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凱沁老師說,「主知道我們所有需要…有衝突仍要靠主喜樂!」(影音/士林靈糧堂 YT)

吵架了怎麼辦?吵架後一定要和好嗎?

 

林凱沁老師強調:一定要!不論面對任何衝突,都要學習修復關係,神也教導我們要和解。她分享聖經中,5個面對(較輕微)衝突的心態,希望幫助基督徒實踐真理,活出基督的生命!

士林靈糧堂邀請—知名心理課程講師林凱沁老師,主講信息「一定要和好嗎?」。

 

面對衝突,一定要和好!

首先,林凱沁談到「和好」的重要性。以關係角度出發,不和好,關係恐走向破裂。例如,若約瑟不願意與出賣他的兄弟們和好,無法經歷後續跟父親重逢、家人關係修復。

 

「浪子回頭」講述我們跟神的關係,但亦是人際關係的縮影,若父親不願意原諒叛逆的兒子,將永失愛子,兒子也無法走向回家的路。同樣,夫妻關係沒有和好,婚姻會變得有名無實、形同陌路,留下壞榜樣給子女。

 

從基督信仰的角度出發,和好亦非常重要。聖經中提及,若獻祭時,對弟兄心存不滿,就要先去和好,再來獻祭(馬太福音5:23-24);瑪拉基書 4:5-6教導,「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這段經文提到,心不回轉的下場是「詛咒遍地」,看似非常嚴厲,但深入思考,其實是神給我們恩典,讓我們有時間,於耶穌再來前與人和好

 

「和好」非常重要,但為何很多時候行不出來?

 

林凱沁指出,自亞當夏娃後,罪惡進入世界,讓我們變得驕傲、自私,難以放下自己;並受現代高漲個人主義、解構主義的影響,個人的感覺、需要與價值觀被凸顯,攔阻人活出耶穌的生命;且在關係中受傷後,很容易「聖化自己,妖魔化他人」。

 

上述種種原因,讓「和好」變得非常困難,但其實聖經中早有解答。

  • news-details
  • 與身旁人產生衝突後,要學習和好。(圖/shutterstock)

面對衝突的5個心態(主要針對較輕微的衝突)

林凱沁分享腓立比書4:2-7,「我勸尤阿迪婭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尤阿迪婭、循都基兩人皆是愛主的基督徒,也曾與保羅勞苦同工,卻意見分歧不同心。保羅寫下書信回應,鼓勵他們和解、同心,內容雖短,卻非常有智慧,值得每個人學習。

 

首先,保羅提到要保持喜樂的心。面對衝突,不憤怒已是一大難題,還要保持喜樂談何容易?

 

但他自己率先實踐,寫下書信時,他正在監獄中,卻仍不失喜樂,因他有從神而來的「安全感」,相信一生為神掌權;領受永不改變的慈愛,知道面對任何景況,都可以呼求主名,且深知所有委屈與痛苦,神都明白,當有此信念,自然會喜樂洋溢。

 

擁有喜樂後,面對衝突,要表達「謙讓」的態度。耶穌親自為我們示範,腓立比書2:4-8,「…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具神的形象,有權能可懲治惡者,但遭受嚴重的逼迫與冤屈時,卻從未反擊或報復,而是謙卑、順服至死。

 

現代社會提倡個人利益、以自我為中心,但耶穌完全相反。因此,我們不要一味順應社會潮流,反要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用謙讓回應衝突,「不以自己為中心,讓出主權,順服上帝在我們生命的教導,在人跟人之間,讓出一點空間。」林凱沁說。

 

接著,保羅教導要「一無掛慮」。當面對衝突時,許多人心中常浮現擔憂,或想到自己承受的委屈,進而自憐、妖魔化別人,越思考越痛苦,最終懊惱過去、焦慮未來,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她鼓勵所有人學習交託,「許多掛慮,是給仇敵魔鬼留地步!

 

除不擔憂,更積極的層面要「祈求和感謝」。詩篇37:4-5,「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經文表明,當我們祈求時,神就會成全。有人疑惑,為何求了還是得不到?這是因我們以自身私慾,沒有照著神的心意求。

 

針對感謝,林凱沁認為,每件事都是一體兩面,就算是衝突,也有值得感謝的部分。當我們心存感恩時,整個人就會散發出喜樂、溫柔、慈愛,因此,要學習活出此品格。

 

最後,若遵行上述教導,按照神的心意祈求,腓立比書4:7應許,「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保羅親身經歷許多煎熬、痛苦,卻因依靠神,任何景況都得以保持喜樂與盼望。林凱沁鼓勵所有人思想:當我們遭遇衝突時,內在的思維及心理傾向為何?學習改變舊有習慣,活出聖經教導。願上帝祝福每個人,天天與神親近,生命更成熟、茁壯,有能力去處理創傷跟衝突

 

林凱沁老師為所有人禱告:「天父我們謝謝祢,求祢幫助我們在靈修、讀經、聽信息的時候,都經歷神的同在與啟示,知道祢已包辦我們一生,(不論)經歷好壞都要尊主為大、深根建造,按著祢的旨意行,好叫祢來的時候,我們能說,『這一生都經歷、跟隨祢!』

 

願主賜福弟兄姊妹,讓我們都經歷和好的甜蜜,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士林靈糧堂主日崇拜直播,邀請林凱沁老師主講「一定要和好嗎?」。(影音/士林靈糧堂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