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佳南幼兒園」園長陳雅薇,有愛與活潑的教學,受家長肯定。(圖/佳南幼兒園臉書)

翹課、作弊、重考、幾乎已被貼上「沒救了!」的標籤,沒想到,悖逆壞小孩,因著「一週的禱告」,成為翻轉她生命的鑰匙。

感謝神的憐憫,使她從作弊學生到第一名畢業,從「打卡基督徒」到生命園地的園長,更成為連續榮獲2屆「幼鐸獎」最年輕的幼兒園園長。她帶領孩子學習感恩、學習愛,不過嚇人的萬聖節。

已接任幼兒園長10多年,陳雅薇,以活潑熱情的音調,親切照顧孩子。不過她卻爆料,自己曾是「壞小孩」,更從未想過接管幼兒園...

 

她表示,喜歡透過「挑戰」發現更好的自己,不但是部落客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當說故事姐姐、當講師、演員、導演、拿主持棒...等,最重要的是,擔任「佳南幼兒園」園長。

 

她直言,對於每年一度的萬聖節是「嚇人的鬼節」,她不願意驚嚇孩子,每個孩子都應獲得平安喜樂,因此更願意帶著孩子們學習愛與感恩。

 

神就是愛,她將耶穌的愛告訴所有幼兒家長,因為每個孩子的生命,都是上帝大大的祝褔,因此佳南幼兒園內,沒有萬聖節,只過感恩節。

  • news-details
  • 身為幼兒園園長陳雅薇受訪時表示,被問到要不要過萬聖節?這是嚇人的鬼節,不要嚇孩子,要帶著孩子學習感恩,所以,她們只過感恩節。(圖/佳南幼兒園臉書)

44年來,「佳南」成為流奶與蜜之地

「佳南」是一間充滿愛心有主恩典的幼兒園!陳雅薇分享,「佳南」這個名字是取自聖經記載的「迦南美地」。聖經描述上帝愛祂的子民,知道他們在埃及被欺壓苦待,於是遣摩西到埃及,帶他們離開,並賜予他們美好的流奶與蜜之地。  

 

44年前,這間幼兒園由牧師成立,母親則當上園長,一直以基督信仰為教學理念,期許「佳南幼兒園」如同「迦南美地」一般,成為上帝所賜的家園、經營夢想和迎接新生命的應許之地,充滿著希望、歡樂、幸福與滿足。

陳雅薇是第四代基督徒,家族親友幾乎都是牧師、傳道同工等,她小時候就是「創意十足」的孩子,不願意墨守成規,所以,她自嘲是「壞小孩」,叛逆、翻牆翹課、作弊樣樣來,讓父母傷透腦筋。

 

現在回想起來,若不是家人不放棄的愛與禱告,她不知道會在哪裡。

 

陳雅薇憶道,自己青少年時期曾在台北純福音教會聚會,過著「兩套」的生活,假日開啟短暫的上教會模式,平日則是不認真學習的問題學生,學習狀態很差,不愛念書、只愛跳舞、畫圖,母親還曾說過,「國中時候很叛逆,看到過去照片彷彿當時有人欠她錢。」

 

直到準備報考高中,成績不佳,幾乎被貼上「沒救了!」的標籤。

  • news-details
  • 陳雅薇與父母合照。母親是前任園長,打下良好根基。(圖/佳南幼兒園臉書)

遇到了翻轉命運的鑰匙

甚至,沒有把五專唸完,自己私自換學校,跑去報考復興美工,更過分的是,還請了槍手在考場幫忙作弊,卻被當場抓包。媽媽氣得幾乎不跟她說話,直接把她趕出家門。

 

當時的學校主任,沒有多說什麼,只說:回去等消息,一週後通知

 

她低成就、低自信,似乎沒有一樣做得好,當時的考試沒考完,也沒有足夠的成績,也只能不住的禱告。


一週後,學校竟通知:正式入學。

 

學校主任竟然網開一面,特地跟她說,他自己是基督徒,更整整為這件事禱告一整週,希望陳雅薇不要錯過這次機會,好好學習成為有上帝同在的人。

  • news-details
  • 愛孩子的陳雅薇,設計許多課程,以活潑生動的教學,將愛融入教學生活。(圖/佳南幼兒園臉書)

  • news-details
  • 「佳南」盼成為一間充滿愛心、時時有主恩典的幼兒園,充滿著希望、歡樂、幸福與滿足。(圖/佳南幼兒園臉書)

她簡直不敢相信所聽見的,原來天父爸爸沒有離棄她! 即使她以前如何不乖、悖逆,神依然憐憫,拯救她脫離捆綁;體認到:「老師好兇,課業太難、同學不好,都是自己的問題,只是要不要、願不願意而已,所以,都是自己的決定。」


這正是她生命轉折的恩典,她開始努力讀書、學習,最後,能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回想自己走過的人生「死蔭」,從作弊學生到第一名畢業,從打卡基督徒到生命園地的園長,她哽咽感恩並見證神的話:「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篇23:1) 一切都是神豐富恩典!

  • news-details
  • 獨具風格的藝術幼兒園,她帶孩子們出去當小志工,學習關懷。連續獲得教育部所頒發的(2018、2019)全國傑出幼兒園長獎(幼鐸獎)。(圖/佳南幼兒園臉書)

從不願接任到成為最年輕的(幼鐸獎)得獎者

原本不願接任爸媽幼兒園事業的她,因著生命的經歷,也願意拋開成見,進一步了解幼兒園。

 

所以接手後,她大膽創新,摸索出獨具風格的藝術幼兒園,而有別於爸媽過去以讀、寫、算等傳統幼兒教學方式,許多創意教學理念:包含音樂、小提琴、藝術鑑賞、KMI全腦開發、戲劇合唱、體能、體驗教學等,卻與母親教學方向產生衝突。

 

兩人時常因此意見不合,媽媽擔任園長多年經驗豐富,於是,兩人常常大吵,媽媽激動之下,竟然心肌痛發作,她們才體認,可以沒有學校,不能沒有彼此母親終究以更多的禱告來取代彼此爭吵,以代禱來因應她的堅持。


修改課程時,幼兒園人數曾從滿額60人驟降到一半,而她堅持以愛心與溫暖帶領孩子全人發展,常常為孩子禱告、說聖經故事,主耶穌愛人的福音,都漸漸種在孩子的裡面。現在人數早已翻倍,獲得家長的認同及支持

她相信唯有愛裡,沒有懼怕。當家長送孩子們入學前,陳雅薇會先闡明,她以基督的心為心,以信仰之愛來經營辦學;她帶孩子們出去當小志工,除了關心獨居老人,慢飛天使(發展遲緩兒)也融合到幼兒園一起互動上課。

 

她將基督的真平安送給孩子們,長期累積對於特殊孩子的關懷與照顧,連續兩年(2018、2019)獲得教育部所頒發的全國傑出幼兒園長獎(幼鐸獎),成為最年輕的得獎者。


甜美可愛的笑容,渾身散發活力的陳雅薇,很難看出已有17年園長的年資,她身為基督徒,明確地說:「萬聖節是鬼節,無須嚇唬孩子或搞怪,而去討糖吃,因為神是『給予』的神;於是此際,她以「感恩節」來取替,眾人學習分享及一同數算恩典。

  • news-details
  • 藝術幼兒園內,以復活節、感恩節、聖誕節等主題,帶著孩子們認識真平安,學習分享與感恩。(圖/佳南幼兒園臉書)

幼兒園也會每月以不同主題,舉辦特色文化月、復活節、感恩節及聖誕節活動,帶著家長孩子,享受豐盛的生命愛筵。  

 

孩子永遠會給你最驚喜的答案

她喜樂分享,孩子放學回去後,反而主動跟爸爸媽媽要求,要一起做餐前的「謝飯禱告」,禱告後才肯吃飯,或者睡前,非要講耶穌故事給家人聽。

 

有一回,有位小朋友因為牙痛,跑來找她,童言童語說:「園長,你可以幫我禱告嗎?因為我牙齒裡有蟲蟲!」禱告後,孩子就喜樂的回去了。


她相信生命的種子、禱告的秘訣,都已經撒在孩子們心裡面

 

多年來,她用心在佳南幼兒園作鹽作光,堅持主張不過萬聖節,家長都能理解,甚至也有許多家長,因她而進到教會去,參加附近教會的聚會及活動。


陳雅薇感謝神使用她!即使少子化,也能讓家長孩子,有機會來到這個園地,以歡樂取代憂傷,幸福填補傷痛,用愛互相扶持與成長。

  • news-details
  • 陳雅薇總是親力親為的教學,珍賞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產業。(圖/佳南幼兒園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