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聖光曾多次在命名為「曾煜閎」的個人臉書上,分享在烏克蘭從軍實況。(圖/曾煜閎 FB)

阿美族青年曾聖光自願赴烏克蘭參戰,陣亡於該戰場的新聞,近日在台灣民眾間廣泛關注。關注的面向,一則為嘉許其勇赴戰場的義行,另一面則有人爆料稱,其生前可能有負債情形,是為此遠走他國。

 

面對輿論,那種說法才是事實?對於紛雜的新聞資訊,又該如何做出評判?為此,本報聯繫曾聖光所屬教會牧者林介雲受訪說明,並邀請具有深厚媒體資歷、目前投入媒體識讀與運用事工的牧者黃仁宇提供建議。

說法兩極,教會牧者的回應

「花蓮吉安鄉的25歲阿美族青年曾聖光因參與烏俄戰爭,不幸於本月2日戰死沙場。」11月4日起,這則與台灣有關的國際消息經報導後傳開,引起眾說紛紜、輿論譁然。

 

生前就與曾聖光相識的親友對此表示哀痛。與此同時,網路上卻也有網友爆料貼出在台北、新北、花蓮等法院共8筆民事裁定截圖,表示曾聖光生前有百餘萬元債務,也是他願意投入烏俄戰事的主因。

 

針對網友爆料說法,曾聖光平日聚會的Kolamay(主權)長老教會牧師Tamih Hkaw Cilangasan(林介雲)透過臉書聲明,曾聖光原是台灣志願役軍人,今年2月時,為著公義的緣故,毅然提前申請退伍,遠赴烏克蘭參戰,為的是希望用行動顯明聖經教導「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5:24)」

 

林介雲並於臉書提到,曾聖光的血統實為撒奇萊雅族(Sakizaya),是台灣平埔族的一支,在清朝統治期間受壓迫,但因阿美族的庇護得以存留,這份血統與族群歷史記憶,讓他更有負擔要為公義而戰,願意隻身前往被侵略的國家慷慨赴義。

 

「在牧師的眼中,他是一位勇於面對槍砲烈火的勇士,深信公義的冠冕已為他存留。」林介雲於受訪時說道。

 

勿過度打探遺族隱私

本報進一步電訪聯繫林介雲牧師,林介雲於受訪時回覆,曾聖光在親友心中留下的形象,就是「一位急公義、好憐憫、存謙卑心的戰士」。

  • news-details
  • 林介雲牧師(左)、黃仁宇牧師(右)受訪分享對於本次事件的看法。(圖/Tamih Hkaw Cilangasan FB、黃仁宇牧師 提供)

林介雲表示,據曾聖光生前透露,台灣人目前大約有10位左右在烏克蘭當國際志願軍,但其他人的選擇多是擔任後勤工作,惟曾聖光選擇披起戰袍、實際前往戰場前線,「藉由這個與眾不同的選擇,也能表明他對公義的負擔和委身。」

 

然而,林介雲也說,雖是與曾家親族親近的牧者,但因遺族飽受外界與媒體打探,深感疲乏與困擾,家人希望能有安靜追思的權利,故此不便更多透露曾聖光的故人略歷。

 

「不過,想藉此為家人作出澄清。透過網路搜尋,曾聖光曾使用的社交媒體很容易被找到。只是因為個人因素,社交媒體的帳號名稱並非『曾聖光』,但這確實是他的本名,他為了公義投入戰事,也是無可抹滅的事實。」

 

身為曾聖光生前的教會牧者,林介雲也表示,全教會都一起為曾聖光與他的家人們同聲、同心、流淚祈禱。而曾家遺族前往烏克蘭見曾聖光最後一面的相關程序與需要,將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統合外界資源,與公部門攜手協助辦理。

 

「願平安與曾家同在,赴烏克蘭的路程盡都順利。也願公義得以彰顯,讓人因此能永遠記念戰爭的殘酷無情,更願永久的和平能真實降臨。」林介雲說。

 

快快聽、慢慢說,由神掌權

面對新聞資訊真假摻雜,愛媒體發展協會黃仁宇牧師提醒,「在資訊爆炸、傳遞速度又奇快無比的年代,『眼見為憑』已不是全然的參照準則,要知道『眼見不一定為憑』,才能保持客觀的心態,進一步查驗訊息真偽。

 

「更進一步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被冤枉過的經驗。感同身受的換位思考,就能明白被誣陷的經驗並不好受。」黃仁宇說。

  • news-details
  • 透過曾聖光的FB與IG,都能看到諸多他對第一線戰場的分享。(圖/曾煜閎 FB、曾煜閎 IG)

據此,雅各書1:19已明白的提醒眾人「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當一則聳動的新聞來到眼前,但新聞內容卻不是自己熟悉的議題時,黃仁宇表示,與其快速地、隨手再度轉傳,不如停下來,用同理心來多做思考

 

以信仰的眼光來看,曾聖光所做的,是在神國中做了善工,行公義、好憐憫。不幸戰死沙場,是大家都不希望發生的悲劇,若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家人身上「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則是基督徒應為神國家人盡到的職份,而非不明就裡地讓不確定的資訊進一步流傳。

 

進一步查考羅馬書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這段經文同樣在提醒眾人,當我們面對不明白的事物,應該要把議定、判斷的權柄交給造物主,我們都不是義人,自然也就沒有審判對錯的權力。

 

此外,交託給主、由主定奪的舉動,也是代表我們相信神是做王掌權的那一位,祂鑒察掌管一切,公義必能透過神的手得以顯明。

 

最後,黃仁宇借古鑑今,提到南宋英雄文天祥將軍。文天祥留下「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名句流傳至今,從中都提醒人們看見「危難中的節操,才是一個人行事為人的真正表現」。

 

黃仁宇相信曾聖光勇敢的義行,會成為歷史中被紀錄的佳話,並且從主權長老教會牧者的回應中看見,「教會中學到的教導與榜樣,同樣也是讓人願意為公義捨命的重要關鍵。」

 

「深願戰爭能即早落幕,不再有死傷、家庭因此破碎的遺憾。」黃仁宇總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