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艾成墜樓事件引起大眾對憂鬱症患者的關注,有關懷實務經驗的戒癮輔導王倩倩傳道提醒3個步驟。

「憂鬱症就是大腦生病了,除了信仰,過程中也需要藥物的治療。」擁有多年輔導成癮個案經驗的王倩倩傳道,開宗明義說。

 

昨(17)日上午,基督徒藝人艾成墜樓身亡,引起各界對憂鬱症患者的關注。今王倩倩受訪分享,傳統教會通常有「三招」應對方式,但不妨學習上帝的智慧——面對憂鬱患者,此三步驟的次序不能改變。

過去王倩倩輔導的病人多半是憂鬱症、躁鬱症以及情緒障礙患者,這些疾病都非一天兩天能治癒,需靠大量運動和藥物協助,才可能慢慢恢復。

 

就其個案而言,越是調皮搗蛋、不守規矩的患者,恢復機率也越大,因為他們把內心世界顯露出來,讓旁人有機會幫助;而表現越是正常、看似美好的患者,通常很難讓人察覺其內心真正想法。若他們的大腦確實生病了,除非患者自己有病識感,且願意接受幫助,否則,就等於在人前維持完美的表面功夫,延誤就醫時間而已。

 

王倩倩提到,傳統教會面對憂鬱傾向的患者時,通常會用三種方法,第一「陪伴」,牧者或會友親自陪伴患者;第二「禱告」,在患者有需要時為他禱告;第三「趕鬼」,為患者做內在醫治方向的禱告。

 

但,事實上,憂鬱症沒有這麼簡單!

 

王倩倩提出三個面對憂鬱症患者應有的觀念

 

1.不見得每個憂鬱症患者都有病識感」,但他會發出「一些訊息」

王倩倩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真正的憂鬱症病人,不會去看醫生,但它會發出一些訊息。」這些人也許不會有病識感,不認為自己需要醫療協助,或根本不願意面對問題,但旁人從其生活中,仍然可看出一些端倪。如,他們會表達:「我活著好累…」、「愛不下去了」,言談與行為舉止間,也會透露出恐慌。

 

她曾接觸過一個個案,好友兒子以前接觸過黑道,不久後黑道相關人士出獄,好友兒子懼怕黑道會挾怨報復,殃及家人,最後,好友兒子就為了保護父母而自殺。令人難過的是,當王倩倩接觸好友兒子時,對方完全看不出異樣,就像正常人一樣對談,無法看出其內心真正想法。

 

2.憂鬱症非單純情緒負面,它是一種疾病,需吃藥接受治療

憂鬱症就是大腦生病了,除了基督信仰,過程中也需要依靠藥物的治療。如產後憂鬱症、青少年成長期,也常因身體賀爾蒙轉變,影響大腦某些領域的功能,以致像「卡住」一下而堵塞,這時需要藉藥物協助它「打開」。

 

王倩倩提到,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體質都不同,憂鬱症患者務必要找到可信任的醫師,嘗試對自己最有效的藥物治療方式。並建議,患者要先解決大腦的生理因素(賀爾蒙問題),再者為生活上的因素(職場、婚姻、經濟等問題),而最重要的是邀請聖靈介入(時常禱告)。

 

3.有些關心,其實讓憂鬱症患者很有壓力

當憂鬱症患者本身已深陷情緒低谷,又要另外接受一份來自「親朋好友希望你好轉」的關心時,這種額外壓力通常會讓他們強烈躲開、反彈,或因而做出傻事。

 

例如,有些基督徒會對憂鬱症患者說「你要多禱告、多倚靠神」、「跟神禱告,上帝會醫治你」這類話語,反而會讓他們更加自責,內心再度受傷:「你又知道我沒有禱告、沒有倚靠神嗎」、「我跟神禱告,祂有醫治我嗎」...等等。

 

這時候,王倩倩通常會問病人:「要不要去爬山?最近有個景點不錯,我帶你去。」以此引導憂鬱症患者不要陷入自責的迴圈裡,避免讓對方專注在「旁人都要我趕快好轉」的壓力上,而是透過出外接觸大自然,適當地流汗、讓身體排毒,當生理狀況好轉,也有助於心理健康。

 

4.避免讓憂鬱症患者接觸易使情緒負面的事物如社交媒體

對於本身是憂鬱患者,或剛經歷重大創傷的人而言,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隔絕」一切可能令他們更加負面的事物。

 

不要看新聞、不要看社交媒體,眼睛閉起來、耳朵摀起來,不要接觸不熟的人群,讓自己安靜一段時間。

 

憂鬱症患者在情緒低潮時,「不作為」遠比「硬是做些什麼事」,來得好多了。

 

上帝如何翻轉以利亞

列王紀上19章提到,在耶和華的先知以利亞擊倒巴力眾先知時,消息立刻傳到王后耶洗別耳裡,便下達追殺令。以利亞的反應是懼怕逃亡,在曠野中走了一天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向神求死,說完,便躺下睡著。

 

不久後,天使二度叫醒以利亞,要他吃餅喝水,鼓勵他「繼續前行」,最後神親自對他說話。

 

王倩倩分享,從這段故事中可看出,憂鬱症患者的兩大常見誘因:第一,通常是在一個人成功之後;第二,通常是一個人在經歷重大危機之後,並且,他會開始開口抱怨。

 

如以利亞,單槍匹馬擊敗眾先知,本該享受屬神的勝利,卻因耶洗別的追殺令而畏懼,退到曠野躲避,甚至兩度對神吶喊「有人要我的命」。他不停地專注在自身負面情緒中,但神怎麼做呢?

 

神先給他喝水吃餅,滿足其「生理需求」,讓他有力氣繼續往前走,再親自對他說話:「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神接著處理其「心理問題」,最後,呼召他回頭完成任務,要他膏抹以色列王和接替他作先知的以利沙,向以利亞表明「神與他同在」。


王倩倩以此例表示,滿足患者的生理需求、處理心理問題,以及讓他感受到神的同在,是三個次序不可顛倒的步驟,也是神所賜的智慧。

 

願每間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都能在愛中,用神的智慧陪伴心靈受傷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