽,但憑著先前開拓山莊的信心,他帶著年輕一代的團隊,每個人幾乎都是30歲以下,開始了這計畫,「很多事情,當跨出第一步,上帝就會加添能力、啟示,並在不斷討論與修正中,慢慢做出來。

 

主要負責此次故事展的平鎮浸信會全職同工劉以愛說,原本心裡很緊張,因自己雖在浸信會長大,卻不熟悉浸信會的歷史,可是她對神抱持單一心志,既然被呼召揀選了,即使從零開始,她仍跟神說「我願意」,而神也真的就把這一切「生出來」!

  • news-details
  • 平鎮浸信會的同工、會友,從無到有,打造浸信會與嶺頭山莊的歷史回顧與未來展望展。(圖/陽明山/浸信會嶺頭山莊 FB)

他們團隊拿著老照片,從浸信會神學院圖書館考察許多當時外國人所作的歷史文獻,並一個個去詢問、拜訪願意受訪的牧者,紀錄曾在嶺頭山莊聚會或參與起初建造的牧者、會友,他們的經歷。

 

令劉以愛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很興奮聯繫上了台灣知名建築師潘冀,了解到他過去竟曾與范蓮德宣教士一同建造山莊,並住在那裡,常與當時宣教士互相分享、喝茶,其妻子也是在山莊上信主,但後續,看見土地逐漸荒涼,心裡很難過就有許久沒去了。

 

在這過程中,讓年輕的劉以愛越了解這塊土地的過往,也對此地更有負擔,而「嶺頭山莊的故事展」5個展間亦在此逐一落成,當中有歷程回顧展,回憶1948年浸信會來台的整個歷史及宣教士的異象與使命;有浸信會宗派聯展,匯集平時大眾較少會了解到、各宗派的深入資訊;有嶺頭山莊現展,展示老舊建物的整修過程與現今場地帶下的活動與國度連結;還有未來展望等展覽。

 

能完成這展覽真的就是神蹟!」現懷胎剛滿4個月的劉以愛感謝神說,雖然籌畫過程的時間非常趕,只有2-3個月的時間,她又一直孕吐、不太能吃、睡不好且家中還有兩個孩子,但神卻親自要成就這事。

 

她感受到神是使無變有的神,使用一群「不懂」的人,來復興營地、連結國度,且神一直興起環境,他們要做的就只是回應神,說「我願意」,神便親自成就工作。

 

「嶺頭山莊」不只停留在此

並且,在這當中,神不只「恢復」起初的異象,甚至要接續「傳承」下去。

 

劉以愛很深地在這過程感受到「傳承、合一」,當初是上一代的牧者把宣教士范蓮德之精神傳承下來,而神好像就在把這負擔與異象,接續傳承下去給他們這年輕一代的牧者。

 

年輕人一直都渴望做新的事,但過去,黃祈翰牧師很常提到「尊榮上一代」,並說「如果沒有承,就很難傳下去」,在上一代的身上,有神要他們做的事,或許新的一代也有新的想法,但那傳承是,上一代學習如何把過去傳承下來,新一代也可以把上一代的傳承,更加發揚起來,更加以新一代的方式,復興從上一代來的產業、基業。

 

劉以愛有所體悟地說,「那恩膏將如同以利沙所領受的恩膏,會是雙倍,並且是加倍的。

「嶺頭山莊」不只停留在此,而是希望能繼續有所突破、傳承,黃祈翰牧師表示,目前山莊能提供舉辦當天的營會、活動等,無住宿場地,未來他們渴望能真的完全恢復當初的異象,讓此地成為「身心靈全備的專業營區」、「橋接福音與社會的園地」及「福音事工的重要器皿」,舉辦可供人過夜的營會,讓弟兄姊妹得著更豐盛的屬靈饗宴,有更多機會浸泡在神的愛裡。

  • news-details
  • 「嶺頭山莊」70周年活動,「嶺頭good事展」將於4月10日揭開序幕。(圖/記者陳俐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