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為王玉香的女兒巧喻,她在病痛中仍堅定依靠神。(圖/王玉香 提供)

「她沒有抱怨,沒有哭泣,安靜接受所有治療…」王玉香的女兒巧喻,在大學時罹癌,病危中仍用盡全身力氣比出得勝手勢,至死忠心。當女兒回天家,王玉香在停屍間,向神痛哭8小時,「這麼好的人,為什麼要把她帶走?」但痛苦中,卻領受到她跟耶穌一樣得勝,應該要喜樂歡慶...

女兒罹癌,病痛中持守信仰

大直真理堂主責教師王玉香離婚後,與女兒巧喻(小名:圓圓)相依為命,但女兒在大學時,檢查出卵巢癌零期。

 

此病一般難以發現,故能夠及早檢查出來算非常幸運,他們配合醫生做檢查、治療,更奇妙的是,當年參加一場特會,在禱告時全身發熱,再度至醫院檢查,癌細胞已全部消失,變成巧克力囊腫,母女二人都非常喜樂。

 

但不到幾個月,巧喻腹部劇痛,再至醫院檢查時,情況急轉直下,竟已變成癌症第三期,醫生趕緊進行手術,從早上7點進去,到晚上6點才出手術室,手術長達10多個小時,中間開刀至一半,她的麻藥還退去醒過來,又再趕緊補打麻藥。

 

醫生強烈建議巧喻要休學,但她心中有強烈福音的火,堅持回學校一週上一堂課,因為想傳福音給同學。王玉香雖感到不捨,但在禱告後,順服神的旨意,讓女兒去上學。但不幸的是,過程中病情嚴重惡化,最後重病臥床。

 

兩人好幾次為得醫治禱告,但神都沒有應允。猶記巧喻生病前,曾為一個耳聾的母親代求,在禱告時,她對其想要得醫治的心情「感同身受」,非常迫切的懇求神,不斷大聲呼求,最後這位母親得到醫治。但為自己的疾病禱告,神卻都未醫治。

 

在病床上的42天,有一天王玉香還領受女兒要成為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巧喻不解地詢問母親,「媽媽,為什麼神不醫治我?」王玉香悲傷的回答,「我不知道,但我相信神有美好的安排

 

在醫院中,女兒沒有抱怨,亦沒有為短暫的生命哭泣,只是安靜接受所有治療,連區牧長前來探望時,都非常驚訝地說,「這麼年輕的生命,怎麼可以這麼安靜?」

 

王玉香珍惜與女兒共度的時光。女兒就讀大學三年間,兩人交集變少,對話頻率也逐漸降低,但在醫院時,母女變得無話不談,彼此間沒有任何秘密,關係更緊密。

 

女兒生日後一個月,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有天白天時,全身僵硬無法動彈,亦無法說話,用盡所有力氣,只能擺動手指。王玉香看著女兒,心痛無比,就在這時,她收到牧師的訊息說,「成為得勝者。」因此鼓勵女兒,「圓圓,堅持下去,成為得勝者。

 

女兒在病床上,用盡所有力量,比出一個勝利的手勢,王玉香說,「我知道她願意持守信仰,至死忠心。」儘管生命垂危,但因放心不下母親,一直堅持著氣息。「圓圓到最後放不下我,她是為我而活,不是為她自己。」直到聽到弟兄姊妹要她放心,會照顧媽媽,血壓才急速往下降,在傍晚時回到天家。

 

在病床前,母親陪她走完最後一哩路。

  • news-details
  • 巧喻以得勝的姿態回到天家。(圖/王玉香 提供)

愛女回天家,痛苦中神安慰

面對愛女離開,在停屍間,王玉香悲痛欲絕,痛哭8個小時。一下感謝神,一下又向神生氣,「這麼好的孩子,在病房還在宣教,為什麼要把她帶走?

 

在痛苦中,神加派天使幫助,當晚有一對長期來病房探訪的傳道夫妻,極力邀請王玉香到他們的住處,非常用心接待她,令其一覺到天亮。

 

隔天赴教會主日,神用「她在樂園」這句話,安慰母親悲痛的心。之後要回到家中整理女兒的遺物,她祈求神給自己力量面對,因會睹物思情,只要摸到女兒的任何東西,都會悲慟不已。

 

下午時,她鼓起勇氣,在女兒床前數「1、2、3」躺下去,此刻一個聲音清楚的說,「妳要像馬利亞,看著耶穌升天般喜樂,因這是榮耀的時刻。」聽到這番話,她深受安慰,口中一直唱詩歌《榮耀羔羊》讚美神。

 

就在這時,王玉香接到一通電話,是有位未信者打電話關心。王玉香開心地把剛剛經歷的事情,都告訴這個人,對方聽到後非常感動,「我是來安慰妳,結果反而被妳安慰。」

  • news-details
  • 巧喻的生命激勵許多基督徒。(圖/王玉香 提供)

女兒如一粒麥子,生命雖逝卻結出許多子粒

舉辦女兒的追思禮拜時,王玉香用《榮耀羔羊》成為主要的詩歌,其中參與者有8成都是學校的師長與同學,就連副院長都前來悼念。她非常感動,女兒雖已離開世上,卻還在傳福音。

 

一個月後,儘管愛女離開,但她憑著對神的信靠,接任成為大直真理堂主責,且把在女兒生命中領受的10個字,作為教會的異象,「專心愛耶穌,成為得勝者!」

 

半年後,她首次在夢中看見女兒,戴著自己買的帽子,她詢問女兒說,「妳好嗎?」女兒喜樂望著母親回答,「我跟耶穌在一起!」夢醒後,王玉香感動地說,「耶穌是得勝,圓圓也因此得勝,榮耀地到天上去,我很被安慰。

 

女兒的見證激勵很多基督徒。有位大哥罹患帕金森症,還因胃癌開刀,多重疾病纏身,聽到巧喻的見證後非常感動,因此受洗,並表示,「我也要像圓圓一樣,成為得勝者。」

 

此外,這位大哥儘管身懷重病,卻主動表示想要服事神,王玉香鼓勵身體虛弱的他,可以透過禱告為教會守望,此後,時常可看見大哥跪在十架前祈禱的身影。直到生命最後一個月半,他因為要被送去安養院,心生沮喪。

 

王玉香為大哥禱告,「神有最好的安排與預備」,他在床上大喊哈利路亞,也一直掛念希望另一位長輩一定要信耶穌。當天,大哥於半夜凌晨起床,跟太太說「我愛妳」,不久吐出最後一口氣後就回到天家。

 

大哥的兒女都表示,經歷許多長輩的離開,只有父親走得很安詳,且從房間移出父親的大體時,儘管移動的路線都是背光,本因曬不到太陽,但明亮的光線卻一直照射父親的身體。

 

就如同經文約翰福音12: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王玉香分享女兒的生命,就像一粒麥子,雖短暫但因其忠心順服神,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也盼望藉此見證鼓勵更多人,「在聖靈的帶領中,專心愛耶穌,成為得勝者。

  • 王玉香分享見證。(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