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徐葦與妻子周貴英的合照。右:與母親和哥哥的合影。(圖/火把教會 提供)

自從爸爸被鬼附身,晚上像似變成另一個人,到處尋求傳統信仰的幫助,卻都『無解』...」火把教會徐葦傳道說。

 

自父親過世後,他開始對傳統信仰產生懷疑,進而在當時的女友的幫助下,認識基督信仰,心中疑惑才得到解答。

 

中年之後為照顧病痛母親,他放下事業,卻聽見神說,「孩子謝謝你服事我。」自那天起,他服事母親就像事奉神;陪伴母親如與神同在。「信仰中,我們渴望尋求神的同在,但神更渴望得著我們的同在;前者是我們享受神,後者是讓神得以享受!

父親被鬼附身,心中懷疑傳統信仰

傳統信仰中常提及祖先保佑,但在徐葦傳道的原生家庭中卻並非如此。自小,家中信奉傳統信仰,並供奉祖先牌位,他心中對「神明」也充滿敬畏。而轉機是因徐葦伯父早逝,伯母帶著牌位租房不易,請徐葦父親代為供奉,父親二話不說立即就答應了。

 

但自牌位遷入家中後,父親彷彿變成另一個人。白天仍是鄰里口中忠厚老實的好人,與妻子關係也很融洽,但一到晚上,尤其在11點至凌晨1點間,就會性情大變,不僅對另一半有強烈的控制欲,還出現暴力行為,與伯父還活著時幾乎一模一樣。

 

為此,家人向傳統信仰求助,所有靈媒、廟宇皆指出:這是伯父的「靈」附在父親身上,卻都毫無解決辦法;每晚,父親皆無法控制自身行為,非常痛苦,最後決定結束生命。

 

這讓徐葦感到很絕望,「他們知道什麼情況卻不能解決,這樣的神明(偶像),真的是神嗎?尤其當我知道,慘案是源於親近的家人,我覺得沒有公義,對傳統信仰產生疑惑。

 

雖仍遵守傳統習俗,但心中幾乎不再相信世上有神。直到當時的女友帶領他,開始認識耶穌基督。

  • news-details
  • 徐葦原生家庭合影。父親為前排右一。(圖/火把教會 提供)

在女友的引導下,徐葦開始接觸教會、讀聖經,過程中,他很稀奇女友對神的信靠。例如,有次女友重感冒一直未好轉,但仍堅信「神會醫治我」!令徐葦半信半疑,「神真的會醫治嗎?」

 

後來,徐葦自己也罹患感冒,從一開始喉嚨痛,到後來演變為扁桃腺發炎;因過去他曾留下後遺症,若為扁桃腺發炎,需就醫才會好轉。但此次想起女友的信心,他決定嘗試向神祈求,「如果祢真的是神,祢要醫治我,我就相信祢!

 

有次於教會聚會時,突然間,他原本鼻塞、喉嚨痛等症狀,瞬間得到醫治,感冒完全好轉。他指出,「這真是非常大的差距,在某個時間點後,完全就沒有症狀了!」並知道此為神回應禱告,極為興奮地說,「我得醫治了!

 

徐葦感受到這個信仰與過去拜偶像不同,帶來真實醫治。認識神後,他解開過去疑惑,更加堅信、篤定於基督信仰;且神還提醒他,不是靠自身力量找到真神,相反地,「是我(耶和華)在尋找你(徐葦)。

 

受洗當下,徐葦的腦海中清楚浮現年幼時的景象。因幼稚園就讀基督教學校,身為教會師母的園長,時常會帶著他一起出遊,因此對基督信仰留下深刻影響,徐葦說:「這讓我知道神對我的生命,早有預備!

 

受洗後,徐葦與妻子在神的帶領下結婚。這不僅是徐葦重生得救的契機,也是神回應妻子禱告。

 

在遇見徐葦之前,妻子本與前男友論及婚嫁,但她堅持「非基督徒不嫁」。當年雖屢次傳福音,但前男友皆未信主,因此,毅然決然與對方分手,繼續禱告尋求,並堅信神會預備愛主的弟兄。

 

此刻禱告真實應驗,她與徐葦共組幸福家庭!

  • news-details
  • 徐葦與妻子在神的帶領下,遇見彼此,共組幸福家庭。(圖/火把教會 提供)

妻子車禍,體會兩人同為一體

此後,徐葦夫妻二人領受到神在他們生命上,所賜特別的經歷。去年,妻子發生嚴重車禍,所幸在神的保守下,當下有好心路人協助,貨車司機也負責任地留在現場,安排後續事宜。

 

送往醫院後,妻子被檢查出左肩鎖骨骨裂,以及右腿股骨骨折。隔天手術後,妻子一舉一動都會感到疼痛,光下床這個簡單的動作,就需耗費近10分鐘。

 

徐葦24小時從旁陪伴,每當看到妻子辛苦治療,會都非常心疼,他也盡力協助妻子完成所有動作,但只要動作幅度稍大,就會讓妻子喊痛,有幾次半夜幫助妻子移動,迷糊中忘記要放輕動作,又讓妻子喊疼,趕緊再次調整力道。

 

這段歷程,令徐葦深刻體會神對夫妻的心意,「二人要成為一體」。他說,「要學習溫柔再溫柔,謙卑再謙卑,並嘗試去同理、體會妻子,成為她的手、腳。兩人成為一體,竭力體恤妻子的痛處,感同身受。」

 

他也表示,若非有基督的愛,很難如此用心地陪伴。妻子也分享,「我相信神在我撞擊的那一刻,已經保守我了!」並感謝教會肢體的代禱與關心。

  • news-details
  • 妻子出車禍時,徐葦不離不棄用心照護。(圖/火把教會 提供)

照顧中風、失智母親25年

信主後,徐葦有感動要傳福音給家人,回到南部陪伴母親。那段時間,母親脊椎出現嚴重骨刺,不管站立、坐下都會疼痛不已

 

直到在教會中被按手禱告後,母親突然可以從椅子上站起來,還能在空曠的會堂中奔跑兩圈並歡呼,我得醫治了!我得醫治了!

 

在神的奇妙醫治下,母親骨刺完全好轉,不藥而癒,自此願意相信神。

 

後來,60歲的母親,因腦中風導致半邊癱瘓,自此行動失能長達25年。從一開始可以拄拐杖走路,到後來身體惡化,僅能坐輪椅移動,最後,就像漸凍人般臥床。晚年,又罹患阿茲海默症,後期已不認得家人,也失去語言能力,母子僅能靠眼神與默契溝通。

 

病褟中的母親情緒沮喪、脾氣暴躁,對他人很不友善,有時甚至會當眾喝斥人,讓家人感到難堪。因母親狀況不佳、急需照護,他與妻子願意接待母親至家中;此外,徐葦還辭掉公司主管的工作,自行開設工作室,專心陪伴母親。

 

長達25年的照護,並不容易。曾有半年時間,沒有外籍看護的幫助,徐葦每天獨自照顧母親,完全沒有喘息空間,心中難免出現無奈、厭煩、委屈的感受,但在最無助的時刻,神親自安慰。

 

有天,要服事母親如廁時,突然有個聲音輕聲說,「孩子,謝謝你服事我。」母親慣用台語,他確認並非母親所說,但左右張望,也未看到人影,正疑惑時,突然有句經文浮現,馬太福音25:30-40,「…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徐葦立即知道是神說話,要告訴他:若服事母親,就是在服事神

 

自此,他完全轉換心情,在照護母親時,享受神的同在,心中非常喜樂。這段經歷,也為日後的服事奠定根基,徐葦說,「無論服事多麼微小的人,都知道這是在服事神,便可以甘心樂意!

 

今年1月,母親因肺部積水引發肺炎住院,疫情期間僅能有一人陪同,於是他再度進入醫院全天照護。住院期間,因母親身體狀況下滑,挑戰加劇,每15分鐘就要幫母親拍背。

 

有天半夜,因太過疲憊不小心睡著,但幸好被聖靈喚醒。醒來後,發現母親全身是汗、背部紅腫,他心中非常自責。之後,好幾次在半夜中,都是被聖靈叫醒,才沒有發生不可挽回的事情,他認為,若僅靠自身力量照顧,恐發生憾事。

 

之後,母親雖逐漸陷入昏迷,心中卻有安寧與平靜。徐葦因怕母親掛心,常在母親耳邊傾訴,「媽媽別擔心我,我很享受陪伴與服事的過程,我很平安。」隔月,母親便安息主懷。他很感激神,讓他有機會陪伴母親走完最後一哩路。

 

並且,他也見證在照護母親期間,神所賜的大能,「一個人在身體疲憊時,很難感到快樂,但我照護母親的過程,雖然很辛苦,卻有從神而來的喜樂,因我知道有一股力量始終在支撐著我,能持續陪伴與付出!

 

徐葦藉自己的經歷,鼓勵所有正在病痛中,或是照顧病痛家屬的基督徒,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祈求,並得著安慰與幫助。而當想起未來的榮耀時,更可看輕眼前的挑戰!

  • 徐葦分享照護妻子的過程,及照護母親過程中體會的信念。(錄製、剪輯/火把教會提供、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