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動廚房創辦人陳守實(左一)與脊髓損傷協會的夥伴們。(圖/主動廚房弱勢尊嚴就業 臉書)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群人因脊髓損傷,過著比一般人辛苦多的「生活」;有些雖連久坐都有困難,但,他們卻幫助了更多其他有需要的人!

 

Covid-19疫情下,許多社福機構的收入銳減,連帶受助人也受到影響;而在偏鄉,常常是一整個家庭一起染疫,獨居者更是較難受到良好照顧。在花蓮,專為脊髓損傷者打造的主動廚房,卻能將觸手延伸,把傷友做出的產品,定時捐贈偏鄉部落與社福邊緣戶!

 

從三級警戒開始,受捐贈餐點已超過1,000人次,產品總額超過353萬,讓對脊髓損傷者的愛繼續傳給需要的人。

周五的早晨, 脊髓損傷協會的廂型車從花蓮市出發,一路往新城鄉、秀林鄉的部落,來回近30多公里。這是主動廚房創辦人陳守實與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彭儀珠,固定的探訪與送餐行程,但這天原訂計畫要探訪6位傷友,卻突然少了2位!

 

由於脊髓損傷屬於中樞神經系統部位,若受損節數越高,身體癱瘓程度越嚴重,排汗、泌尿、循環系統也受到影響,陳守實說道,「脊髓損傷者排汗差、很怕熱,又一直坐著,很快就會褥瘡,接著就住進『慈濟大飯店』。」

 

而這兩位,就因為褥瘡而正在醫院治療。彭儀珠說,傷友行動不便,當發生褥瘡時,也不易察覺,常是摸到血才知道,也有嚴重到深及骨頭,後來只好截肢

  • news-details
  • 左下圖:傷友林清文,脊髓損傷後每四個小時要自行導尿,目前由妻子打零工養家。右下圖:主動廚房創辦人陳守實(左)、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彭儀珠(右)。(圖/主動廚房弱勢尊嚴就業臉書

不忍拖累家人 連夜搬家強迫自己獨立

車子來到新城鄉,第一位拜訪的是60歲的吳聲應,由於住家路窄停車不易,大家下車步行,左彎右拐,走進只有摩托車能通行的狹小巷弄,來到鐵皮加蓋的簡陋平房。這裡,是吳聲應用畢生積蓄努力,買來遮風避雨的家。

 

35年前,當時只有25歲的吳聲應到台北工作,且順利應徵到製造塑膠地磚的公司,並與同事合住,不料在一次睡覺中摔下了床,當時的他並沒有被驚醒,到早晨才發現自己躺在床下無法動彈,而同事們下班後,才發現這狀況並趕快送醫。

 

失去了行動的能力,連日常吃飯、洗澡、如廁,都成了龐大的工程,需要老父母彎著腰,吃力地協助著。

 

吳聲應感覺自己連累家人,也期待能自立更生,於是便請表哥幫助,背著父母,在深夜裡搬離了家,住進了用全部積蓄買下的簡陋鐵皮屋,訓練自己獨立生活。

 

雖然日子清苦,但劉聲應並沒有向命運低頭,努力抓緊能工作的機會,在哥哥的工廠負責電腦打字,但幾年後,隨著公司結束營業,他也隨即失業。

 

採訪過程,不到半小時,低矮鐵皮屋的潮濕悶熱,讓在場的人汗流浹背,也觀察到吳聲應因身體重量,長期壓迫臀部,以及神經抽痛等症狀,讓他幾秒鐘就得用手撐起身體,轉換位置來減輕疼痛、也避免褥瘡。

 

這屋內沒有廁所,廚房與浴室相連在一處,潮濕的地面、發霉的牆面,雖處境艱難,但問到吳聲應的心願是什麼?他靦腆回答:「有適合的工作機會,能自食其力的未來。」

  • news-details
  • 左上:獨居傷友柳明金,因褥瘡截肢,在充滿黴菌的廚房裏,做菜洗澡全在輪椅上完成。右:傷友劉聲應(左),頸椎受損導致雙手無力,雙腿失去功能,居住於矮小沒有廁所的鐵皮屋內(如左下圖),環境悶熱、潮濕。(圖/主動廚房弱勢尊嚴就業臉書

每兩週一次的送餐、關心與問候,是傷友生活中溫暖的樂曲。但,除了三餐溫飽,能靠自己工作賺錢養家、照顧妻小,更是他們心中的期盼。

 

陳守實說,「政府每個月補助5065元給脊髓傷友,用在尿布上就已經捉襟見肘,要改善居住環境減少感染,很困難」。

 

生存的勇氣 工作的尊嚴

因著看到脊髓傷友的痛苦,身為基督徒的陳守實,秉持馬太福音 25:40的教導,「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2019年回應呼召,舉家從台北搬到花蓮成立主動廚房,為脊髓傷友打造工作機會。

 

他們訓練傷友製作水餃、滷肉、獅子頭等冷凍、冷藏食品,自給自足,並開放認養「夜光食堂」。透過與當地教會、牧師、協會合作,將食物捐給偏鄉的社福邊緣戶、困難家庭、陪讀課輔班。

 

此事工擴及11個部落,在疫情嚴峻期間,每週捐贈人數超過1,000人次,目前已累積捐贈353萬元主動廚房產品。

  • 走進脊髓損傷者的家,雖身體不便,仍勇敢向前、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攝影剪輯/特約記者趙光輝;照片/主動廚房弱勢尊嚴就業臉書

陳守實分享,「我最大的希望,是食品大廠能看到傷友也有生產力,只要給他們機會,在原廠房劃出工作區域,就能照顧當地傷友,同時也能做形象廣告!」

 

傷友手中包出一顆顆飽滿的水餃,也象徵了他們的希望!在主動廚房中的每一個商品,代表著堅毅的傷友們,走出低谷、迎向未來,那生存的勇氣,與就業的尊嚴。

 

同是脊髓損傷者的彭儀珠理事長,在38歲時受傷,失去行動能力,痛苦到曾一度想終結自己的生命;但在先生與家人的支持下,終於走出傷痛,1993年成立協會,幫助脊髓傷友。

 

「看到主動廚房中的脊髓損傷友們,因著能工作能自立,變得散發出光彩,真的很為他們開心!」

 

彭儀珠表示,身邊有許多因著通勤上有困難,想要工作卻苦無機會的傷友,當知道主動廚房正為遠途獨居傷友,自建友善廠房與加蓋宿舍的規劃,大家都非常期待!

180坪的廠房,外觀骨幹皆已完成,接下來的硬體、設備和器具等,是下階段的挑戰,龐大的資金與人力物力,在人看來似乎是又大又難的事。

 

但,陳守實卻不這樣看,「很多人會為事工擔心『若是失敗了呢?』但要知道,做神給的呼召時,神才是老闆,資源是老闆來供應,不要跟老闆搶工作。」

 

面對信仰,陳守實不常用嘴說,更希望以行動見證主掌權。曾有一整週訂單全無,他在領受感動下,招聚員工,告知目前狀況,請大家考慮,下週上班前是否能帶領大家禱告,求神帶領開路?

 

而那次的困境,也開啟了主動廚房在每週二,由伯特利會彭孟緝牧師帶領的短講與祝福禱告。

 

一如彭儀珠理事長分享,她問陳守實,你為何會來做這難事?信心又從哪來?」陳守實總是回答,「『上面的老大』叫我做,即使難,我也必須做,別怕沒錢做事,上帝會供應!

 

面對事工困境,陳守實分享了《但以理書》給他的感動:

即或不然,我們也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但以理書3:18

陳守實深信,「上帝的計畫由上帝帶領,成就的時間也是上帝決定,我們只要相信神並回應祂。即使現在不知道未來結果,但重點是─你已經開始回應神了 !」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