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主講「從使徒行傳看早期教會在危機之宣教契機」,籲:跨文化宣教上,我們不可以再缺席。(圖/全球華人教會宣教會議 YT)

當耶路撒冷大遭逼迫、司提反殉道、雅各殉道、保羅被軟禁在羅馬時,門徒們還能繼續嗎?

 

你看到的是危機或契機,是逼迫或突破呢?

 

現在,正是萬民去向萬族做見證的時候,讓《使徒行傳》的繼續,不再只是宣教者的責任,乃是每一位信徒的!

「第二屆全球華人宣教會議」第二日晚上,由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主講「從使徒行傳看早期教會在危機之宣教契機」,特別是華人教會來到21世紀,如何一同看見教會從危機變契機,或從逼迫看見突破?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那些分散的往各處去傳道

—使徒行傳8:1、4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

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有古卷作:也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使徒行傳11:19-21

從初代教會的使徒的歷程,戴繼宗特別以《使徒行傳》經文,著重提醒:「大遭逼迫」、「遭患難」、「分散」、「四散」等,可見初代教會因著當時面對衝擊與逼迫後,信而歸主的人就增多了!

 

教會歷史數千年來,似乎上帝的心意,正是從逼迫當中帶來突破。 

 

如彼得前書4:12所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早期殉道者的血,就是教會的種子!

使徒行傳7章記載司提反的殉道、使徒行傳12章描述雅各的殉道,以及使徒行傳28章中,則是保羅最終軟禁在羅馬,為著基督信仰而終身受到限制...一再描述教會的危機成為契機

危機中見契機,上帝用「四散」原則 

21世紀的科技交通發達,世界人口流動,已從早期的僑民宣教、散民、移民的宣教工作方式,轉了一個彎。神已將遠方的人帶到我們的身邊,使我們可以「就近」向人傳揚耶穌的福音。

 

例如:德國漢堡建立了日本人的教會、多倫多有個名為「小西藏」之地,當地居住著許多藏族人;若想宣教,不需要搭飛遠赴至藏族的不丹、西藏傳福音,卻可在加拿大傳福音給藏族人。

 

而台灣現況,約有30萬印尼人及來自其他地區的新住民、移工,不用搭飛機,就可以向「鄰舍」,傳福音。

 

戴繼宗鼓勵,「弟兄姊妹,你只要把握這個機會,就能傳講特別是在逼迫中,教會更有突破,上帝的大使命正是託付給不完全的人,讓普世宣教能藉此成就。

 

謹記使徒行傳1:8的教導,「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保羅也說,「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哥林多前書16:9)

當不只是傳道人,而傳道「的」人也增多時—

使徒行傳11:19-21記載,「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有古卷作:也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


戴繼宗從心裡深處呼籲:「跨文化宣教上,我們不可以再缺席!我們不能『不向』『只向』;靠著神的力量,即使充滿挑戰危機,讓華人教會成為也向的教會。也向著少數民族、也向著穆斯林、也向著地極傳福音!」

 

使徒行傳13章中,描述安提阿教會差派巴拿巴、保羅,開始出去傳福音,乃是一個「也向」的福音路程,其四次的宣教行程,一直都是將福音「四散」的行程。

 

福音棒子,在傳道人手中;於逼迫中,福音棒子也給了傳道「的」人。

 

據統計,全球至少尚有68個地區或國家,是傳道人無法申請進入的。而當你以職業、專業、才幹身分進入時,你就可以宣教,就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果效。

 

他提起一個見證,數年前,受邀前往菲律賓的馬尼拉特會講道,會後遇見一名姊妹,到台前來請求專特的禱告,因為隔天,這名菲律賓姊妹就要進入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為穆斯林家庭工作,姊妹說道:「求神幫助我在穆斯林家中為主做見證!」她願意帶著職業,前去宣教。

 

他很感動,因為多年來中東地區已有不少穆斯林家庭信主,雖沒有明確數據,相信正是因為家中曾有一個菲律賓籍的「基督徒工人」。

 

可見,傳福音的棒子,不再侷限於使徒手中,而從使徒手中,傳到門徒的手中,也傳到了一群「無名的傳道人」手中。

 

用生命將福音種下

最後,戴繼宗以宣教士師達能夫婦(師達能John Cornelius Stam、史文明Elizabeth Alden Scott "Betty" Stam)的見證再次鼓勵大家。

 

他們是美國傳教士,屬於新教內地會。1933年新婚不久便一同前往內地宣教,卻於1934年12月8日夫妻二人被公開處決。他們為主付出最昂貴的代價,為著華人福音,付出一個最高的生命價值。

 

當年,他們將福音種下,如今,福音的種子已遍地開花!

【相關閱讀】

教會問題多、二代流失!?陳世欽:回歸聖經根基建造、教會外活出耶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