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陳安誠提醒:選舉是一時的,上帝對人的命定是永久的。(圖/本報資料照片、shutterstock)

2022九合一選舉告一段落,許多人發現,此次基督徒和教會界的投入明顯增加,感受到「政治山頭」火苗持續增強。

 

看見這波浪潮,許多人尚不熟悉,畢竟面對容易觸動敏感神經的「政治」,教會究竟該如何看待?實務上,又該如何拿捏與政治人物和候選人的互動?

 

15年來,與社區和不同黨派之參政者互動密切的「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陳安誠分享其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鳳山活泉靈糧堂」是高雄一間逾千人的教會,在地方有一定影響力;主任牧師陳安誠,總是面帶笑容,說話方式謙和友善,使人沒有距離感。究竟,他是如何應對地方上的政治人物,在當中既不偏頗,又能「平衡」信仰,令會眾信服?

 

「政治」與神國息息相關

政治、選舉本身,是一種資源的分配,」陳安誠受訪時先談到,近年來,他愈發看見政治的重要性。

 

如里長、鄉長、市議員及各階層的民選從政者,有權分配豐富的政府資源,因此,更需正直、公平和具智慧的人來擔任。如同聖經中的約瑟,在7個豐年和7個荒年時,亟需合理分配資源,才能使人民蒙福

 

「所以說,選出『對的人』很重要。」龐大資源交在何人手中,牽涉的影響廣大,例如,近年眾所關注的校園議題,經費使用和教學題材的選擇,便是明顯例子。

 

基督徒知道,天上地下的所有資源,都屬於神;人類是管理者,要用合神心意的方式,將這些資源分配給真正需要的地方,才能成為好管家。因此,神的子民更應為選舉和政治山頭禱告。

  • news-details
  • 神愛世人,包括每一位候選人,他們都需要上帝,也渴望被接納。(圖/shutterstock)

教會與政治人物、候選人的「關係」

今(2022)年九合一選舉,公開「基督徒身分」的候選人明顯增加,多位舉辦「參選禮拜」或大方分享信仰見證。

 

也有熱心人士,整理出完整的「全台各縣市基督徒候選人名單」,不分政黨一律列上,讓收到的人們能為其禱告。

 

陳安誠觀察,台灣其實有很多基督徒,對政治有使命,透過上述效應,能讓這些人覺得「自己不孤單」,感受到主內家人的支持,因而更勇敢表態、往呼召之路前進,是一件好事。

 

然而他也強調,傳道人為候選人公開禱告,不等於「背書」

 

上帝給我們『祝福的權柄,讓候選人知道『你是神所愛的』。每個人都配得上帝的愛和尊榮,因為神愛世人,所以教會看重你和接納你、為你禱告。

 

陳安誠表示,鳳山活泉靈糧堂自15年前會堂落成至今,一直會有地方候選人前來互動。而不論哪一政黨的候選人,都很希望能被接納、被歡迎教會的立場也很簡單:上帝愛你,我們就愛你,也會公開為其祝福禱告。

 

亦即,「我們是與你和好、愛你、不輕看你的;上帝賦予你有『候選人的身分資格』,我們尊重你是候選人,但沒有(為不熟悉者的人格和能力)背書」而此方式,廣為會友所接受。

  • news-details
  • 鳳山活泉靈糧堂與社區互動緊密。(圖/本報資料照片、shutterstock)

如何看待選舉結果?

陳安誠提醒,「選舉是一時的,上帝對人的命定永久的。」

 

對於當選者,若是基督徒,陳安誠勉勵其按著神的心意,做好此身分的託付;若是非基督徒,如果能按著良心行事,也值得肯定。

 

也鼓勵落選者,別因一時的失敗放棄使命「使命」是神所賜的委任與呼召,透過這次選戰過程,可幫助候選人親身體會寶貴經驗,進而成長和成熟,將來能夠承擔更重大的任務。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立比書3:13-14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