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知名球星霍華德,近期在台掀起旋風。此為2021年10月27日其IG照片,在球場上手指向天,寫道:「祢賜下熱情的火,我將用委身來回應。讚美永歸至高者」(圖/Dwight Howard@IG)

昔NBA知名球星霍華德(Dwight David Howard II),本月加入台灣職籃T1聯盟「桃園永豐雲豹」球隊,自消息傳出、本人於10日抵台後,引起一波波話題旋風。

 

這位風靡籃球界的巨星,曾入選8次NBA全明星賽、8次NBA最佳陣容和3次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以及火鍋王、籃板王、灌籃大賽冠軍…等諸多榮譽,並在2020年10月於洛杉磯湖人隊時期,與團隊一同奪下NBA總冠軍。

 

那時,身為基督徒的他,在IG寫下,「(加入NBA)16年了,為的就是這一刻,而這所有的一切都值得了。取得世界冠軍。將一切讚美歸給至高神

樂觀性格,來自虔誠的原生家庭背景

霍華德在本月最新IG動態,發布於台灣認真鍛鍊的影片,並寫道:「請記得,你內心的願景不是為了讓別人看見,而是為要讓你自己堅信!(Remember YOUR vision is not meant for others to see… only for YOU to believe!)」並表達,他最大的目標是散播愛

 

這位作風親民、形象開朗的籃球明星,曾在接受外國媒體訪談時直言,他渴望在「球員」和「基督徒」兩個身分上,都能有所建樹

 

據報導,霍華德長期穩定於教會聚會,從小的家教和經歷,為他培養了穩固的信仰。

 

今年36歲的霍華德,母親在生他之前,流產過7次;父親將他這「第8個」總算倖存的孩子,稱為「奇蹟之子(the Miracle Baby)」。

 

霍華德表示,「我真的非常感恩能夠活下來。…我從小就是一個時常帶著笑容、喜樂的人,那是因我歷經過掙扎奮鬥;我是媽媽懷到第8個、終於活下來的孩子,所以我總是心存感激。爸媽總是陪伴我身邊,我們幾乎每個早晨都一起禱告

 

他強調,家庭的信仰教育,為他打下很好的基礎,以至於能延續到學生時代和職籃生涯,一生支持著他。

 

霍華德形容,父母是他見過「最堅強的人」,因一路看著他們面對各樣的困難,也特別敬佩母親的勇氣與堅韌。

雖於教會生活長大,但他直到13、14歲時,才正式決志信主。當時,因在感情上碰到極大的挫折和受傷,他才驚覺自己尋找「愛」的地方錯了,不應該加諸於人,而是要尋求上帝的愛

 

他也坦承,幾年後自己又犯了相同錯誤並再次「受重傷」,但那時,亦是他又一次更深親近上帝的時期

 

父親的典範與支持

霍華德高中時,父親開始到亞特蘭大(Atlanta)工作,除了擔任警察,也會抽空到霍華德就讀的學校,當田徑教練。

 

他回憶,父親曾分享當警察的各種驚險事蹟,以及一度差點喪命,但上帝拯救了他的命

警察這個職業,在美國並不討喜,因此工作上很不容易,「但他是個很棒的警察!他總是給人們『第二次機會』,」霍華德舉例,面對可以開罰單的狀況,父親常選擇讓對方離開、給對方機會改過,用恩慈待人。

 

當霍華德學生時代在籃球比賽中,取得好成績,向父親提出自己想到NBA發展,成為更卓越的運動員,父親便表示,會盡其所能,幫兒子實現目標。

 

霍華德回想,當時雖然家裡不窮,但也算不上富裕,因此在許多東西上能省就省,曾經一雙球鞋穿了兩年,但一步一腳印,謹記「在小事忠心」的信仰教導,最終於高中畢業時,取得進入NBA的門票。 

霍華德曾說,「我知道NBA只是讓我能夠向世人見證神的方式之一,你知道,祂是真實的我人生的目的,在NBA的目標,是能夠宣揚神的話語。

 

他希望自身能活出榮耀上帝的樣式,並學習有智慧地在合適的場合,用合宜的方式傳福音。

 

誘惑試探的考驗

霍華德也談到,在NBA五光十色的環境,清楚認知自己的「肉體」是軟弱的,特別對男人而言,有著極大的試探,只能透過遠離,來逃開這些誘惑。

 

不可諱言的是,霍華德在男女感情關係上,曾因負面消息陸續受到議論,隨著幾名小孩在未婚的狀況下誕生,他也曾因此沉寂、不再公開談論自己的信仰一段時間。

 

另一方面,有論點認為,公眾人物和一般人相同,並非完美、也會犯錯,只是被用較嚴格的標準審視,且霍華德選擇生下孩子們,而非墮胎。按馬太福音7:1和雅各書5:16的教導,盼在名人跌倒的事上,用代禱取代批判;當看到其能靈命穩定地向前邁進、在所到之處榮耀神的名,便一同為此喜樂

 

對自己在台灣期間的期許

12日記者會中,霍華德感性表示,自己是第三度來台灣,每次都感受到球迷的熱情,故十分愛這裡;10年前,他就曾允諾要再次來台,非常開心和感謝大家的歡迎。

 

在NBA的18年間,他一直夢想能到世界各處打籃球,體驗不同文化,因此如今退休後,能來台灣打球,覺得很榮幸和蒙福。

 

他也很稱讚台灣的教練和隊友們,並謙卑表示,希望與團隊一起合作,認真面對任務、贏得比賽!也盼自己可像導師般的大哥哥,幫助和傳授後輩,特別是曾取得NBA總冠軍的心態和寶貴經驗。

 

對於隊友們而言,霍華德的加入,帶來極大的激勵和興奮,有人每天更期待練球、盼從世界級球員身上學習和聆聽其意見;有隊友覺得霍華德非常有親和力且願意分享,很榮幸在生涯中有機會與他攜手合作。

 

霍華德很盼望此次來台灣的6個月,除了幫助隊伍奪冠,在自己的各種角色(包括球員以外的角色)也能於這段日子有所成長。

 

過去曾有媒體批評,霍華德在自我訓練上不夠積極,但也有合作夥伴為其平反,表示他自我要求一直很高,才能如今36歲仍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在12日記者會中,霍華德也談到,希望自己可以融入台灣文化,但也需克制飲食,兩天才能吃一次小吃美食。

 

他並坦言,原本其實在等待NBA球隊的邀約電話,但先接到了台灣的邀請,覺得能夠到海外打球,也是很難得的機會,便更加努力鍛鍊自己。

投入兒少慈善

由於對下一代的教育非常有負擔,霍華德在美國成立基金會,投入相關事工,像是捐款予學校,盼能提供更多資源,使兒童有機會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他也常自願於社區分享見證,他表示,「我真的很喜歡和孩子們說話,和參加青年活動。」

 

因此,當台灣記者問到他,是否也會在台灣做相關慈善?他毫不猶豫說一定會,因這是他的夢想,盼傳遞正面能量,並透過籃球或各種方式,幫助年輕人發揮潛能、健康成長

 

過去談到這類議題,他也曾建議年輕人,多跟益友交往、互相提升,並表示,「我常祈求上帝給我好的朋友,祂已經成就了;我的朋友並不多,但我擁有的朋友們都非常棒!

  • news-details
  • 2021年5月20日霍華德發布此照片,寫道,「嘿,就是你!上帝愛你!我也愛你。今天,去擁抱某人,並告訴他們你愛他們。」(圖/Dwight Howard@IG

常將榮耀歸給神、強調愛

從霍華德的IG中,常見其談及信仰。2021年10月27日的照片中,他在球場上,手指向天,寫道:「祢賜下熱情的火,我將用委身來回應。讚美永歸至高者(You provide the fire, I’ll provide the sacrifice. Praise always to The Most High.)」

 

2021年10月1日則在IG提醒大家:「去散播愛。今天,告訴某些人你愛他們。讓我們激發熱情,並讓天國行在地上。(Spread love . Tell someone you love them today. Let’s raise our vibration and have heaven on earth.)」

 

2021年9月10日也寫道,「『愛』永遠是最終的勝利。去散播更多的愛。(Love always wins in the end. Spread more love.)」

 

2021年5月20日又對粉絲們說,「嘿,就是你!上帝愛你!我也愛你。今天,去擁抱某人,並告訴他們你愛他們。(Hey you!! Yes you. God loves You. And I love you too. Hug somebody today and tell them you love them. )」

 

他在2021年3月22日的發文中,表達其感受到這一年是非常特別的禧年,然後讚美至高者,「因為在祂的同在中,有真正的自由和喜樂。

 

從許多IG發文中,可知信仰對其重要性,正如霍華德曾說過,「每一個人都必須明白,不論我們年齡幾歲,都能夠成為基督徒,並為上帝而活。這不容易,但這就是為什麼上帝賜給我們祂的話語,且在我們犯錯時祂饒恕我們。你知道,上帝差派祂的愛子為我們而死,祂(耶穌)付上的犧牲的代價,使你能夠進入天堂。

 

(參考資料/Beliefnet 1 2桃園永豐雲豹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