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基督徒人口成長之際,加薩地區的基督徒持續外移。(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Mondoweiss YouTube)

根據《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報導,上個月底的一份調查顯示,以色列的基督徒人口正持續的成長,並分析生育率、學歷等數據,從中你看見了什麼?

 

反觀加薩地區,複雜的政治情勢和當中受苦的人民,仍需主內肢體一同守望禱告。

以色列中央統計局(The Central Bureau of Statistics)在去(2022)年12月25日發表一份報告,以色列的基督徒人口相較去年成長了2%,目前該國境內共有1.9%的基督徒,代表基督人口數達到18萬5千人。其中,75.8%是阿拉伯裔,占了阿拉伯在該國人口的近七成

 

「在2021年,基督徒婦女的總生育率為平均每個女性會生育1.77個孩子,2019年的數據是1.8個。」若細看阿拉伯基督徒群體的婦女,生育率則更低,為1.68個孩子。

 

大多數的以色列基督徒(70%)生活在北方,阿拉伯基督徒人口分布的密度,以耶穌的故鄉拿撒勒最多(21,100),接著是第三大城海法(16,700)、耶路撒冷(12,900)、謝法阿姆(Shefar'am,10,500)。

 

在一般情況下,基督教家庭平均會有3.06位成員,與猶太家庭的人口數相似(3.05人),但少於穆斯林家庭(4.46人)。

 

另外一項關於學歷與社經地位的檢視,則發現52.9%的阿拉伯基督徒、31.2%的非阿拉伯基督徒,會在高中畢業以後繼續接受高等教育,相比其他阿拉伯和猶太人口有更高的學歷地位。

 

而基督徒的學生,有比較高的比例攻讀音樂學(15.7%)、資料與信息管理(10.5%)、食物工程與科技(9.9%)。

強硬派政府上任、勿忘苦難中的信徒

儘管這對盼望著聖地能夠復興的信徒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但再次執掌以色列政權的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所領導的是極為右派的政府,國內許多聲浪憂心,這會打壓宗教弱勢團體的權益。而基督徒,會不會成為被針對的其中一個族群?

 

Crux Now媒體就指出,以色列多位宗教領袖在聖誕節發表談話,表示近年來生活在勝地的基督徒,時不時都要面對著宗教迫害的危險。不論是針對他們做出人身攻擊、誹謗他們的信仰甚至是破壞教堂…這些都時有耳聞。

 

此外,《電訊報》(The Telegraph)針對基督徒人口成長的調查,提出了另外的提醒──不要忘記那仍然在受苦的基督徒,不只是在聖地裡的信徒,還包含加薩走廊的1,100名基督徒,而這個數字持續在減少。

 

不久之前,加薩走廊有一間教堂舉辦了一場聖誕彌撒,神父加布里歐.羅曼內利(Gabriel Romanelli)對媒體談及當地信徒處境:「我們每年慶祝的聖誕節,代表著的是一個非常愉快的時刻…但只有很少數的基督徒能來聖誕彌撒,人們低估了在哈瑪斯政權統治下,生活有多麼艱難。」

 

哈瑪斯政府長期隱藏加薩地區真正的社會經濟情況,尤其是與基督徒有關的官方數據。但根據已經離開的基督徒、當地的教會組織和國際媒體,從2007年哈瑪斯崛起以來,基督徒人口不斷的外移。

 

The Tazpit媒體(The Tazpit Press Service)指出,至今已有12%的基督徒離開加薩。

 

當然,哈瑪斯否認任何對基督徒迫害的指控,但加薩的基督徒確實處在歧視和艱難的日子中。過去兩年來,當地的基督徒逃離加薩的渴望更強烈,原因包含尋求更穩定的生活環境、更好的教育,遠離內戰衝突和宗教迫害。

 

2020年,巴勒斯坦政府與另外的調查中心共同發表一項研究,巴勒斯坦的基督徒有25%的人曾看過基於宗教原因的暴力行為,他們也多半認為自己不受當地的穆斯林歡迎。

 

此外,四分之一的人經歷過職場上的歧視、三分之一的人因為宗教原因被仇視。甚至有七成的人──曾經從穆斯林那裡聽見,基督徒會在死後承受地獄之火的審判。

 

現在加薩的基督徒多集中在西部地區,過著封閉的生活。但或許很少人知道──2000年以前,加薩走廊有3,500名基督徒。

 

讓我們持續為加薩地區的基督徒禱告,求上帝堅固他們、賜給他們力量和盼望;也為著以色列基督徒人口持續成長感恩,願上帝在末後的世代持續做成祂的工。

  • news-details
  • 加薩地區的基督徒參加教堂彌撒。(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Mondoweiss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