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一次參與廣播製作,原民牧師安力.給怒(漢名賴安淋),一舉拿下雙料獎項。(圖/三立電視、安力.給怒 提供)

泰雅爾族牧師安力.給怒(賴安淋),首度做廣播,便榮獲第57屆廣播金鐘「最佳社區節目獎」及「最佳主持人獎」!拿下雙料獎項,他高舉神,並說:在神凡事都能!

 

他笑道:「得獎,快樂一下下就好了。要得永生的獎賞,才是最重要的!」

第一年廣播人,來自近一甲子的生命力

安力牧師雖是第一年當上廣播人,但若無過去5、60年來對原民生活的愛與關懷,以及信仰生命的基礎,他表示自己可能也無法敏銳地與神配合、讓神做祂所喜悅的事!

 

此次他與比黛.A 宓(王淑榮)姊妹,首度共同主持原住民節目「原鄉花園」,由IC之音竹科廣播製作播出,榮獲今年第57屆廣播金鐘最佳社區節目獎及最佳主持人獎。

 

因擁有近一甲子的豐富生命資歷,此單元節目竟然做了29集,完全超出他的預期。

  • news-details
  • 泰雅爾族牧師安力.給怒,於山光教會牧會,亦是知名的台灣當代原住民藝術家,現搖身成為廣播人。(圖/安力.給怒 提供)

安力.給怒牧師出生於基督徒家庭,50年前,聖靈如風吹向新竹尖石鄉泰雅爾族(Tayal),興起聖靈復興運動。他的父親是牧師,正是1946年領受聖靈,帶領於梅花村建堂的第一個部落教會牧師,進而一路開拓許多教會。

 

他在信仰家庭的薰陶下,對於原民的愛,從小就深深扎根在心裡。

 

所以,當登上廣播金鐘獎台時,他手持「石頭」上台領獎,以石頭比喻原民,指出原民正是台灣的瑰寶,值得更多的看重及發掘;更盼去除一般人對於原住民的「標籤化」意識,如:愛唱歌、愛喝酒的標籤,而要用上帝的眼光看待原民身分,更能保存、傳承多元豐富的原民文化,讓世人看出這個族群如寶石般閃耀

 

他進一步闡釋,南島語系的原鄉之始就是台灣,所以,相信50年後的聖靈大風,必要帶領台灣到榮耀的命定去。

  • news-details
  • 廣播牧師安力.給怒(右)及王淑榮姊妹(左)共同主持「原鄉花園」廣播節目,一舉獲得雙料獎項:節目獎及主持人獎。中為前尖石鄉鄉長江瑞乾牧師。(圖/安力.給怒 提供)

採訪中看見神的浩大,奇妙帶進原民融合

經由這次原鄉花園的節目製播,更見上帝給原民很多產業,可以當藝術家、當牧師、當廣播人...等,相信只要跟神連結,在各行各業都能傑出!

 

安力.給怒談到製播節目的過程,他難忘,有一回,來到新竹尖石鄉的新樂村,發現「煤源部落」區域旁,竟立著一個大石頭刻印著:「高山低頭 河水讓路」。

 

他震撼此話的磅礡,再深入了解,發現原來這地稱為「鐵嶺基地」,過去為泰雅族原住民生活之地,因天然四面環山的盆地地形,1960年間成為國軍訓練情報人員的原野基地,極具歷史價值。

 

早期訓練只有萬中選一的人,才能進入團隊,據說當時有300位菁英進入篩選,在此山林中訓練脫穎而出的情報人員,僅數十位勇士!

 

到了這個園地,不但處處都有上帝奇妙的啟示,他往天空一看,一吶喊,空中即有老鷹盤旋回應,他心裡立刻受感:基督徒也是鷹族,是叫喚大地甦醒的一群人,喚醒人能重新愛上土地,珍賞神真實的創造。

  • news-details
  • 上:安力.給怒及其藝術作品。下:「鐵嶺基地」,過去為泰雅族原住民生活之地,因天然四面環山的盆地地形,1960年間成為國軍訓練基地,極具歷史價值。(圖/安力.給怒 提供)

他以深愛原民的心情,不禁感嘆環境的變遷下,原民從山上搬至都市,從大自然住進格子公寓,勇士本能似乎也就漸漸失去了,原民長子的名分慢慢消逝,反而被貼上低層勞力的階級標籤。

 

羅馬書1:21教導我們,「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他藉此鼓勵原民,不當輕看原民勇士的名分,不可心昏暗,要警醒,成為基督的精兵!

  • news-details
  • 採訪之旅,深入原民豐富,與各地牧者或原住民彼此相愛、融合,認識神的偉大。(圖/安力.給怒 提供)

彼此相愛,是上帝的誡命

安力.給怒現為長老教會山光教會主任牧師,亦是知名的台灣當代原住民藝術家,製播節目時,他亦感到收穫滿滿。


尤其隸屬泰雅中會約共130位牧者,都有不同神的呼召,每位牧者在各地擺上自己的那一份:包含關心靈命的、有忠信熱愛禱告者、有關懷社會運動、有振興在地文化者,有山上牧師、有城市牧師,每個人都「各自」在不同的異象中往前

 

走訪之際,他遇見原鄉中不同的牧者或原民,聊著泰雅神聖的祖訓、泰雅史詩、原民染織、原鄉養雞人...等,重新認識泰雅族、賽夏族等不同特質,也將基督信仰傳承給下一代。

 

在各族群不同面貌下,能夠珍賞對方,體認神真是「大的」,是不受人限制的,使眾人能在神的愛裡、合一、彼此擁抱和好,他感謝神更擴大他的視野。


他喜樂地說,從每個人的生活背後,都能看見上帝,不只在禮拜堂,不只在聖經教義裡;神在宇宙創造裡、在生活裡,皆彰顯祂自己。

  • news-details
  • 學習廣播使他收穫豐盛。(圖/安力.給怒 提供)

他以自身經歷說道:

當牧師,可以讀經禱告,牧養並傳講神的話;

當畫家,可以把信仰畫入畫作裡,收藏在美術館裡;

而當「廣播人」,可以透過聲音傳遍華人地區,影響力是更大的,可見創造的神,實是無可限量的


這次能夠得到廣播金鐘獎,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寵,是做神要做的事。 他說:「不是我做了什麼,而是去回應神的愛,要藉著廣播,將神真實的心意,更多拓展出去,所以,在神凡事都能。」

 

最後,他笑著說:「得獎,快樂一下下就好了。要得永生的獎賞,才是最重要的!」

  • news-details
  • 安力.給怒全家福。(圖/安力.給怒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