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紹齡於台中真道堂主日中分享見證,因著認識神,她的生命改換一新,也在工作上得著新使命。(圖 / 台中真道堂 YT)

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對此,李紹齡提出了不同看法,認為:「若人出了什麼問題,必有其值得憐憫之處,才導致一連串錯誤發生。」

 

也因著這份「看見」,讓李紹齡願意如此行:「有人需要陪他多走一哩路的話,那我就陪他走上兩哩!」自許成為「愛的器皿」,能將從神而來的祝福傳遞給他人。

 

然而,這份溫暖與柔軟,卻非與生俱來,李紹齡提到,信主前身處壓抑且競爭的環境,讓她被模塑為高效能、卻冷漠的「工具」。甚至,在極度不快時,還有一度擬定了復仇後「自我毀滅」的計畫……

2022年10月2日,應信義會台中真道堂之邀,現任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於主日中分享自己「從工具到器皿」的生命旅程。

 

在壓抑中長大的童年

李紹齡表示,世界展望會是世界上規模最龐大的基督教機構,她感謝神,在全球設下不同的各式組織,幫助在不同處境中有需要、脆弱的困頓生命。「看見有機構願意持續不斷在這些事情上投入人力、心力與物力,讓人覺得非常感動!」

 

然而,李紹齡也坦言,這樣的善行,對前半生的她來說,「就是路上一幅蠻美的風景而已」。過往,自己並未細思世展會工作的意義,以及機構和服務個案間是保持著何種關係。

 

信主前的人生,李紹齡在工作上以「寓學於樂,寓作於教」的目標為圭臬,對人生則是信奉「人生如戲,盡興得歡」。

 

「簡單說就是要『有趣』!『不好玩』我就對那件事情沒有熱情,不論是人際互動、親子關係、婚姻家庭,甚至是工作職場,不好玩就走不下去了。」她說。

 

對於「樂趣」的追求,李紹齡認為,要溯源到成長環境。

 

李爸爸是隨著國民政府遷台的軍官,當年,李爸爸滿心以為,自己過幾天就可返鄉與太太、孩子團聚,於是隻身來到台灣。

  • news-details
  • 回顧成長經歷,李紹齡分享,父母對自己有許多標準與期望。(圖 / 台中真道堂 YT

沒想到,隨著政局發展,李爸爸清楚意識到「回不去了」。個人身家與家庭妻孩都不在身邊,令他感到頓失一切、流離失所,即便後來在台灣重新組建家庭,也生養李紹齡等四個孩子,但不安全感,讓李爸爸帶著極高期待看待孩子們的成長,殷切期盼每個人都要出人頭地,要成功、有好表現,成為周遭他人的表率與典範。

 

「只記得,當時每天爸媽掛在嘴邊的,就是無數多個『一定要』。」李紹齡說,年幼時與父親的記憶,就是自己被逼著練書法、讀古文觀止。

 

「6歲的階段,根本字都不認識幾個,古書的內容怎麼看得懂呢?但爸爸就是一字一句帶我讀,然後和我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對6歲的孩子而言,其實生活中最想要的,只是快樂的玩,想和其他鄰里間的孩子一樣,整天聚在一起吃糖、彈橡皮筋、玩跳房子。

 

然而,因著父親的校官身分,眷村中李家得以分配到一棟獨立樓房,這讓李紹齡雖有諸多想望,最後能做的就是搬了椅子趴在牆頭,張望著大家在外頭歡天喜地的玩著。

 

李紹齡心裡知道,當時父母的表現,其實是對孩子的愛與期望,只是在規範與要求的包裝下,讓人心中也不免意識到,「愛是有壓力和代價的,做的好、有達到表準,才能、才值得被愛。」

 

「我其實,是個非常浪漫、柔軟的人。小時候連『精忠愛國、報效國家』這類題材,都可以寫成抒情文,卻在父母的管教下,過著非常有紀律的生活,所以我從很小開始,就養成了和自己說話的習慣。」

 

在中學階段,每當雙親要求來到,李紹齡都會把第一時間想到要說的話,在心中向自己坦露;若是在路上看到鏡子,也常會停下來和鏡中的自己對話。「那時還不懂,但現在就知道了,我在與被壓抑著的本性對話,很渴望自由,想要跳脫所有既定的框架與制約。」

 

掙脫束縛,卻成脫韁野馬

「想要掙脫束縛」的夢想,直到上大學那刻,才首次實現。

 

老家住在天母的李紹齡,刻意在填選志願時,以外縣市學校為優先,最終如願以償就讀東海國貿系。當時心想,「終於離開了父母的羽翼,將要展開自由生活!」

 

沒想到,從小到大被媽媽無微不至照顧的她,獨立生活後反而窘態百出,「例如,到了學生餐廳,點菜時只知道和阿姨說『我要這個、我要那個』,我看得出來綠色的蔬菜長得不一樣,但這些菜分別叫什麼名字,我還真是不知道。」

 

包括,她驚訝發現,到了大學,才第一次自己去買文具,「以前媽媽都說,妳唸書就好,其他事情我們都會幫妳做完。」

 

同時驚覺,心中叛逆被壓抑太久,久到連自己都忘記。「大學畢業後,我決定要為自己做出第一個重大決定,就是早早結婚,23歲就建立自己的家庭、打造屬於我的婚姻城堡。」

 

有了婚姻的同時,李紹齡也極力開展屬於自己的職業舞台。「我在奧美廣告來台第一年時,就錄取進入集團,發現我好喜歡行銷和廣告的工作,可以在聽到客戶的需求後,照著預算來實踐我的創意、並帶領團隊讓想法成為真實。」

  • news-details
  • 李紹齡分享,從大學階段道踏入職場,離開原生家庭的限制後,自己過著全力自我追求與實現的生活。(圖 / shutterstock)

對李紹齡來說,工作上能充分發揮口才,進而溝通、說服他人,還能聯繫領導統御的職能,以及追求創意、不惜到提案前一天,也瘋狂將計畫全盤推翻重來,是一件非常過癮的事。

 

「我實在太熱愛這份工作,在奧美服務的15年中,我的兩個孩子接連出生,我卻連坐月子、調理身體也不管,孩子還沒滿月,我就急著到公司報到。」

 

風雨來到,自覺成為找不到樂趣的「工具人」

「對我來說,把事情做好、做對,對方要求10分、我做到15分,都是從小到大的要求,是必須要完成的程度。」李紹齡說,成長環境讓她逐漸放下自己善感浪漫的天性,目標就是追求「一定要贏」。

 

曾拚到媽媽看她連坐月子也不願意,嚇得問「公司沒有妳不行嗎?」李紹齡還回:「公司我不確定,但我知道老闆一定需要我!」

 

這股拚勁,確實讓李紹齡的職涯有突飛猛進成長,26歲時,除了達到年薪破百萬門檻,年度所得甚至一口氣衝到40%的所得稅稅率。

 

「在當時,為了持續突破,養成了我非常爭強好勝的個性,甚至不自覺地成了『容易嫉妒』的人,再加上非常自我中心與自大。」此心態,讓她最終成了容易「顧影自憐」的人,覺得別人不夠努力就勝過自己,連帶的,也慢慢影響婚姻。

 

李紹齡的先生葉果,同樣是少年得志的類型,32歲就坐上外商CEO的位置。「這讓他也沒辦法接受,在外呼風喚雨,回到家竟然有個事事都有意見、專門唱反調的『反對黨』。」

 

「夫妻間為了要在爭執點上吵出個是非黑白,覺得一定要分出對錯,時日一久,愛就在拉扯中消失,慢慢地漸行漸遠。」

 

在夫妻出問題的同時,李紹齡的工作與原生家庭,同樣面臨多重危機。

 

「父親突然發現肺腺癌、母親的甲狀腺亢進突然失控,接連有三次因為突然發病被路人送醫:我的姐姐和妹妹為了拉開與父母的距離,分別移民加拿大、法國;弟弟則是因為長期和母親有所齟齬,有了重度憂鬱症的問題,常常自殘尋短。」

 

在職場上,於奧美廣告服務15年之後,有天,李紹齡看著某個時期的團隊合照,發現當時一起打拚的夥伴,各自成為全球CEO、董事長、亞洲區總裁,「甚至,有人成了牧師。」

 

看著照片的李紹齡不禁想,「等等,大家都找到一個自己的位置了,那我在哪?我為工作付上了所有的時間、投注大把時間與青春,我在哪呢?我可以到哪裡?我好像就是個『工具』般,達到了所有人的要求,自己卻無處可去……」

  • news-details
  • 在一次的反思中,李紹齡驚覺,是不是付上所有後,自己在職場上看似位高權重,實則也只是「工具人」而已?(圖 / shutterstock)

擊垮李紹齡的風暴,於1998年的平安夜來到。

 

下班前的她,在辦公室收到一份包裹,打開來看,是先生的一位「小三」,將所有收到的情書、倆人出國偷情的合照,悉數奉上。

 

看著極為震撼的內容,李紹齡說:「我突然發現,我總是在追求挑戰和有趣,但到頭來,原生家庭、婚後建立的家庭、工作,卻都是一場空。

 

內心的失落,很快就反應到個人健康,李紹齡說,當時她有官能症問題,會不斷強迫性反覆洗手,洗到手都脫皮,但心中卻想著:「可以怎麼樣再洗乾淨一點?我是這麼用心要保護婚姻,結果先生不斷外遇,有小三就算了,甚至連小四都出現……」

 

此外,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也接連找上門。李紹齡一度過著這個月全月睡不著,下個月卻睡整天、怎麼叫都起不來的日子,「甚至還有過血壓的收縮壓超過220mmHg、心跳154緊急送醫的時刻。」

 

最難熬的日子中,李紹齡坦承,輕生念頭極為強烈,常有幻覺認為自己是一隻鳥,能在空中美麗翱翔,「需要認真克制自己,才不會縱身一躍,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

 

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然而,神的恩典就在人看來無望的時刻來到。

 

李紹齡提到,按照原本的計畫,除了停下工作,對於婚姻也抱持簽字離婚的打算。

 

「不過,很神奇的是,2002年5月19那天,先生在拗不過他人盛情邀約,前往永和禮拜堂參與主日。

 

對葉果來說,這場由全福會主責的禮拜,本來僅是「應酬」。來到教會後,他就在最後方的一個角落坐著。

 

沒想到,他在招牌詩歌〈我是個快樂人〉的第一個音符響起後,就瘋狂掉淚,聽別人的生命見證,也是第一句話開始就哭,足足哭了90分鐘。

 

這天,教會主日共有3堂,葉果在參加完第一堂禮拜後,心想,「哭成這樣也太丟臉!不管,再參加一堂,我就不信我還會哭。」沒想到,第二堂、第三堂禮拜,他同樣是眼淚不斷。

 

葉果回家後,很慎重地和家人說:「我信主了!

 

李紹齡聽到時,心裡只想:「這是在演哪齣?剛剛不知道去哪,眼睛腫成這樣,大概又和女朋友吵架吧,算了……」

 

會說「算了」,是因為李紹齡本打算在2002年5月19這天簽字離婚,「婚後,我要花一段時間報復傷害我的人,完成後,我就決定要結束生命。」

 

沒想到,先生信主後,情況有了變化。身為另一半,起初李紹齡覺得,自己就是先生到處做見證時「巡迴演出的一部分。」

  • news-details
  • 李紹齡分享,神在他們家賜下的第一個神蹟,就是讓先生在原本計畫好要簽字離婚的那天,成為了基督徒,開啟夫妻生命翻轉的過程。(圖 / shutterstock)

直到有天,李紹齡原本要在台上「背稿如流」地述說先生信主後的變化,「卻突然腦中一片空白,接著神讓我看見,我在婚姻中所犯下的過錯,我驚訝的發現『啊,原來我也是加害者!』」

 

神的提醒,幫助李紹齡從受害者的心態脫離,開始願意饒恕。

 

而後還經歷特會中牧者為夫婦關係修復禱告、飛蚊症宿疾得醫治的神蹟,讓李紹齡深感,「神透過各樣的醫治與修復,讓我相信『真的有神!』一想到神的作為,就感到非常溫暖,這是祂所賜、極大的恩典與祝福。」

 

李紹齡說,從小到大的成長環境,雖然非常有紀律與壓抑,但信主後,她也很感謝父母,「讓我操練出『只要相信,我就全力跟隨』的特質,能夠在經歷神之後,服膺在神是全知全備全能的膀臂下。」

 

「神也讓我看到,每個人在祂眼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貴兒女,我不用費盡全力,就可以得到神的愛,那是無條件的全然供應。」

  • news-details
  • 李紹齡夫婦倆相偕信主後,重新建立夫妻關係,家庭也變得溫暖且有愛。(圖 / 本報資料照,原圖李紹齡提供)

一同成全善的循環

藉著神的愛,李紹齡重新肯定自身價值,修剪過去在職場上的爭競與自大,也使其願意放下在廣告行銷界中的資歷,承接台灣世展會會長的職務。

 

「以前,我都覺得自己只是公司的工具,工具一定有更新更好,隨時可以被取代的特性,然而,神讓我看到生命的獨特,知道沒有誰可以輕易的被取代。」

 

同樣的,這也幫助李紹齡在世展會中,有不同的看見。她深知,每個人都想憑著自己的努力追求更好,「若可以,沒有人想生在衣不蔽體、三餐不繼的地方。」

  • news-details
  • 帶著被神修剪過的生命與柔軟心腸,李紹齡投入世展會服事,開啟截然不同的人生下半場。(圖 /本報資料照,原圖李紹齡提供)

李紹齡看見,這些生在環境不豐裕國家的孩子,「也是神所量的!」神藉著這些寶貝,成全世展會的工作,使團隊能成為他人需要時的幫助。

 

「既然是『成全』,那我們和受助者間就是夥伴關係,要藉著彼此幫補,創造出一個『愛的循環』。」

 

李紹齡表示,信主後,其「老我」一天天的褪去,活得越來越自在,「要繼續發揚世展會的創會願景,幫助孩子們能得著豐盛生命,讓『福利與福音』兼具的雙福工作能更多開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