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相信嗎?選擇「以人為先」時,一切都開始好轉。做人處事時,當你開始考慮「對方立場」,並為「自身行為及其後果」負起責任,結果反倒能讓自己「得到了釋放」!

 

《從自己人開始:達成目標又有好人緣的雙贏思維》由「格子外面文化」出版,作者布萊恩・狄克森(Brian Dixon)於書中建議,從今天起,把「人」擺在第一位,一切從「自己人」開始

選擇「以人為優先」時,一切都會開始好轉

想像一下,當你以前的老闆、同事或家人,把「對你的想法」老實說出來,夠可怕吧?

 

布萊恩分享,自己此生做過「最困難的一件事」就是——有次,企業教練挑戰他將「人生」和「事業」邁向下個階段,於是他找了53位朋友、客戶、同事,請他們給予自己「誠實的回饋」。

 

透過此匿名調查,布萊恩從生命關鍵人物,得到「未經過濾的真實回饋」。這是一個360度的評量,其中包含他周遭所有人的回饋。他們真實說出了布萊恩的優、缺點,以及對其個性、工作倫理與技能的「真實想法」。

 

其中「最擊中要害」的一個回應是:布萊恩時常把「專案計畫」擺第一,「人」擺在後面。

 

布萊恩說:「我覺得,這有點可怕,但他們的看法確實一語驚醒夢中人。當然,我可以揮拳踱步辯護自己的立場,為我過去行為提出『正當理由』或『找藉口』。但我沒有,在教練的協助下,我決定『面對真相』,雖然這對我來說是件最難的事。

 

當時他即下決定——要繼續往前走,就要「對那些被自己傷害過的人彌補過錯」。

 

接下來,布萊恩寫信給「一個以前和他簽約、但計畫沒做成的包商」,與「一個曾產生誤會的客戶」,還有「一個已疏遠的朋友」。

 

超乎意料之外的,等了幾分鐘後,他收到第一封回信,這時才猛然醒悟——原來並不難嘛!

 

回想當初,絕大多數情況都是——布萊恩其實有想「做對的事」,也想「跟進」、想「把專案計畫做個結束」、想「把報告寄出去」;但總是只要一忙起來,就拖延時間。

 

布萊恩心想,「回饋的人」說得對,過去自己確實是把專案計畫視為優先,人是其次。

 

緊接著,有更多人名浮現腦海,布萊恩認為,也該寄道歉信給那些人才行,於是共寄出了32封「既困難」卻「帶來釋放」的信件。結果,接連數日,他「幾乎」收到「全部人」的回信。

 

真的是「不可思議」!當布萊恩選擇「以人為先」時,一切都「開始好轉」

 

接下來數月,他情緒高漲,有如站在世界巔峰,不僅「事業攀升」,且「比以往更有自信」,光靠著電話,就拿下好些客戶案子,簡直是「前所未見」。

  • news-details
  • 選擇「以人為先」時,一切都「開始好轉」。(圖 / Shutterstock)

對那些「被自己傷害過的人」彌補過錯

幾個月後,布萊恩在一場大會中,分享令人振奮的真理演講,然就在他走下台時,隨即認出一位「已有好一陣子沒講話的前客戶」。

 

以布萊恩的立場來看,那位客戶已預付一些錢,但因對方變來變去的,以致合約一直沒走完,導致30天可結案的專案,拖延超過一年半,而且還未結束。雙方從未正式決定分道揚鑣,只是「拖著」。

 

因布萊恩已吸取過去教訓,為了不讓「一再拖延」和「忽略」,讓事情變得更糟、彼此芥蒂越來越深。於是他決定寄出一封電子郵件給對方,為自己對其所造成的任何傷害,請求原諒。

 

本以為,自己會收到「沒問題,謝謝你做了一件很酷的事」之類的回覆,如同之前的30多封回信。此次卻不然,幾分鐘後,收到對方回覆說:「如果,你是真心想彌補,那麼,我認為我應該獲得退款?

 

顯然,這是布萊恩最不樂意看到的結果,但由於他已知「潛在的負面反應不容小覷」,於是回信:「妳說的是,那妳認為該怎麼做?」

 

這次,小等了一小段時間才收到回覆,對方說:「你的誠意,我感受到了,我想我們就一人出一半,你退一半的金額給我就好。

 

布萊恩立刻登入PayPal匯錢過去,然後將收據寄給這位老客戶,並表示,希望這有助於彼此繼續前進,然後謝謝對方給自己機會彌補。

 

接下來,她回覆:「謝謝你,布萊恩,此刻的心情真的難以形容。我知道,其實你根本不需要跟我聯繫,也不需要同意退款,但是你都做了,這些充分說明你的人格,我很高興認識你!

 

這個轉變,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只是一個簡單舉動而已,卻使「對手」搖身一變:成了「隊友」!

 

布萊恩藉由考慮「對方立場」,並為「自己的行為及其後果(不管是有意或無意)」負起責任,結果,反倒讓他自己「得到了釋放」。

 

後來,這位客戶不但會介紹客戶給自己,詢問其意見,還告訴他「她親眼目睹他的改變有多大」。

 

布萊恩強調,你每天都可以決定,要選擇『以人為先』還是『以專案為先』的思維模式。

 

實際上,當你選擇「把人擺在後面」,就是做了「將來會後悔的決定」。其實,你可以選擇從「自己人」開始,選擇每一天看見他們的需要,並予以服務。

 

「以人為先」將帶來3方面改變:

(1)「工作的方式」會改變:你知道工作是為了誰而做。

(2)「領導的方式」會改變:你與團隊裡的人一起連結。

(3)「相處的方式」會改變:你看見周遭人的需要。

 

「改變」始於「將焦點轉向服務他人」,這一點也不容易。決定「以人為先」,就需常常去做「不想做的事」。

 

但當你「從人開始」,那麼你將在生活與工作中體驗到「全新自由」,因你會「活得真實」,以喜樂與尊重的心,服務周圍的人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