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榮隆牧師擁有豐富的職場經驗。(圖/直播截圖)

許多基督徒常困惑:工作和信仰之間,該如何「平衡」?也許可以換一個問題切入,那就是:從聖經的觀點如何看待工作?

 

甫自清華大學教授職務退休的潘榮隆牧師引用經文,講解:工作其實跟基督是「綁在一起、不可分割」的,是神所賜的禮物!但是又不能將之視為偶像,拿捏取捨的關鍵便在於祭壇

5月21日,全國禱告網絡舉辦「全國職場訓練線上聚集」,來自台灣各地逾350人線上參與。本篇報導記錄講員之一,前清華大學教授、現任新恩堂牧師潘榮隆,於當天分享之信息「eSPA為主贏得這世代」,從祭司的角度看如今世代與職場。

 

基督徒為所處環境「堵住破口」的任務 

當今戰爭、經濟、生態危機和瘟疫的狂掃,與屬靈爭戰息息相關。潘榮隆先分享一個歷史故事,說明基督徒為所處環境「堵住破口」的重要性和影響力。

 

據傳,成吉思汗之孫拔都,率軍一路攻打到波蘭邊界時,眼看蒙古大軍將席捲歐洲之際,他行經一間修道院,有一位傳道人舉白旗投降,雙方相談30分鐘後,拔都便決定撤兵回頭,不再往西攻打。

 

撤兵原因眾說紛紜,但種種跡象顯示,其中之一很可能是這名神的祭司站出來,以憐憫受苦百姓的心,勇敢直面這個令人聞風喪膽的異族將領,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甚至進而轉化元朝。這個無名英雄站在破口上,靠著神的話語阻止了歐洲基督教文明的崩解。

 

「我但願你們就是在這個時代裡面(的祭司)…因為歷史證明是可行的!」潘榮隆再舉《劬勞的祭司:代禱使徒豪威爾》一書中,記載了二次大戰時期,豪威爾帶領一群祭司如何在地下室用代禱,扭轉了戰役勝敗。

 

「如果豪威爾可以,我們也要——改變這個世代!」因此潘榮隆呼籲,如今當世界面臨各樣危機,祭司們也要起來回應呼召聚集禱告,並將恩膏帶到所在的各地。

  • news-details
  • 在動亂的時刻,神的子民角色更為關鍵!(圖/shutterstock)

在職場上盡本分、盡諸般的義

潘榮隆分享自身見證,過去他從回台灣的第一天,就渴望所任職的清華大學能成立醫學院,但整整38年遲遲未等到。

 

在他擔任院長的6年內,持續守望禱告並做實際上的預備工作;待即將退休時,他向神求「畢業禮物」,是希望讓清華大學醫學系的申請通過。當他2021年7月30日退休,同年8月該校正式公告通過醫學系!此事讓他萬分感動,神最終應允了其多年的禱告。

 

「有時候,不是禱告馬上就有了,中間會經過很多挑戰。」潘榮隆分享,那時許多國立大學都希望能成立醫學院,競爭頗為激烈;他在一個官方單位擔任主管時,收到外校申請的資料,雖知對方也是為了醫學院預備,但知道自己身為神的子民,必須秉公義而行,不能有私心,也有信心自校能夠憑實力爭取醫學院,故仍按照職分協助其他學校,不做任何詭詐小手段,並樂意幫助其他學校。

 

而且清華大學多年來設有職場禱告祭壇,成員們一起求神能按祂的心意通過申請,並宣告這間學校是屬神的!

 

所以弟兄姊妹,不管你在什麼地方,你要在那裏建立祭壇,在那裏宣告那個地方就是屬神的,你為它禱告,為它守望!潘榮隆深信,人要盡本分,然後交給神,看神怎麼做

 

最尊榮的大祭司——耶穌(希伯來書4:14),在釘上十字架時,祂的祭壇就是在那小小範圍的十字架上;看似絕望的處境中,耶穌沒有喪志,而是頂天立地,把自己當作祭物獻上,宣告神必然得勝,神的旨意必要成就!

 

我們所在的職場看似壓力大、遇到所謂「血汗老闆」,但可以自問:會比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辛苦嗎?潘榮隆勉勵,「因此弟兄姊妹,你要在你的職場上盡本分、盡諸般的義,並宣告『成了』!你就看看神怎麼樣轉化你的職場——照祂自己的旨意。

  • news-details
  • 在職場上盡本分,並將成果交託給神。(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工作觀

潘榮隆認為,一個好的職場人首先要懂得感恩,並在職場上拉高對自我的要求,讓工作表現成為該公司的門檻,進而提升整體的專業度,建立典範、成為美好的見證

 

39年來,他委身於新竹新恩堂服事,當他盡本份,神就將他在職場升為高,包含其團隊論文被刊登於國際頂尖科學雜誌《Nature》,引發重視等例子,潘榮隆強調,這並不是因為自己多有才幹,全是因為神的恩典。

 

基督徒的工作觀,潘榮隆提出4項,依序為:

1.職業 Job:可以養家糊口

2.事業 Career:成就感的滿足

3.志業 Mission:帶出的使命、社會責任等

4.聖業 Calling這是基督徒應意識到、與世界的最大差別,是藉著工作的過程,能夠將我們帶入命定(Destiny)

以上4點應如何達成?我們需要具備專業以及耶穌基督,求神來為我們推動這些工作!但是,為什麼神要為我們做這事?潘榮隆指出,必須是「祭司」的身分,才有這樣的權柄。

 

舊約的祭司擁有許多專業,除了要懂神的典章律例,還是病理學家、生物學家、建築師、房地產專家等,才能夠處理各樣的事;所以祭司不只是「代禱者」,更要擁有各樣長才。

  • news-details
  • 舊約的祭司身兼多職,擁有許多專業。(圖/shutterstock)

聖經怎麼看職場?

聖經對於「職場人」是怎麼看待的?潘榮隆先引用約翰福音4:23,「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敬拜神,要用心靈和真理(客觀的事實、科學、專業等),因為後者也是神所創造的。

 

再看羅馬書8:32,「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可見「萬物」和「祂(基督)」是不可分割的,「萬物」包含職場表現、工作成果等,都是神創造的,是屬祂的!耶穌基督要讓我們跟萬物有和好的關係,祂跟萬物是「包裹、綁在一起」白白賜給我們的。

 

因此,我們要對工作心懷感恩,回想當初求職時向神求一份工作,當神賜下後,我們是否忘記這份恩典,開始對工作產生抱怨?若能改變眼光,則看見工作其實跟基督是「綁在一起、不可分割」的,是神所賜的禮物!

 

因此在職場上,當以感恩的心盡力而為,直到神說任務達成,再去下一個地方。

 

此外,腓立比書3:8記載,「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糞土」是一種有機肥,也就是「萬物」之一,能夠用來滋養大地,進而使人得著基督。潘榮隆講解,「丟」和「得」看似矛盾,但聖經中說明二者相輔相成

 

我們要向神求合適的工作,然後盡心盡力投入職場,並從中得著神的啟示,順著聖靈的感動而做,但同時得失心不能太過重,就如同丟棄萬物般,因為知道賞賜和收取的都是耶和華;因此交託給神、單單尊主為大,這「丟棄的萬物」便能夠如有機肥,帶給我們滋養、從而得著了基督。

 

換言之,「萬物」是神給我們的,要好好珍惜、好好愛它,包括工作,不能隨便做一做,只重視去教會聚會;同時,也不把工作當瑪門,而是隨時可以捨棄。二者的平衡如何拿捏?關鍵就是「祭壇」

 

「祭壇」是吸引神同在、推開黑暗勢力、得地為業之處。它包含了三樣:

S:Sacrifice 祭物

P:Priest 祭司

A:Altar 祭壇

意指,我們於所在之地(祭壇)將自己作為祭物獻上,成為祭司。

 

開頭縮寫為SPA,拉丁文的意思有「用水來達到健康」,亦即,既是劬勞的祭司,在神面前擺上自己、在職場上盡心盡力工作,但同時也是安息的祭司,將成果交託給神。潘榮隆稱此為「安息得勝法」,透過安息帶來轉化,而轉化帶來得勝

 

「SPA」前面加上「e:Entrepreneur企業」,前者與內在生命有關,後者是指職場人、要走出去,二者加起來eSPA便是「基督和萬物」,才能夠成為一個整全的職場人。

 

因此求主幫助我們,能夠追求和領悟神的真理,並實際行出來,在職場上為主做見證

 

羅馬書15:16說,「使我為外邦人做基督耶穌的僕役,做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神差我們到職場,除了為職場、工作守望禱告,更要傳福音,「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便是eSPA——職場祭司。

  • news-details
  • 靠著主的能力,凡事都能。(圖/shutterstock)

建立職場祭壇的重要性

祭壇帶出的「轉化」,包含:

生命(心態)的轉化身份的轉化:因祭司身份而具有權柄,進而能夠被授權使用神所賜的潛能和能力;策略的轉化:從為個人到為列國禱告、從微觀到巨觀、從個人內心到外部世界;效應的轉化:從個人、家庭、教會、職場,到城市、國家甚至列國,帶出實際外部世界的轉化

 

在方法上,透過每日讀經、敬拜讚美與禱告(包含認同性的禱告及宣告等),帶下神同在的氛圍,有能力推開黑暗權勢,進而得地為業

 

「職場祭壇」能夠帶出職場轉化,從而促成國度轉化,邏輯為:

祭壇 → 帶出職場成果、人際關係提升 → 職場轉化 → 神國降臨

潘榮隆提醒,要珍惜祭司的身份,因這份珍貴的禮物和特權,是神所賜的。大家平時在各自的教會,要愛自己的牧師、守十一奉獻;當呼召臨到時,透過全國禱告網絡的受訓和聚集,執行特殊任務,如使徒豪威爾在二戰時呼召200人一同禱告。

 

祭壇,是開啟天國的一把鑰匙,無數的大大小小見證都已說明這件事。因此鼓勵大家接受裝備,持守每日讀經禱告;別小看自己,因為這是我們的命定——帶著這份權柄,不只可以轉化職場,更能夠影響列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