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考古學家發現3,300年前的陶器,可追溯至《聖經》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年代!

挖掘機意外鑿穿的龐大考古現場

9月17日公布的這個考古發現,起因是以色列中部的帕勒馬希姆海灘國家公園(Palmachim Beach National Park)裡面,有一輛挖掘機挖穿了某個洞穴的頂部,意外發現彷彿像「時光凍結」般的巨大空間,裡面滿滿的都是陶器和各種物品,很明顯是用來陪葬的。

 

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表示,裡面的陶瓷器大多保存的相當好,「整個洞穴鑿成方形,中央有一個支柱。洞內擺放著數十件完整的陶器和青銅器物,就像3,000多年進行安葬時的那樣。」一般來說,這些陶瓷器陪葬的意義在於陪著死者到來生,為古埃及人們的信仰。

 

這個考古發現相當不可思議,洞穴的物品與外界隔絕超過三千年,可追溯至青銅時期晩期、法老王蘭塞二世的年代。當然這在史實上還是有一些爭議,知名影劇如〈埃及王子〉和〈十誡〉描寫當時的法老是蘭塞二世,也有許多聖經學者不同意這個說法。

重返三千年前:一生一次的偉大發現

不論如何,「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偉大發現!」以色列文物局的伊萊.雅奈(Eli Yannai)這麼說。帕勒馬希姆國家公園的這個洞穴,由於完全對外密封、從未受到外界的影響,所有重要的考古資訊都沒有被破壞。考古學家可以從中挖出非常寶貴的資訊,讓我們回到三千多年前的以色列,了解當時發生的事──很有可能,是摩西帶領神的百姓出埃及的那個年代,所發生的事。

 

「這個洞穴可以提供青銅時代晚期喪葬禮俗的全貌。」以色列文物局局長艾利.埃斯科西多(Eli Eskosido),以及以色列自然與公園管理局局長拉亞.舒基(Raya Shurky)都一致的對媒體表示:「此次的發現實是相當驚人。」

 

以色列文物局在官方臉書上興奮的公告,再次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宛如印第安那瓊斯電影的考古場景」。「短短幾天之內,我們會制定出一個計劃來研究和保護這塊遺址。這是全球考古學界和以色列古歷史的一場盛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