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陳志宏牧師以「教會內發生性犯罪的可能及預防」為題,與眾人一同探討如何未雨綢繆。(示意圖/Shutterstocks)

「教會內,是否會發生性犯罪? 答案是:當然會。」

根據調查統計,美南浸信會的性犯罪事件,高達71%是由「諮商」過程所引發。另一項統計,教會內約有2%-4%中的女性會友,可能有「波提乏妻子」之心,主動投懷送抱的類型,影響個人與家庭。

 

可見,基督徒只是蒙恩的「罪人」,當如何避免「踰越」人與人的分際?避免不必要的性犯罪呢?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陳志宏牧師與你一同來探討與關心。

華神校友關懷中心25日,以專題「教會處境中異性關懷牧養的倫理和界線」來共同研討,教會中異性關懷牧養、踰越界線時造成誤會或騷擾,甚至發生性侵害或暴力,當如何劃定界線和機制,之後的輔導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陳志宏牧師,開頭點出,教會內發生性犯罪的可能及預防,預防的確勝於治療。該如何未雨綢繆呢?

 

他問:「教會內是否會發生性犯罪? 答案是:當然會。」

 

接著,他以聖經上約翰壹書的話來提醒,使徒約翰寫信給教會目的,不是說人可以任意犯罪,是要小心被過犯所勝,並且要認自己的罪,神才能赦免並洗淨我們的罪。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約翰壹書2:1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翰壹書1:9

而基督徒只不過是蒙恩的「罪人」,因為基督再來以前,我們的肉體隨著我們,且是24小時同在,每天都有犯罪的可能性,需要靠著神的恩典,給我們警醒的心。


約翰壹書1: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


陳志宏舉例,擅於游泳者,通常容易掉以輕心,發生溺水事件。而自認不太會游泳者,則會加倍謹慎,穿上全備的防護,才敢下水。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哥林多前書10:12

魔鬼藏在細節中

「基督徒不是應該有愛心嗎?關懷需要的人應該沒有錯吧!?」

「反正我已經結婚了,應該很安全吧!」

 

人總以為自己很安全,然而魔鬼、世界、肉體是三合一的敵人,不但會攪動情慾的靈,讓變動的世界價值觀影響,比如,連數十年前,不敢談論、以為羞恥的未婚生子話題,如今卻有許多名人名嘴於媒體上公開地侃侃而談,甚至倡導婚外情,可能情有可原。

 

肉體更是詭詐,常找理由來自欺,所以千萬不要忽略「微小的聲音」,更要拉開異性同工或異性福音朋友的距離,不要自以為很安全。無論是否發生在教會,即便不是基督徒,只是參與教會活動,教會都要處理。所以,要更加謹慎!


教會內有許多不同類型的人際關係:傳道人與會友、同工之間的關係、小組長與組員、輔導與契友、兒童主日學老師與學生、小組中的組員與組員、團契的契友與契友或者課後輔導班的志工、課輔老師與被服務對象等,都是彼此相關的。

 

陳志宏牧師說道:「教會某個程度就是社會的縮影,社會上會出現的,教會也會出現。基督徒是蒙恩的罪人,犯罪能減少就減少,預防勝於治療。」

  • news-details
  •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陳志宏牧師(左)提醒,基督徒都是蒙恩的罪人,教會中的牧者、傳道都是犯罪的高危險群,更要警醒!(圖/本報資料照、Shutterstocks)

牧者、傳道都是高危險群

1.傳道人的事奉對異性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

一般而言,在教會比較熱心參與聚會、事奉的會友以姊妹居多,而傳統上教會的男性傳道人佔多數。一個熱心服事上帝的傳道人身旁會充滿了許多不論已婚、未婚的愛主或者是需要幫助的姊妹。而傳道人的事奉,包括講道、帶領敬拜、輔導……等都容易表達出滿有智慧、愛心、屬靈的形象,而這樣的形象對絕大部分的姊妹而言是有強大吸引力的。

 

許多姊妹都有可能成為自己教會傳道人的粉絲、仰慕者,若有機會與傳道人近距離互動時,會不知不覺散發出對傳道人的好感,對傳道人表示欣賞、感謝。這樣的次數如果多了,傳道人也會接受到我是被愛慕的訊息,若沒有足夠的警覺性,有些傳道人的心理也會產生微妙的變化,例如希望經常有機會與這位姊妹見面、一起參加聚會、同工,這就開始埋下試探的種子。

 

2.有些異性會主動勾引傳道人

有少部分的姊妹來尋求傳道人的輔導是帶著不好的動機,這樣的姊妹可能因為自己的婚姻不幸福,希望從傳道人身上得到情感的滿足,甚至有些希望從傳道人身上得到性的滿足。所以她們會很有計畫,一步一步地採取行動讓傳道人在心理沒有設防的情況下,掉入情感的陷阱與增加身體接觸的程度,當時機成熟時就突破最後的防線。

在一個研究中有這樣的資訊,教會中通常約有2-4%的女性會友是屬於像「波提乏的妻子」這種主動投懷送抱,勾引男人的類型,雖然比例不算高,但是只要有一個成功達成目標,那位傳道人的個人與家庭就會落入痛苦的深淵中。

 

3.情感的諦結力量強大

許多在性方面跌倒的傳道人,一開始並不是受到異性外貌或身材的吸引,而是先有情感的投入後才發展到肉體的親密關係。最容易有情感投入的處境是諮商輔導關係與同工關係,因為都有合理的理由讓自己必須與異性有比較多的互動,而在關懷案主或關懷同工的過程中,是處於比較容易將自己心靈敞開的狀態。如果互動時對方也有強烈的共鳴,精神外遇就很容易不知不覺發生

 

教會5步驟,預防性犯罪的發生

1.教會要提供相關教育
教會牧者要有相關學習及教導,或請專業人士來協助。國際資料顯示,美南浸信會曾統計,高達71%性犯罪事件,都是從諮商開始的。

2.教會要有清楚的同工守則
如同交通規則,人人需要遵守,否則從「同情變感情」,就容易落入迷惑。

 

陳志宏提出教會的「同工守則」10點,提醒各教會可因應實際情形增減,以符合實際需求。

(1)不可單獨拜訪獨自在家之異性朋友或會友,建議3人以上。

(2)不可單獨輔導協談異性,注意場合的公開性。

(3)輔導異性當事人,其配偶需在場,一起諮詢。

(4)不可單獨與異性,進餐、出遊、搭車都要避免。

(5)華人文化中,打招呼時不可「擁抱」或碰觸異性,在公開場合時,僅限於輕觸頭部、肩膀。

(6)不可在協談中與異性討論性方面的細節。

(7)不可與出席聚會的異性,討論自身婚姻的問題

(8)要小心回覆異性朋友的卡片、禮物、信件、簡訊、EMAIL,讓配偶能自由瀏覽內容。不要隱藏。

(9)讓同工、配偶、或其他可信靠的人,成為你的防衛盟友,自我保護。

(10)要為其他弟兄姊妹、同工謹守純正的心代禱,一同警醒。一旦發現自我陷入軟弱犯罪中,要立刻找一位弟兄或姊妹,尋求幫助,彼此代禱。或者勇敢的轉介給別人。

3.留意事奉時出現的警訊,保持高度警戒與界線

比如群體中,會特別留以某人的存在和舉動,會刻意打扮或加重使用古龍水等,開車送對方回家,某些情況不讓配偶知道等,都是要注意的點。

 

4.要懂得採取轉介的行動

多數基督徒、傳道都充滿憐憫與愛心,但要避免救世主情節,一旦察覺自己的心不知不覺陷入試誘網羅時,要儘快「求救」,學習放下,「轉介」給別人,學習以謙卑的行動來應對,凡事讓上帝作主宰。

5.協助同工及會眾處理過往生命的傷害
某些人,容易落入一犯再犯的情境,多半是原生家庭、成長過程中受傷的關係,傷害都是從罪而來,罪,也可能帶來新的傷害。教會應協助人面對受過的傷害,勇敢處理受傷的根源,用愛去醫治。

用禱告邀請聖靈工作,減少犯罪

最後,陳志宏牧師提到,性犯罪者容易有恐懼及說謊的傾向,需要更大的愛、加倍的安全感,才能幫助罪者一步一步的走出來。

 

同時,牧者或輔導須以上帝之愛與律法並用,用禱告邀請聖靈工作,讓聖靈的光照,驅走犯罪者心中的恐懼與黑暗,願意悔改並認罪,並且透過基督的身體,團體的禱告及上帝的恩典,充滿在信託感中,讓人有勇氣面對問題。

 

避免讓受傷的人,再傷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