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春夏之際,伊拉克境內一個月內迎來7次沙塵暴壟罩,至少造成5000人受到影響。(圖/Shutterstock、本報資料圖片)

氣候暖化猶如看一部『慢動作』的電影,或許你正緩慢感受著,但若不警醒,其衝擊力無法想像。」汪中和教授說。

 

今(2022)年春夏之際,伊拉克平均每4.3天就出現一次「沙塵暴」,近日(5日),發生了最嚴重的一次,估計有超過1,000名伊拉克人因呼吸系統疾病,緊急住院治療,估計約有5,000名伊拉克人受到影響,患有呼吸系統疾病。

 

全球暖化的強降雨、高溫熱浪、沙塵暴頻傳,將越演越烈....;極端氣候的影響延燒全球,汪中和也藉此提醒、呼籲,這是人類亟需「終生」面對的議題!

伊拉克是中東地區受沙塵暴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在過去十年中,發生的頻率正急遽增加。

 

今年4、5月間,季節轉換之際,伊拉克18個省中的6個省的居民,包括巴格達(Baghdad)和面積最大的省份安巴爾(Anbar)西部地區,與西南部的納傑夫省(Najaf),一個月內迎來7次「橙色」景象,天空籠罩著厚厚的塵埃雲。

 

沙塵暴壟罩,約5000人受影響

5日,正是第7次的沙塵暴來襲,也是最嚴重的一次,估計有超過1,000名伊拉克人,因呼吸系統疾病導致緊急住院治療,估計約有5,000名伊拉克人受到影響,患有呼吸系統疾病。

 

據官方報導,伊拉克衛生局發言人巴德爾(Saif Al-Badr)說,安巴爾省的醫院就接收700多名「呼吸困難患者」,多數人是患有哮喘等慢性疾病或老年人,當局敦促人們盡可能待在室內,特別是該區。伊拉克所有的醫療設施都處於戒備狀態,「因為,呼吸系統疾病入院的人數『不是最終的』。」他補充說。

 

AccuWeather 氣象學家托尼·扎特曼(Tony Zartman)說明:「伊拉克不僅最近,更是多年來都遭受乾旱、高溫的影響。因此,只要一陣風來,沙塵暴就不需要太多時間。」

 

伊拉克嚴重揚塵肆虐壟罩,天空整個變暗,空氣品質低落,能見度趨近於零,造成交通大打結,甚至能見度下降到僅200公尺,巴格達國際機場和納傑夫機場都被迫關閉。

 

伊拉克環境部(environment ministry)官員阿爾法耶( Issa al-Fayad)曾警告說,在未來幾十年內,伊拉克每年可能面臨「272天」的沙塵暴。

  • news-details
  • 伊拉克因長期戰爭及人為過度開發,沙漠化的擴張,以致沙塵暴一來就會遮蔽日照、能見度降低、空氣品質惡化,導致交通停擺、機場關閉。(圖/ AccuWeather 影片截圖)

汪中和提醒:要有「浪子回家」的悔改

曾任職於「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的教授汪中和,是「美國夏威夷州立大學」地質及地球物理系博士,針對伊拉克沙塵暴事件和氣候暖化議題,提醒全球人都當警醒並重視。

 

受訪時他提到,伊拉克因春季鋒面通過,產生的強風風速往往超過每小時90公里,導致常常掀起沙塵暴,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大大降低能見度,也對人體健康、農業、交通、空氣品質都造成影響,周邊國家同時將受波及。

 

特別是,伊拉克因長期戰爭及人為過度開發,造成植被減少、土地退化、沙漠化的擴張,釀遮蔽日照、能見度降低、空氣品質惡化、呼吸困難、班機停飛等影響;降雨量減少,甚至夏季高溫曾達攝氏52度,長期下來,水資源更將面臨極大挑戰。據當地專業報導,最重要的水源: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可能於20年內乾涸,水資源將嚴重不足。

 

「面對氣候變遷,是人人有責的。更要如聖經中路加福音15章,我們要如『浪子回家』,主耶穌說:要悔改、要回家!」汪中和提醒。

 

路加福音15:18-24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 news-details
  • 極端氣候影響延燒全球,汪中和(右下)呼籲,這是人類亟需「終生」面對的議題,當真實的悔改。(圖/WMOAccuWeather、汪中和)


人類「終生」議題,人人都當警醒!

全球地表已暖化1.2℃,乾旱、強降雨、颱風、沙塵暴頻傳,生活只會更加困難,汪中和表示,這是人類亟需「終生」面對的議題,應當真實悔改,相信只要回頭,尋求神所喜悅的生活,人類會有重新的開始。

 

聯合國不斷呼籲各國共同遵守「巴黎氣候協定」,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於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的攝氏2度之內,各國亦跟隨協定內對各自國家定下的減排目標,為挽救一場氣候生態危機各自努力。

 

極端氣候影響延燒全球,每一個人、每個國家,都應快速且強力的節能減碳,減緩暖化速率。政府與民間都要積極應對,因應疫情、沙塵暴,個人更需積極投入減碳與保育,過簡單、樸素的生活,自我保護,戴好口罩,這是終生都要持續努力的工作;也不要忘了伸出手,幫助兒童、老年人等,藉著禱告,成為良藥;藉著關懷,人人都成為地球的守望者。

 

最後,汪中和提醒,人類對於氣候暖化的衝擊,猶如看一部慢動作的電影,警覺性與急迫性仍不夠,因為全球升溫的衝擊是非常嚴峻的,更不能掉以輕心!

 

(參考資料:ARAB NEWS Saudi GazetteAccuWeather )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