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火災的濃煙不可小覷,高溫氣體與濃煙直接進入呼吸道,會導致呼吸道燒灼傷。右:如何避免因怒氣導致之憾事重演?(圖/新竹市消防局臉書、shutterstock)

新竹東大路一間鐵皮輪胎行,昨(15)日晚間10時遭縱火,造成8人死亡,根據警方初步了解,疑似因陳姓男子與家人發生口角,憤而外出購買汽油返家縱火,經警消連夜搶救,共尋獲8具遺體,其中年紀最小的罹難者僅1歲。

 

陳父雖第一時間察覺逃出,但屋內多存放易燃物品,看著熊熊大火一度癱軟在地。

情緒失控致火災憾事

昨日晚間10時,新竹東大路上一間輪胎行發生二級火警,一家三代共11口,平時住在店面2樓,事發當時,除了陳姓屋主在1樓,妻子、女兒、2名媳婦以及4名孫子都在2樓休息。

 

當晚陳姓男子與家人發生口角後,憤而出門買汽油返家縱火,初判起火點可能是陳姓男子在1樓門口潑灑汽油,點燃4部機車;由於屋內存放易燃物,房屋又以木板夾層隔間,以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僅幾分鐘,2樓的8名家人就遭濃煙嗆死,唯獨陳姓男子和陳姓屋主,以及在外從事軍職的屋主大兒子躲過火災。

 

新竹市長林智堅獲知消息後,15日深夜發文,表示這場火災令人痛心,相關單位立即出動25輛救災、救護車輛,並派遣超過160名消防、警察和義消同仁展開搶救行動。

 

他已責成市政府相關局處,務必要第一時間支援家屬安置,與後續生活支持,並全力協助安排喪葬事宜,也呼籲市民勿靠近火場,聽從現場警消指示改道。

 

沒想到一起單純的家庭糾紛,卻因情緒失控,使陳姓男子購汽油縱火,擴大為火災,使摯愛的家人,包含陳姓男子的妻兒,全葬身火海,可見若怒氣未被適當處理,可能會破壞關係甚至發生憾事。

  • news-details
  • 新竹市長林志堅接獲消息後發文表示,當晚出動25輛救災、救護車輛,並派遣超過160位消防、警察、義消展開搶救行動。(圖/林智堅臉書

該如何處理「怒氣」?

「生氣」是種正常的情緒,但更重要的,我們需探究自己生氣的原因,及情緒背後問題,並積極處理它

 

心欣城市教會王秉韻牧師曾分享,若無適當處理怒氣,將為關係埋下三方面的破壞地雷:1.關係疏離 2.種下懷疑、不信任種子 3.曲解的眼光

 

王秉韻進一步說明,口角衝突常引發怒氣和冷戰,若無人願意讓步,將使家庭氛圍陷入冰冷、疏離;而人們不知不覺生的「悶氣」,則會無形中於心裡種下不信任、懷疑的種子;生氣的情緒若不加以處理,過去的經驗可能會成為一副「偏見眼鏡」,用曲解的眼光論斷對方,再怎麼中立的談話,聽在耳裡都是批評和攻擊。

 

王秉韻提醒,絕不可放任生氣情緒不管!因我們很多時候發怒,是為了掩蓋內心的脆弱,例如:孤獨、不被了解、不被愛等,如以弗所書4:26所述,「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生氣可能會導致犯罪,因此要重視並積極處理怒氣。

 

她指出,通常人們情緒爆炸的對象,以最親密的人居多,為避免因發怒失控,落入犯罪陷阱,她分享4個方法,供大家練習表達憤怒情緒:

 

一、關注自己而非他人或事件(5N步驟)

1.注意(Notice):探究真正導致生氣的原因,並重視這個引發怒氣的源頭。

2.說出(Name):思考目前事件帶出什麼感受,藉由「說出來」梳理自己的情緒。

3.正常化(Normalize):「正常化」前面的感受,理解有這些情緒是正常的,不需要因這些感覺而自我厭惡,或把情況怪罪他人。

4.滋養(Nurture):思考先如何照顧自己,此處「滋養」指緩和、安頓情緒而非忽略、麻木自己。

5.敘述(Narrative):更深入整理思緒,進一步陳述整個故事,以及自己如何看待這起事件,事情的發生又如何影響自己。從中檢視有無非理性、不合理或不正確的部分,是否先預設了對方的動機,練習從扭曲的思想抽出,單純回到滋養自己的需要。

 

二、區分生氣的成分

雖然人們會因社會不公義的事情忿忿不平,但更多情況是因自身利益受損而發怒。

 

「正義的怒氣」與「自私的怒氣」有時會混合出現,若發現自己是因利益受損而遷怒他人,可以透過5N步驟整理情緒,再心平氣和了解對方想法,表明自己的需要。

 

三、摘下曲解眼鏡,換上新的眼光

透過5N步驟摘下「曲解眼鏡」,移除非理性、自我預設的錯誤思想,帶來全新視野。

 

四、拆除怒氣地雷

情緒地雷大小不一,有些一觸即發,有些則會與數個小地雷引發連環爆炸,因此平常需多練習上述方法,勤拆「怒氣地雷」,切斷易燃導火線。

  • news-details
  • 教孩子表達情緒,是養育高情商孩子的首要。「我們可以透過情緒表達主張,但要記得,上帝永遠不允許我們以憤怒為由犯罪。」瑞秋.貝克說道。(圖/Shutterstock)

培養孩子認識情緒的5個實用步驟

情緒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即便是耶穌也會生氣,有多年女性事工經歷的牧師妻子瑞秋.貝克(Rachel Baker)建議,不要一味禁止孩子的情緒,相反的,父母可以幫助孩子認識與表達感受,並分享5個實用步驟:

 

1) 火氣來的時候深呼吸,直到身體放鬆

2) 情緒緩和後,和孩子討論這種感覺,一起為情緒命名

3) 一旦孩子學會辨別情緒,父母可以留一點空間給他們釐清,為何自己會有此感受,進而學習主管自己的情緒

4) 跟孩子一起禱告,把剛才的情緒帶到神面前,教孩子如何尋求神的幫助與饒恕

5) 教孩子尋求和解,修復因怒氣產生的關係裂痕

 

從此次縱火事件可見,沒有適當解決怒氣可能導致人犯罪,釀成無法挽救的痛苦。情緒原是上帝給世人的美善禮物,但我們要學習管理情緒,才能避免使憤怒先聲奪人,傷害自己與他人

 

因此,求主醫治我們情緒背後需被滿足的感受,以及照顧過去被錯待的自己,並給予我們力量和智慧,在遭遇衝突時改變舊有習慣,活出聖經教導。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篇 37: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