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26)日是松慕強牧師解隔離的第一天,他於受訪時喜樂分享:「終於得自由啦!」;右圖為他與師母領養的女兒「小酪梨」,疫情期間天天為她禱告。(圖/松慕強牧師臉書)

昨(25)日上午,iM行動教會臉書發布一則影片-主任牧師松慕強被匡列,不會出席當週的主日聚會。今(26)日是松牧師解隔離的第一天,他於受訪時喜樂分享:「終於得自由啦!」提到這段時間的居家隔離和自我健康管理,他提到身為「過來人」的經驗,遭受另類眼光、等待PCR結果的過程忐忑不安,最擔心的就是剛領養的寶貝女兒「小酪梨」的安全。

 

至於若一間教會的主任牧師確診或被匡列,是否導致教會內部大亂?他表示未來確診人數只會持續攀升,「(經過去年)教會應該很有經驗了,要提早作預備。」

幾週前,松慕強牧師收到1922的簡訊,證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便居家等候政府通知,不久後就有防疫計程車接送他到指定醫院進行PCR檢測,下午5、6點左右出發,直到深夜才收到「陰性」通知,依照當時政策還須進行三天居家隔離、七天自我健康管理,政府也會提供快篩試劑、定期發送簡訊,提醒被匡列者於家中自行檢測,並回報身體狀況。

 

若收到「足跡重疊」通知,該怎麼辦?

松慕強建議,若是擔心,可主動致電各區的健康中心或衛生所,確認自己是否在匡列名單中,若有,應靜候政府下一步指示;若無,他建議仍可自行先進行快篩測試,並在試劑上註明日期,最後與身分證放在一起,拍照存檔,日後若有需要,則可佐證。

 

PCR檢測等待結果期間,可以做什麼

建議大家可事先申請線上醫療護照-健保快易通APP,安裝完成後,裡面會顯示PCR檢測結果,也會留存相關證明;APP亦有紀錄疫苗施打日期的功能,非常便利。

感謝主帶領,教會提早作預備

「第一時間(得知被匡列),我們就與同工立刻安排…神的安排很奇妙,剛好那天主日是外請講員,我可以待在家裡。」松慕強說,前三天居家隔離無法上班,便在家中視訊開會,後七天自我健康管理則可上班、不可聚會,因教會聚會有時會聚餐、愛宴等。他也主動致電給相關防疫單位確認,並遵照最高防疫指示-隔離期間暫不出席類似活動,直到今日解隔離。

 

他感恩,神的安排十分奇妙,上週日他隔離期間正好有外請講員來教會服事,因此可安心在家;而早在幾周前教會就已暫停實體兒童主日學,全面改為線上授課,讓疫情感染機率降至最低,「雖然Omicon殺傷力不高,但對65歲以上長者和12歲以下孩童還是有危險性,所以我們這一波疫情剛開始100、200例確診時,就停止(實體)兒主了,感謝主能提早預備。」

  • news-details
  • 松慕強牧師感謝神的帶領,早在幾周前便已暫停兒童主日學實體聚會。(圖/本報資料照)

天天為小酪梨禱告

其實,在等待PCR檢測結果的那六個小時,松慕強內心十分忐忑,因打過三劑疫苗,再加上知道Omicon病毒多為輕症症狀,故他不擔心自身情況,反而掛心剛來到家中不到一個月的寶貝女兒-小酪梨,會不會因為疫情的緣故影響?會不會不小心發燒?她的身體狀況如何?

 

因小酪梨是早產兒,需要更完善的照顧,故即便他的檢測結果是陰性,也在居家隔離期間「自動遠離」女兒,不伸手抱、不觸碰、不靠近,隨時戴口罩,並與師母天天為小酪梨禱告:

 

「(被匡列前)我和師母會為她按手禱告,用宣告的方式來祝福她,求主讓她的身體裡面,所有免疫系統都是強健的;宣告神的護衛在她的身上,病菌不能在她身上有任何功效;宣告神的平安在她的身上,讓她從小到大,都平平安安、無災無病,奉耶穌的名,阿們。每天都是這樣(禱告)。」

  • news-details
  • 松慕強牧師3月底於臉書發文,公布家中新成員-小酪梨。(圖/松慕強牧師臉書

疫情三要》提早預備、不互相論斷、抱持同理心

這時候,是考驗我們是不是真的倚靠主。

 

不論是確診或被匡列,不論有無施打過疫苗,是牧者或是會友,也許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內心多少都會慌亂,但正是在這個時候,需要更多花時間禱告、敬拜神,讓主所賜的平安取代所有裡面的負面聲音。

 

當然,或多或少會有人開始論斷、指責批評,甚至用歧視的眼神打量確診/被匡列者,「像我被通知去檢測PCR,被匡列,防疫計程車來接我,我走出去的時候,大家都用奇怪的眼光看我,其實那時候我覺得蠻不舒服,大家都上下打量我,用奇怪的眼光看我。我就有點領受是,如果我給人家這種眼光,那人也會不舒服。這時候,大家更應該彼此扶持,因為沒有人想被感染。」

 

疫情越嚴峻,若社會或教會更多的是指責批評,並不會緩解病毒擴散率,更不會讓確診或被匡列者好得更快。我們更需要抱持同理心,讓話語充滿智慧。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箴言18:21

面對疫情普及化的心理準備來不來實體聚會,都要持續敬拜主

至於疫情嚴峻,是否堅持讓會友到教會實體聚會?松慕強持開放態度:「我的角度是,若你懼怕,那可以留在家中看直播;若你願意來,就遵守防疫措施,讓大家對自己負責任,把決定權交還給神的百姓。」

 

面對現今幾乎是「與疫情共存」的時代,情況越嚴峻、神的百姓越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養成讀經、禱告的好習慣,「若身旁有人被匡列、被確診,讓我們預備好成為他們的好鄰舍,減少貼標籤、謾罵,多一些祝福跟禱告。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民數記6:24-2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