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羅邦明。(圖/記者林子騫)

今年4月甫承接「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職務的羅邦明牧師,受訪時坦言,「接主任牧師」從不是他的選項和規劃

 

在當傳道人之前,曾認為自己微小又卑微,但神透過各樣方式鼓勵他;來到高雄靈糧堂至今30年期間,歷經大大小小風暴,羅邦明專心用禱告來面對和爭戰。

 

如今回頭看,他以自己的經歷證明了:忠心跟隨,並認真做好神量給自己的「那一份」,神就會一步步擴張和提升我們的生命!

到底該不該回應神的呼召?與屬世的拉扯

羅邦明從學生時期,便已信主和穩定聚會,退伍後進入職場2年,期間於1994年看見高雄靈糧堂週報上「為主當兵」的資訊,便勇敢回應呼召,為主當兵一年,投入教會的裝備和事奉

 

7月份結束前夕,他思考自己該回到職場,還是當全職傳道人?抑或採「折衷方案」到基督教機構上班?畢竟在世俗眼光中,對男人仍有經濟上的期許。

 

此際蘇惠麗牧師(現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的師母)問羅邦明,對未來有何規劃?並鼓勵他說:「在你裡面有一個寶貝,就像在礦石裡面是有『玉』的。

 

羅邦明聽後,一方面受到激勵,一方面內心仍有許多疑惑,便在蘇惠麗的提醒下,開始為「上帝有沒有呼召我成為傳道人」禱告

 

同年5月份,榮司提反(Steven Wayne Long)博士受邀來高靈服事,為羅邦明按手禱告時表示,於異象中看見他在火車軌道中間「抽枕木」,似乎是為了讓火車從原本該走的路線轉移,原因是他顧慮家人,所以不打算走神為其預備的路

 

旁邊眾人一聽都明白,這幅畫面說的就是羅邦明如今面臨的抉擇處境。

 

「我也擔心我媽媽,覺得長大了要(賺錢)回饋她。」羅邦明解釋,母親40歲守寡,獨自養育6個孩子十分辛苦,他身為老么,時常陪伴在側,母子關係很親近,因此最擔心的便是母親的看法

  • news-details
  • 左:2022年4月份,羅邦明按立為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右:2012年攝於以色列。(圖/記者林子騫、曾惠娟 提供)

接著他跟當年的主任牧師,一起去加利利禱告山3天,期間讀到約翰福音6:27寫著「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彷彿上帝鼓勵他,不要去擔心那些地上的事物

 

不久後,羅邦明於家中整理物品時,翻到一本加利利祈禱院的期刊,當期主題印著斗大的「主要用你」4個字,翻閱內容後亦倍受感動。

 

羅邦明回憶,從前他內心一直認為自己微小又卑微,但文章寫到,耶穌連一頭小驢駒都能使用,他便知道是主在對他說話。

 

繼續整理物品,又翻到一本高雄浸信會月刊,一打開,便是在講「五餅二魚」神蹟,故事中,那名小孩拿著可能是母親給他的餐盒,本可以留著自己吃就好,但他卻甘願回應呼召,單純把僅有的獻上給主使用,一個小孩看似不起眼的行動,就此餵飽了上千人

 

領受各種激勵後,終於到了7、8月抉擇的時刻,此時二姊打電話催促他:「你趕快決定!」因為二姊告訴他,有一個雇員的職缺,要把握機會!

 

羅邦明則感受到主的催逼,便下定決心,當下回覆二姊:「我決定要去讀神學院!」二姊聽後只說,讓他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即可。

 

羅邦明最放不下的母親,聽後也表示同意;雖那時尚未受洗的她仍感到不捨,但願意成全兒子的決定。

 

「神也保守,我母親69歲受洗,78歲安息主懷。信主後,她成為一個敬虔禱告的婦人;我很喜歡她為我的禱告,我每天上班前,她都會打電話來為我禱告。」羅邦明回憶,信主後的母親,只要看到教會有需要,就會樂意奉獻。

  • news-details
  • 羅邦明牧師原生家庭合影。(圖/曾惠娟 提供)

不是當傳道人的料?

後來羅邦明進入聖光神學院,並在此認識師母—曾惠娟牧師。

 

曾惠娟更早之前,曾以一般信徒的身分,投入教會和神學院的全職服事多年;因深深被主吸引,她全心跟著牧者做各種服事,從兒童主日學、接送會友、青少年和婦女團契、醫院探訪、前往殯儀館……等都做過。

 

前輩曾多次鼓勵她去讀神學院,但她自認在恩賜上「不是當傳道人的料」,內心拉扯了許久。

 

直到參加聖光神學院舉辦的「青年獻身研討會」,信息中談到摩西以「拙口笨舌」推託神的呼召(出埃及記4:10),但縱使如此,別忘了我不能,神能!這段信息提醒並鼓勵了曾惠娟,因此最後當講員呼召時,她不斷流淚,心中升起一股力量催逼,終於降服於神、走向台前回應。

  • news-details
  • 曾惠娟牧師(右圖),與丈夫羅邦明牧師,二人也是事奉上絕佳的好夥伴!(圖/記者林子騫)

高雄靈糧堂是30年屬靈的家

羅邦明從1991年底,就在高雄靈糧堂聚會至今,他於此接受信仰造就、靈命復興並更認識聖靈,屬靈恩賜被操練和被開啟;從神學院畢業後,也回到此牧會。

 

「這裡是我屬靈的家!」羅邦明正式接主任牧師職務後,第一次講道,便以「家」為主題。

 

他坦言,30年當中教會雖經歷過風暴,但不論是人的言語、軟弱或誤解,都讓他更加學習倚靠神,最終回頭看,一切都值得感謝。因著愛神、愛教會及愛人,得以保守自己不落入批評論斷和傷害,專注做好上帝量給自己的那一份。

 

風暴中堅守神的家

任職於高靈禱告部的10多年間,教會經歷首次巨大風暴,那時人心動搖、充滿動盪,而羅邦明的作法就是——帶著大家禱告、追求上帝的氛圍

 

他回想當時的心情,「魔鬼實在太可惡了!要拚,大家來拚!」因深感不能坐以待斃,他以手中唯一擁有的資源和最大的武器——禱告,來發揮影響力

 

因深知禱告的重要性,如今主日聚會證道之後,他通常會帶領幾段回應的禱告。


羅邦明解釋,弟兄姊妹聽完信息,透過禱告「開口說出來」,能夠如加添柴火般,再次整理其聽到的內容,從「理性」進入「感性」;若上帝此時賜下格外的恩典,則能進一步提升至「靈性」層面
  • news-details
  • 烏干達牧者Dennis來到高靈,與教會團隊合影。左一、二為羅邦明牧師夫婦。(圖/曾惠娟 提供)

甘心時常當「救火隊」,只因信得過神!

師母曾惠娟則回應,她在高雄靈糧堂22年,時常接到「新任務」,每當教會有需要,她便咬緊牙關去承接、從零學起。

 

不過因牧會前,在更早的教會中已被訓練得「養成習慣」,哪邊有需要就主動去做,如同「堵住破口」的角色,「雖然辛苦,但感謝神鍛鍊我鍥而不捨的精神!」

 

羅邦明補充道,「她跟我很像,不甘心被仇敵踐踏,所以起來守護屬靈的家!」

 

面對教會動盪時期,因不忍心神的家被分散,曾惠娟以為母的心腸默默承擔許多事;同時也因「信得過神」,她常禱告:「神哪,這是祢的家!」故即使自己能力有限,但相信神會負責超出她範圍的那些事。

 

曾惠娟舉例,2014年,前主任牧師駱世雄任命她當「支援處副處長」之一,業務範圍涉及正在裝設中的新堂硬體設備,身為門外漢的她跟神說:「我什麼都不懂!」但神反問她:「如果這是我給妳家的事業呢?」她一聽,這麼大一棟10層樓建築,若是自己家的產業,當然要拚!

 

於是她盡全力承接,到處謙卑請教,整整一年時間經常晚上加班,相關的財務支出每一筆金額都仔細核對,因為很多東西絕不能拖到明天。

 

但也因此,多年下來學習到不同層面的知識,她感慨說道,「雖然環境艱難,教會動盪的時候會沮喪、也會哭、不知該怎麼做;但上帝鼓勵我,一點一滴重新建立;神也感動弟兄姊妹,打發人一起做,使我以團隊方式來服事。」

 

曾惠娟總結道,「所以我至今都不後悔,仍然很喜樂,因為我一直想看看上帝奇妙的作為,會怎麼帶領我們!」

  • 帶領上千人的教會,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羅邦明夫婦,大方分享自己「釋放壓力」的秘訣,盼望每一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紓壓的方式!(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高雄靈糧堂南島國際大樓,位於高速公路旁文川路上,乘載著「建造屬靈的航空母艦,往南島語系去,直到地極宣教植堂,傳福音給萬民聽」的命定。(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2021年為原住民禱告會。(圖/曾惠娟 提供)

4大方向,同心建造神的家

現階段,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羅邦明持續帶領教會,朝4大方向前進:

 

1.長大成熟

鼓勵弟兄姊妹吃靈糧(靈修禱告)、接受裝備。

 

2.和睦合一

傷害使人挫敗,若生出怨言則易造成更多紛爭。故將加強追求聖靈的醫治和恩膏。

 

3.人人到位

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包含五重職事到位,以及幫助職場弟兄姊妹,用合適的方式助其於職場位份上發揮影響力。

 

4.代代連結

累代屬靈產業的承接,使高雄靈糧堂今日能有這番榮景,而這份信仰需傳承,且有根有基。

 

對外的國度層面,其樂意與眾教會一同關心城市,並延續南島宣教的異象,以及在地跨文化宣教,加強印尼移工、看護工和外籍學生的福音事工等。

  • news-details
  • 2021年,「南島國家祈禱會」於高靈舉辦,圖為高靈隊伍。(圖/曾惠娟 提供)

回顧上帝一路的帶領,羅邦明表示,「接主任牧師」從來都不是他的選項和規劃中的事,但神一路興起環境、人際關係、事工……等挑戰和磨練,讓他深感,能擔當重任的重點,在於神的揀選,以及人要用什麼態度回應

「認真在『自己的那一份』忠心跟隨,你會被提升,包括承擔力、權柄、恩膏等方面,都會提升。」羅邦明說。

如今面對高靈這麼大一間教會,涉及的範圍廣泛,他坦言,需要神的恩典,才能夠帶著大家繼續向前進。羅邦明盼望自己成為「聰明的工頭」,能興起和成全主的工人,與大家一起同心建造神的家。

  • news-details
  • 高雄靈糧堂二、三樓的主堂榮耀廳,彷彿一座森林,柱子呈現生命樹的樣貌。此圖攝於高雄靈糧堂2019年30週年慶。(圖/記者林子騫)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馬太福音25:2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