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史博推出「We Can Help:臺灣扶助事業X基督教芥菜種會」特展,延續助人精神。(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1950年代,孫理蓮宣教士因上帝的呼召「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當她看見當時二戰後台灣貧病的窘困,親自寫信給海外捐助者,建立海外募款及物資募集的營運機制。而基督教芥菜種會承續其精神,成為及時伸出的那一雙手,盡力的接住每一個人

 

臺史博推出「We Can Help:臺灣扶助事業X基督教芥菜種會」特展,27日,賴清德副總統慶開展之際,錄影致詞:「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要將助人精神的重要力量,送往海外。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以「大家的博物館」創館理念與內涵,不斷擴大,積極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也讓「大家」的意義,從臺灣島內擴大到世界各個角落,期待這個從歷史宏觀角度出發的特展,提供民眾多元的角度,在不同時空環境中,如何面對各種考驗苦難的試煉,在來自不同地區國際友人的協助之下,慢慢建立島內的扶助事業與社會福利制度。

 

27日,臺史博推出「We Can Help:臺灣扶助事業X基督教芥菜種會」特展正式開幕,典禮盛大之際,由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帶來一段傳達扶助之精神,並融合不同歌仔戲曲調的精彩表演。

回看40、50年代的臺灣,建立自助及助人之力

2020年全球COVID-19疫情緊張之際,臺灣曾自信地向世界伸出援手,宣告「Taiwan Can Help」,而自今(2022)年7月27日起,將可透過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基督教芥菜種會攜手合作的展覽,回看1940、50年代,臺灣社會是如何從戰後百廢待興的「真空之島」,藉由海外援助力量,重新建立起自助及助人的能力。

 

在後疫情時代展出這個主題,不但可從扶助事業的演變歷史,看到臺灣社會整體的成長,同時也是個臺灣與國際連結的橋樑,從臺灣看見世界,讓世界看見臺灣。

 

藉由本次展覽聚焦於早期臺灣來自海外的援助力量,這些力量透過宣教及醫療系統,在臺生根及產生重要的影響,並引動政府力量之外、整體社會救助體系及思維的建立。

 

會場中播放賴清德副總統的錄影致詞,表達對於臺史博及芥菜種會合作努力的肯定,才能夠即時在Covid-19疫情期間,推出提醒眾人「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助人精神的重要特展。

  • news-details
  • 開幕典禮中,來自全臺各地基督教芥菜種會的同工,擠滿會場共襄盛舉。(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宣教士引西方救助,台灣今成為國際暖流

臺史博透過展覽述說芥菜種會、門諾會、挪威差會、美援、海外盲人協會、世界展望會、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前身)等來自各地的海外扶助力量或資源,如何用柔軟、堅韌而綿密的網絡撐起半個世紀前的臺灣。

 

過程中,除了重新思考梳理受助與助人的實踐經驗,以及推動更有善意、自助助人的社會之外,並期待給予整個臺灣社會蓄積自信,與面向未來的力量。

 

至今,這些團體已在此地落地生根,甚至培育起以臺灣為基地,進行對世界援助的力量!當我們回顧那一段風風雨雨的日子,回顧每一個成就我們的善意,重新思考何謂協助他人,照見我們從需要外援、逐漸自立到有能量幫助他人的歷史歷程。

 

展覽分為「日行一善!?」、「福爾摩沙,我們來了!」、「來自臺灣的求救信」及「現在立刻馬上」4個單元。從臺灣傳統救濟活動及二戰結束後臺灣所面臨的新挑戰談起,跟著當時海外扶助工作者的足跡,一同了解西方傳教士,帶進的不同型態之社會救助及發展的過程。

 

二戰後創辦的「芥菜種會」則是專為救助臺灣所設立的基督教救助組織,結合醫療、照護與扶助自立等思維,為二戰後貧病交織的臺灣山區,注入一股來自西方社會的暖流。

 

臺灣大眾今日所熟知的來自海外的扶助團體與資源,正是1950年代透過基督教長老教會孫雅各宣教士、芥菜種會創辦者孫理蓮夫婦的引介及協助下,陸續進入臺灣,看見需要,對臺灣民眾伸出援手。

 

在體制未及的邊緣之處,許多生命在懸崖邊上岌岌可危,芥菜種會與許多來自國外的援助力量,成為及時伸出的那一雙手,盡力的接住每一個人。

  • news-details
  • 由一封求救信開始,跟著當時海外扶助工作者的足跡,一同了解西方傳教士帶進的不同社會救助及發展。(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除了救助之外,臺灣的扶助事業也關注自立與自信的培養,建立能夠彼此互助的系統。

 

藉由翻開芥菜種會成立70年來塵封的資料夾,讓我們瞭解,唯有人人都能在每一個當下,做一件件被體制與主流社會視為芝麻大的事,而這些小小的事,終將交織成柔軟而堅韌的網絡,得以接住每一個需要的人,讓他們得以自助助人。


只有我們主動伸出的這一雙手,才能突破距離的限制與藩籬,給予需要幫助的人,也給予整個臺灣社會蓄積自信與面向未來的力量!

  • news-details
  • 翻開芥菜種會成立70年來,已交織成柔軟而堅韌的救助網絡,得以自助助人。(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We Can Help:臺灣扶助事業X基督教芥菜種會」特展自即日起至2023年5月28日展出。配合展覽,也將陸續舉辦系列活動,更多相關活動資訊,請關注臺史博官網及臉書最新消息。

  • news-details
  • 「We Can Help:臺灣扶助事業X基督教芥菜種會」特展,即日起至2023年5月28日於臺灣歷史博物館展出。(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