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廣島市、長崎市兩地在戰爭後每年都會在爆炸日舉行和平紀念儀式(圖/廣島市旅遊計畫網、長崎原爆死没者追悼平和祈念館)

日本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促成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

 

廣島市、長崎市兩地在戰爭後每年都會在爆炸日舉行和平紀念儀式。6日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舉辦的紀念會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廣島市長松井和美皆出席與眾人一同追念,並呼籲應停用核武、追求和平。

 

9日於長崎和平紀念公園的儀式,長崎市長田上富久致詞中同樣倡議停用核武的重要性,並有長崎原爆受害者組成的合唱團獻唱,因團員平均年齡已達81高齡,今年將是該合唱團最後一次演出。

 

回應核能發展議題,新竹新恩堂牧師暨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潘榮隆透過歷史事件造成的傷痛,提醒眾人應不斷禱告、謙卑省察,願神做王,成為世代中的盼望。

 

以核能出發,進一步論及能源與永續,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陳慈美則提醒,國家能源政策已計劃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當今已是能源轉型的關鍵階段,應認識並用行動來使用綠色能源。

以二戰核彈為鑑,呼籲和

1945年8月6日第一枚核彈在日本廣島市爆炸,1945年8月9日第二枚核彈在日本長崎市爆炸,兩次核爆造成數十萬平民死亡,這是核子武器迄今在人類史上唯一一次用於戰爭之中。

 

廣島市和長崎市舉辦的和平紀念儀式上,諸多與會代表都發表了反戰止暴的聲明。

 

古特雷斯表示,核子武器帶來的是死亡和破壞,不該以這項武力做為追求安全的保障。並提及烏俄戰爭中俄國的軍事行動,一場新的軍備競賽儼然正在發生,也特別指出「擁有核武,甚至是宣稱可能使用核武都是完全無法接受的事情。」

松井和美指出,抑制核武發展的聲量正在蓄勢待發,應該更加速廢除核武的使用與發展,目前美國紐約正在舉行《核不擴散條約》(NPT)正努力對於廢除核武器運動有更具體的做為,也期許已於2021年1月22日生效的國際《禁止核武器條約》能發揮實質效用。

 

田上富久也說,透過烏俄戰爭中俄羅斯核武器威脅增加的例子,是時候實現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廢除核武器是擺脫危機的唯一途徑。」衷心希望長崎成為最後一個被核彈轟炸的城市。

 

紀念儀式中的受害者身影

隨著廣島、長崎核爆已過去77年,在爆炸當下隨即罹難,以及受影響罹病且因此離世者總計已超過36萬人。

  • news-details
  • 廣島市和平紀念儀式,眾人於當年核彈爆炸的8點15分默哀致意。(圖/取自NHK新聞影片
  • news-details
  • 父母帶孩童前來參加儀式,認識歷史、記取教訓。(圖/取自NHK新聞影片

紀念儀式上除了向離世者默哀致意,在長崎,由爆炸受害者組合成的「向日葵」合唱團,也出席獻唱,以行動呼籲「不要再有像我們這樣的核爆倖存者。」

 

「向日葵」合唱團於2004年在長崎市音樂家寺井一通的號召下組成,從2010年起固定會在和平紀念儀式獻唱發聲,也曾出訪美國紐約、德國慕尼黑等地傳達心聲。

  • news-details
  • 由爆炸受害者組合成的「向日葵」合唱團在今年進行最後一次的演出。(圖/取自每日新聞影片

2020年、2021年新冠疫情影響下,為防高齡長者染疫,「向日葵」合唱團暫停演出,為了今年的儀式獻唱,一群因年事已高、體能大幅衰退的長者特別排除萬難於數月前開始演練,「今年是最後一年了,讓我們全力以赴!」

 

為和平祈禱、悔改認罪

回應二戰日本核爆,位於廣島的「世界和平紀念教堂」在9日舉辦「長崎原子彈犧牲者慰靈和平祈禱儀式」。

 

「世界和平紀念教堂」是為紀念當年在廣島核爆中倒塌的登町天主教堂,以及因此過世的德國神父雨果.拉薩爾(Hugo Makibi Enomiya-Lassalle)而建立,不只為核彈爆炸的遇難者哀悼,也象徵持續為全世界的友誼和世界和平祈禱。

禮拜中,主禮白浜滿司教提醒「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並非神所喜悅的模式,聖經教導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生命中有需要的人就會是我們的鄰舍。當我們遇到這樣的人,可以視若無睹地走過,也能選擇為他祈禱,或是付諸行動來幫助他。

 

甚至聖經還提到,若任憑情緒衍生出憤怒、仇恨、兇殺、謊言等情形,同樣會落入神眼中定義的罪,導致自己最後受到更嚴厲的審判。

 

為此,除了追憶逝世者,願他們的靈魂能得到安息、為世界和平禱告,更願人神赦免人的罪過。眾人都要警醒禱告,不要落入罪惡的禍患和網羅之中。

 

以古鑑今,更多定睛公義

進一步回應二戰核爆事件,潘榮隆表示,使用核彈且造成大量死傷是人類史上最大的不幸,人們應該記取教訓、以此做為寶貴的提醒。

  • news-details
  • 核爆受害者受訪時提到,爆炸瞬間造成的悲劇,對常人來說何其無辜。(圖/取自NHK新聞影片

潘榮隆指出,以信仰的觀點來看,二戰時期因著神興起「劬勞的祭司」豪威爾(Rees Howells)為列國禱告,教導他把整個學院裝備成代禱的器皿,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危機,不只透過禱告拯救英國免於淪陷,更在許多重要戰役上,成為致勝的背後推手。

 

然而,回溯核武發展與使用的歷程,美國聯軍打敗德國,成功中斷納粹發展核武的計劃。原以為核彈危機會就此解除,沒想到在二戰末期卻是美國率先使用核彈作為攻擊它國的武器。

 

丟擲核彈一方面造成當年飛機駕駛員的身體連帶遭受輻射影響,因目睹爆炸後城市被瞬間移平、無數死傷的畫面,該駕駛員亦於日後發展出嚴重的心理與精神疾患。

 

同時,核爆造成難以計數的生命在爆炸當下死去,更多的倖存者則因白血病、各種癌症、未曾遇過的病痛百病纏身、直至終老;亦有些爆炸時身懷六甲的婦女生下了自母腹中就受核輻射影響,俗稱「被爆二世」的生命可能一生都在病痛中度過。

  • news-details
  • 廣島原爆圓頂館,乃是為了傳達原子彈造成的慘狀而留下的歷史證據,同時也因此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因圓頂及鋼筋等殘骸的形狀,在日文被稱為「原爆ドーム(ドーム意指圓形屋頂)」。跨越時代,向世界傳達廢除核子武器和珍惜永久和平的象徵。(圖/取自日本岡山縣官方觀光導覽網頁

透過這段經歷,潘榮隆提醒,弟兄姊妹們都該謙卑省察,不應心存僥倖認為自己一定能勝過各種情境的引誘。

 

「從現況來看,很難讓核武在朝夕間完全消失,所以我們也都該成為劬勞的祭司,為此不斷向神禱告。」

 

關愛受造世界,認識綠能

除了核能,進一步省思相關能源議題並關愛受造世界,陳慈美指出,我國能源政策已計劃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

  • news-details
  • 日本長崎市設有「長崎原子彈受害者和平紀念館」,為所有因原子彈投下而喪生的人哀悼,並祈禱世界和平。據館方統計,截至2022年8月9日,長崎市已有192,310人被列入核爆受害者名單。(圖/取自長崎原子彈受害者和平紀念館網頁

目前全球已處在能源轉型的關鍵階段,綠色低碳能源發展將是往後經濟發展的一大驅力。當代日常生活與能源已是密不可分的關係,然而不論是油電瓦斯都是有限的資源,也因此對能源議題有更多瞭解,且以行動實踐使用綠能,都是我們可以開始響應的議題。

 

陳慈美提到,如台北懷恩堂、濟南長老教會都設有相關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們能前往瞭解。

 

政府已大力推動太陽能、風力發電,若家中屋頂為平面的型式,目前也有太陽能發電板的產品可供裝設,創造乾淨能源供住家使用外,視情況或可有台電收購電能得到補助。

 

最後,援引生態神學家柯柏(John B. Cobb,Jr.)給當代基督徒的提醒:「在今天,如果缺少生態方面的資訊,就沒有公義可言;如果不是發自對公義的渴望,就不可能產生對改善環境的委身。」陳慈美也呼籲眾人,與其過度關注核武議題,期勉基督徒在關愛受造世界中有更多的學習與實踐,以行動來服事我們所處的世代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以賽亞書2:4

(參考資料:熊本日日新聞NHK-1NHK-2讀賣新聞每日新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