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傳講信息「如何面對關係衝突」。(圖/@繁星教會 Facebook)

經常在關係、職場上,感覺與人相處有隔斷的牆,甚至經常發生衝突嗎?陳建宏牧師分享,倚靠人的力量有限,自身的愛就像迦拿婚宴中被喝完的酒,當關係中的愛被耗盡,就容易發生衝突,唯有回到神的愛,才能不斷湧流出愛

 

他從聖經中,整理出5個面對關係衝突的實際步驟,盼幫助大家倚靠神,拆毀關係高牆。

 

生命有怒氣,就如體內儲存大量的酸,傷害自己,也無法說出造就人的話,」他提醒。

  • news-details
  • 馬克吐溫曾形容憤怒為一種酸,對儲存它的容器傷害極大,也就是說,憤怒不僅破壞關係,也會傷害自己。(圖/shutterstock)

衝突是因彼此不合一

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分享系列信息「關係急救箱」中的「如何面對關係衝突」。

 

首先他分析,羅馬書12:16-18說,「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當時羅馬的國家中有各種國家、民族的人,彼此的文化非常不同,例如:猶太人安息日在禮拜六,而當時羅馬帝國對奴隸的要求是十天休一天,因此為教會帶來許多紛爭。而經文提醒我們,不要志氣高大,認為自己的意見或經驗最重要,如此容易帶來關係衝突

 

陳建宏想到剛信主時,有位牧師曾分享讓他驚醒的異夢,夢中的自己正在天堂領取獎賞,上帝說「你的獎賞是不錯的」,可結果轉頭看到,教會中總是早到幫忙排椅子的姊妹,她的獎賞竟然比當牧師的自己多,上帝解釋道,「因為她每次排椅子時,都為會友聽道能有所領受禱告,是忠心服事的人。

 

這個異夢提醒我們,不要志氣高大,而要俯就卑微的人,許多的衝突都源於自以為聰明,我們應當用心做眾人以為美的事,使我們與人和睦,這是保羅當時真實的教導,也是對現今我們的教導。

 

為什麼我們要與人關係和睦?未解決的衝突,會帶來生命什麼害處呢?事實上,這可能會影響我們一生,例如:阻礙與神合一、與人關係和睦,阻攔禱告的回應,以及奪走喜樂、平安和健康

 

其實,衝突不見得是壞事,不但能顯明關係與生命狀態,上帝也會透過衝突使我們更成熟。底下,陳建宏透過亞比該,化解丈夫拿巴與大衛發生口角的故事,分享面對關係衝突的5個步驟,盼幫助我們活出合神心意的榮耀生命:

 

1.採取主動的態度

大衛被掃羅追殺時,有段時間駐紮在富人拿八的領地,大衛的軍隊與拿八的牧羊人關係和睦,還會幫忙驅趕野獸、保護羊群,對此,拿八相當清楚卻假裝不知情。

 

有次拿八舉辦剪羊毛的歡慶派對,大衛認為如此拿八應也算欠自己一些人情,因此差派人委婉請求拿八賞賜些糧食,沒想到卻被羞辱一頓。

 

撒母耳記上25:10-11記載,「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

 

拿八的名字意思是「愚妄、愚蠢的人」,他以人的眼光看待大衛,認為大衛是背叛掃羅王的人,因此故意羞辱:「耶西的兒子是誰?」這使大衛聽聞後相當生氣,欲殺害拿八的所有男丁。

 

衝突即將發生,這時拿八的妻子—亞比該卻有屬天的眼光,明白上帝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大衛是上帝所膏抹的人,因此立即帶著禮物前往致歉,且並未讓丈夫拿八知道,否則必會馬上被丈夫關起來,面臨兩敗俱傷的遺憾。

 

雖然聖經說妻子要順服丈夫,但若丈夫經常做不合神心意的事情,仍盲目順服丈夫就完了。從這裡可以看到亞比該的智慧,她先求關係和睦,做合神心意的事情,這也就是在討神喜悅。

  • news-details
  • 亞比該經常與神連結,不以人的眼光看大衛,因而巧妙的化解衝突,避免流無辜人的血。(圖/shutterstock)

2.承認衝突中的責任,不是責難

撒母耳記上25:24-25,「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就是愚頑的意思);他名叫拿八,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

 

要主動道歉相當不易,而且亞比該又是富人的老婆,講話也可以很大聲,但她卻身段柔軟,非但沒有指責大衛,反而願意承擔責任,為先生道歉

 

相信大衛也清楚此事並不是亞比該的錯誤,但他聽到這番話氣就消了一半。可見,1)不管是自己或任何原因造成的衝突,彼此一定有不完全之處,但當我們願意承認軟弱,就能緩和衝突

 

2)亞比該因常與神連結,內心有不震動的國,因而在衝突發生時,並無連夜逃走,反而使用神給她的聰明智慧,勇敢站出來承擔責任

 

3.傾聽和同理對方的傷害

亞比該承認錯誤後,傾聽大衛內心的不安;傾聽中帶有理解,而理解帶有醫治,因此光是傾聽對方,即使當下我們沒有訴說自己的看法,也能醫治對方,消退怒氣。

 

接著,她肯定大衛的用心擺上。撒母耳記上25:29,「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

  • news-details
  • 我們可能會因為衝突,使關係中築立高牆,但耶穌要來幫助我們拆毀隔斷的牆。(圖/shutterstock)

4. 真誠表達雙贏意見

聆聽、肯定並同理對方狀態後,接著亞比該站在對方角度,真誠表達雙贏的意見。撒母耳記上25:30,「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

 

她勸勉大衛,身為上帝膏抹的僕人,千萬不要在這時殺害拿八的人,以免有天當王時,內心感到虧欠。大衛聽完後讚賞亞比該的見識,並感謝她攔阻自己報仇,流人的血。

 

從亞比該身上,我們能看到成熟生命的2個特點:體諒與勇氣以尊重他人的態度,傾聽、理解他人感受,接著說出自己想法的意願跟能力

 

這兩者是我們很重要也很艱難的功課,無論是過度強勢,或過度委曲求全的關係,都不是雙贏,關係也不會長久;成熟,是種真誠考慮別人想法,和表達自己感受間,保持平衡的能力,如此才能避免兩敗俱傷。

 

5.專注關係的和解,不只是事件的解決

陳建宏憶及,自己和Maggie牧師結婚前期,因還不了解「關係合一」勝於「解決事情」的重要,忽略了解對方的需要與狀態,所以摩擦不斷。

 

但上帝透過婚姻、同工訓練與衝突,使其看見關係合一的重要,而非只在乎表面的和平,因而越來越理解對方,互相建造真實生命。

 

歌林多後書5:18-19,「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而耶穌為我們樹立很好的合一榜樣,因愛的緣故,祂選擇走上十架,拆毀聖所到至聖所的簾子,以及人際關係的高牆,使我們可以跟神和好,也跟周遭的人和好。

 

今天上帝也將「勸人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要去幫助身邊發生衝突的家人朋友;但靠人的力量有限,自身的愛就像迦拿婚宴中被喝完的酒,當關係中的愛被耗盡,就容易發生衝突,唯有回到神的愛裡,才能湧流源源不絕的愛。

 

講道尾聲,他求主幫助大家專注關係合一,透過衝突醫治內心,互相建立真實的關係,成為周遭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