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梧棲敬拜教會主任牧師李健寶表示,真正的信心非否定現實,而是相信上帝應許的必定成就。(圖/梧棲敬拜教會YouTube)

「『信心』就是屬靈的眼睛!」末後世代中,充斥許多勞苦、愁煩之事,戰爭、疫情蒙蔽人的眼目,但若能以「屬靈眼睛」看見肉眼看不見的國度,就能勝過世界!

「梧棲敬拜教會」主任牧師李健寶分享,人常不自覺受世界迷惑,自己也很難避免此陷阱,直到開始「操練屬靈眼睛」半小時,連打了6個哈欠後,所看見的天國,比肉眼世界還真實,且極度渴望神國降臨,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信心來自對神的認識

以主題「信心,得勝的關鍵」傳講信息的他,首先分享約翰一書5:4經文,「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面對不容易的環境,要避免處於憂慮、恐懼、害怕裡,關鍵就在於,使用什麼眼光面對逆境、詮釋所遇到的危機;聖經告訴神兒女,若有「信心」就能勝過世界!

 

然而,真正的信心並非從「理智」而來,乃是奠基於「對神的認識、信任,及信心的禱告」,如此就能穿透環境,看見神永恆的國度,且信心會帶下神美好的旨意和應許。

 

他舉先知以利沙為例說明。當亞蘭大軍圍困以利沙居住的多坍城時,僕人感到著急、害怕,以利沙和他說:「不要懼怕!因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接著以利沙禱告,求上帝開僕人的心眼,他就看見滿山的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且為數比敵人的還多。

 

最後,上帝照以利沙所禱告,使這些軍隊眼睛昏迷,引進以色列的首都撒瑪利亞城,最後敵方全軍被俘虜。

 

事實上,並非只有先知才能看見屬靈國度,約翰福音3:3,「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得見,上帝盼望每個人都看見祂的國度。

 

人在受洗時,就已「蒙主恩召」,與耶穌同死,同埋葬、復活、升天,因此,並非過世後才得見天國,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就能看到。

 

且如以弗所書1:17-18中,保羅所禱告:「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上帝留基督徒在地上,是為要擴張神的國度,去得著家人、鄰舍與這世代,使相信的人都看見神的能力何等浩大。

 

為何保羅要禱告祈求上帝,照亮我們「心中的眼睛」呢?以下,李健寶分享3個「開啟屬靈之眼的益處」

  • news-details
  • 以利沙禱告,求上帝開僕人的「屬靈之眼」後,僕人就看見滿山的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圖/shutterstock)

1.信心可發展看見屬靈國度的能力

肉眼可看見病毒嗎?肉眼雖無法看見,但因有人確診出現症狀、過世,因此人相信病毒存在,同理,我們是否相信上帝在我們中間,神的國要降臨,祂的旨意要行在地上如行在天上?若相信前者,就會戴口罩、防疫,相信後者,我們就會擁有喜樂、盼望和能力。

 

當神要我們能看見「屬靈國度」,就代表祂將此能力賜給每個人。人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此重生經歷使我們有能力,在信心中看見神的國度,且上帝要透過信心,將神的國、資源帶到地上。

 

保羅教導,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歌羅西書3:2),因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 4:18)。現今,人人都在專注病毒、確診足跡,但神要我們專注在「神的國度」。

 

分享到此,李健寶特別說明,並非世界不好,世界是上帝創造的,整個世界都在述說神的榮耀,但因生活的社會以感官為主,文化亦透感官領受所塑造,因此我們常說「眼見為憑」,然而,真正的信心並非否定現實,而是「超越現實」,相信神的恩典夠用,上帝會賜下幫助

 

耶穌來到地上後就被追殺、四處流亡,在此處境下,祂還要完成父神的計畫,神要耶穌完成的事非常困難,但耶穌面對艱難挑戰,和上帝支取力量,並明白上帝對自己的心意為何。

 

若相信神的平安、同在,就會勝過恐懼及害怕,這也是耶穌致勝的關鍵。祂並給我們很棒的家教——聖靈,帶我們讀經、禱告、敬拜,在過程中能真實看見神的國度,帶下啟示的靈。

 

對還不習慣回應聖經中所談到的真理、未見國度的人來說,「敬拜」是很好的起點。我們能在敬拜中遇見神、看見神的寶座與國度,只要用心靈誠實敬拜上帝,心中的眼睛會被打開。

 

不信的心,就像將船的錨拋在可見的世界裡。李健寶說,不信的人其實很有信心,只是錯誤的相信,會使聖靈感到難過,因上帝迫切渴慕與人的心連結,以致逆境來襲時,我們對神仍保有信心。

 

哥林多後書5:7,「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信心不是理智的產物,而是從人內心深處的靈裡誕生出來,透過心中的眼睛,人能進入神心意的合一裡。

  • news-details
  • 肉眼無法見病毒、神的國度,若相信病毒,你會戴口罩、防疫;相信後者,就會擁有盼望和屬天能力。(圖/shutterstock)

2.信心是所有真智慧的基礎

相信神就會有真智慧。希伯來書11:3,「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學習「因著信」讀經時,神的話就不再只是白紙黑字,而能經歷聖靈大能,越讀越喜樂,心意更新而變化。

 

信心除了是真智慧基礎,亦是3要點的根源:

1)信心是實底也是確據

希伯來書1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相信耶穌,神的國就在我們心裡,這也是國度在地上最起初的彰顯。

 

2)信心的源頭是神的話

羅馬書10: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信道」指信心,「聽道」非指主日證道,而是擁有「傾聽的心」;聆聽神的話,就會聽見上帝要說的啟示話語。

 

3)信心的相反是恐懼

「恐懼就是對魔鬼的信心!」李健寶指出,信心的相反就是恐懼;身處末後世代,瘟疫、戰爭頻傳,使人活在恐懼中,要小心!我們之所以恐懼,是因相信魔鬼的作為。

 

馬太福音8:26a,「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恐懼如同不信,因恐懼與信心無法同時存在,且彼此抵擋。

 

魔鬼有個別稱叫「別西卜」,意思是「蒼蠅王」。當東西腐爛時,就會吸引蒼蠅,因此以弗所書4:27提醒,「不可給魔鬼留地步」;恐懼會吸引心所害怕的權勢,撒但便趁虛而入。

 

馬可福音9:23b,「…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當一個人有信心的時候,就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信心從神話語而來,因此要開始留意「聽神的話」。

 

每一天,上帝都會對你我說話,且迫切盼望與神兒女交通,好使我們能面對現在的處境、軟弱與挑戰。

  • news-details
  • 恐懼與信心無法並存,因此不可給魔鬼留地步。聖經說,方言禱告就是使用「靈」禱告,李健寶表示,「闔眼方言禱告」是在操練「屬靈眼睛」,得以看見屬靈的事情。(圖/shutterstock)

3.信心接軌屬天力量 ,使我們勇渡人生難關

馬太福音11:12b,「…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聖經記載,兩個瞎眼的人聽說耶穌經過,雖其他人叫他們不要作聲,但他們有更堅定的決心,迫切呼求耶穌,後來耶穌觸摸、醫治了其眼睛,並把神蹟歸功於他們的信心。

 

聖經中關於信心的例子,還有一個血漏十二年的婦人。她雖沒大聲疾呼耶穌,但努力擠到人群前方,因著信心,當她觸摸到耶穌衣裳時,就得著醫治。當時,耶穌對她說:「你的信救了妳。」得見,這樣的信心會通到神的國,而神的國使我們有能力勝過這世界。

 

特別在末後世代,黑暗壟罩大地,幽暗遮蓋萬物,世人眼目專注在世界發生的事情,神的兒女乃要覺醒!看見肉眼所看不見的國度,並和血漏婦人一樣,緊抓神的國度,相信摸著就能得著,勿不知不覺被環境、世界所迷惑。

 

講道尾聲,李健寶分享自身例子。有時,人真的會無聲無息被環境迷惑,包含自己也是,因這世界有太多憂慮,以致被迷惑也無感。直到有天,他開始閉眼睛方言禱告半小時,這是一位牧者與其分享的靈修方法,起初他提出疑問:「一定要閉上眼睛嗎?張開眼睛也可以禱告阿」。

 

然開始操練後,才發現,閉眼方言禱告半小時,一點也不容易,因為腦中會想到有些事情還沒處理、不斷有雜訊,李健寶突然驚覺,自己比較想「做事情」,對於坐著閉眼禱告,彷彿感到浪費時間,但他呼求神幫助:「主啊!我要突破!」

 

閉眼禱告的時間非常漫長,過程中有幾次,覺得已禱告非常久,睜開眼一看時間,沒想到才過10分鐘,但當李健寶持續堅持後,屬靈之眼則有突破性成長。

 

他在禱告時並無睡意,但在半小時中打了6個哈欠,表示有「東西」從裡面出去,且經操練後,他的屬靈眼睛不再一樣,看到天國比看肉眼世界還真實,並非常渴望神的國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他非常懊悔,過往沒有使用此方法操練心中之眼,以致浪費許多年日,而在禱告中,上帝予以安慰:「只要進到靈裡,在神的國度是超越時間、空間的,所有過去浪費的,可以在這個時間點全部補還回來,且神的工作超乎你所求所想!

 

就像約瑟,看見異象後卻經歷一連串被陷害,彷彿離異象越發遠,看起來不可能成就,上帝卻於一夜之間,把約瑟放在祂要成就的事上。李健寶相信,神同樣正預備每個人,只要我們忍耐到底,將會在某個時間點,進入主的命定。

  • news-details
  • 上帝每天都迫切地渴望與我們對話,以使我們有能力面對挑戰。(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