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與神同行——看韓國教會的危機與轉機」論壇第三堂主講員:美國丹佛神學院教授鄭聖昱(右)以從光明和祝福的末世論看「與神同行」運動。(圖 / Shutterstock、圖/與神同行講座截圖)

面對末世現況的極端氣候、戰爭、疫情延燒,看似黑暗的混亂世代,異端學說四起...

「每一個人都是基督的新婦嗎?」

 耶穌基督是新郎,羔羊婚娶的筵席,我們都要歡喜快樂!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示錄19:7

「與神同行—看韓國教會的危機與轉機」論壇以末世論為題,由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邀請講員—美國丹佛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鄭聖昱共同研討,他提問:身為基督徒,我們當以何種態度來面對末世而與神同行呢?


第一、個人末世論》

首先,末世跟個人死亡有關,聖經上對於個人死亡講到三部分,包含肉體的死亡、亞當夏娃因犯罪而導致的靈性死亡,以及永恆的死亡,信主者可等待主耶穌再臨時與主一同復活。然而,死亡到復活,中間等候的時期,靈要到哪裡去? 

 

聖經上記載,主在十架上,向著右邊的強盜說:「今日你要跟我在樂園裡了!」

 

這裡明說,當一個人死亡後,直到耶穌再來時,我們都須經歷死亡,進入陰間樂園等待復活,就是個人末世論。

 

第二、宇宙末世論》

鄭聖昱也點出從歷史、宇宙的觀點看末世論,容易著重耶穌再臨的「徵兆」。有些人過於注重強調「徵兆」,例如:這兩年疫情席捲全世界,是耶穌再來的徵兆之一 ,這雖是不可否認的,卻無須過於恐慌。

 

「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起來攻打民,國要起來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到處必有饑荒和瘟疫,又有恐怖的事,以及從天上來的大神蹟。」(路加福音21:10-11)

 

啟示錄中的確有許多徵兆可尋,包含大患難、敵基督的出現、耶穌再臨,進入千年王國時期,最後大寶座前審判完成,帶來新天新地等。

 

他再進一步說明,面對眼前的環境,疫情及俄烏戰火綿延下,大部分的人是否都活在「未知的恐懼」裡? 各種末世論徵兆主張四起,絕大多是黑暗、恐懼之說,造成過去幾十年間,教會、社會都有不小的混淆。

 

他舉例說,曾有一個韓國宣教機構,是個預備耶穌再臨的組織,宣布1992年10月耶穌要來了!這個說法迷惑很多人,導致許多人反而陷入更大的混亂,結果耶穌沒有來。

 

除了韓國教會提出過最後耶穌要來的日子的預言,美國也曾有一位牧者,聲稱末世的日期:2011年5月耶穌要來,日期過去了卻什麼都沒發生,他只宣稱:算錯了!當時,他同時是個電台創辦人,經過廣播放送,亦導致數百萬人受到黑暗恐懼的末世論影響 。

 

甚至,有些基督徒秉持極端主義,描述談論「敵基督」、突顯異端之說、重視獸的數字如666 ,有些人甚至主張新冠疫苗是666 ,種種誤謬的說法,引發出思想的混亂。 

  • news-details
  • 鄭聖昱(右上)以從光明和祝福的末世論看「與神同行」運動,提問:每一個人都是基督的新婦?(圖 / 與神同行講座截圖、中華福音神學院)

相較於黑暗的末世論述,鄭聖昱特別點出,弟兄姊妹當用新婦的角度,重新用光明和祝福的末世論來與神同行! 

 

提多書2:13 「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經文提到「等候所盼望的福」,耶穌再來正是我們所盼望的,盼望帶來喜樂的等待,不再是黑暗恐懼的心,而應是以「新婦」喜樂盼望的心。因耶穌基督是新郎,我們是新婦,直等候他來,盼望進入一個新天新地!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示錄19:7)

 

實踐光明的末世論,應持有的態度

 

1. 警醒謹守  

帖撒羅尼迦前書5:6提醒,「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許多基督徒教會在靈性上睡著了,無法與主同行,對於再臨論也毫無興趣,這些都當謹慎,不可入了迷惑。

 

2. 成為白晝之子

帖撒羅尼迦前書5:7-8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3. 穿上全副軍裝 

以弗所書6:11「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帖撒羅尼迦前書5:9-10「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無論醒著、睡著都與祂同活 

耶穌拯救的目的是要使人得著永生,永生真義乃是「與神同活」。

 

當信徒不再只是過一種宗教儀式的崇拜生活,而是「24小時」與神美好的交通,真實寫下「與神同行」的日記,就是「新婦日記」,透過日記,省察信仰的狀態、查驗何時與耶穌同行、有無合乎神的心意,得以常常轉向神,無論醒著、睡著,就能實行一種與主同行的生活。

 

這是一個幸福盼望的日子,是新婦等候新郎來到,值得期待的日子!

 

「每一個人都是基督的新婦嗎?」

 

他強調,不是以門徒的心來等候,真正等候耶穌的身分-是「新婦」以婚娶的期待來等候,教會是新婦的群體,迫切儆醒與神同行,實行與神同行日記,迎接新郎的再臨! 

【相關閱讀】

爆發性增長後的韓國教會發生了什麼事? 期待台灣教會不要歷史重演

做主工卻忽略與耶穌的正確關係?韓國教會危機後的轉機——與神同行

以馬內利!永生,是與神親密同行 這動作回應神邀約,進入三位一體裡

韓教會危機:追求牧會成功如拜偶像 比復興增長更重要是「得著耶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