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救難人員進入瓦礫堆中,進行挖掘搶救。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教授(右)提醒,主耶穌明言在末後的日子,多處必有地震,全地皆需警醒。(圖 / 世界展望會、本報資料照)

「我從地震中驚醒,飛奔到孩子們床前,但大門離我好遠,我不知道該先抱起哪個孩子逃跑。」

 

世界展望會敘利亞團隊工作人員回憶地震當下,仍餘悸猶存:「那一分鐘的時間,感覺有如數年無助與恐懼的總和。」

 

針對土耳其百年強震,汪中和教授回應與提醒:「『與地震相處』是臺灣民眾的宿命,與土耳其相同的是,台灣西部多老舊房屋,抗震差、風險高!更須提高警覺!」

6日清晨,震驚國際的強震,發生於土耳其與敘利亞,芮氏規模7.8的地震,是近百年來襲擊土耳其的最強震。截至2月7日中午為止,土、敘兩國的死亡人數已超過4,300人。因地震發生時間為當地清晨4點,大部分民眾在睡夢中來不及逃生,而遭掩埋。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教授,面對土耳其遭遇規模7.8強震襲擊,開宗明義點出:「由於震區許多的建築抗震力差,導致死傷慘重。對於有許多老舊房屋的台灣來說,同樣是需要加強改善的,政府應儘速盤點現階段的全民防震力。

 

他進一步補充,此次震區位於地中海—喜馬拉雅地震帶上,先天地震頻繁,風險甚高;2月3日該區已曾發生規模4.2的中等地震,當時,就有學者指出「更強的地震遲早會來」,卻不料來的這麽快

  • news-details
  • 土耳其當地因地震倒塌的房屋,幾乎全毀。(圖 / 世界展望會 提供)

災區-6°C的嚴寒低溫,使救災險峻且急促

面對嚴重震後的情勢,世界展望會正迅速展開部署,進入土耳其、敘利亞兩國災區,進行物資發放與兒童保護等救援工作。

 

根據世界展望會敘利亞回應團隊傳回的第一手災區畫面,多數房屋全倒或半倒,在地醫療設施和集體緊急避難所,急需燃料供暖、供電,以及帳棚、毯子、床墊、防水布、暖爐和口糧等禦寒和維生物資。

 

世展會的救援行動將涵蓋土耳其的加濟安泰普(Gaziantep)和桑尼烏爾法(Sanliurfa),敘利亞北部的阿扎茲(Azaz)、阿夫林(Afrin)和伊德利卜(Idlib)等地。

 

震央加濟安泰普,目前溫度為低溫-6°C,天氣寒冷,受災民眾的生存難度及救災速度,皆是加倍困難。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憂心預估,死亡人數或許會突破2萬,此傷亡人數將達台灣921地震時的近十倍之多

 

當地工作人員指出,現場至少有20處醫療設施部分或完全毀損,人們則是無家可歸或不敢回家,然而,氣溫接近零度,大家只能冒著雨雪露宿街頭。許多因戰火迫逃離家園的敘利亞人,如今又被地震奪走僅存的一切

 

特別,此次強震重創土耳其南部及敘利亞西北部,此兩個區域在過去近12年間,已接納大量的敘利亞難民及境內流離失所者。

 

由於曠日持久的戰爭,造成敘利亞西北部已有約410萬人倚靠人道救援維生,其中大多數是容易遭受傷害的婦女與兒童。除了強震帶來的傷害,婦孺後續如何在殘破、冰冷災區維生,將是更大的挑戰

世界展望會敘利亞團隊第一線工作人員回憶地震當下,驚恐敘述:「我從地震中驚醒,飛奔到孩子們床前,但大門離我好遠,我不知道該先抱起哪個孩子逃跑。」

 

且餘悸猶存地說:「那一分鐘的時間,感覺有如數年無助與恐懼的總和。」

  • news-details
  • 地震造成街道兩旁的房屋損毀,連帶使停靠路邊的車輛翻覆,瓦礫砸毀。(圖 / 世界展望會 提供)

氣候暖化影響下,如聖經明言:地震是主要災難之一

汪中和特別以專業角度分析,「全球氣候暖化」導致地表能量累積太高,會提高地震的發生頻度;暖化導致冰川消融,質量自陸地轉移至海洋,增加地殼垂直變動的機率,如喜馬拉雅山的冰川消融,增加周圍發生大地震的情形,這是全球要共同面臨的風險,台灣也在內

 

而地震帶與火山的分布密切相關,兩者之間的活動也會彼此影響,甚至成為連動的促發因素。因此,位在地震帶又有活火山分布的地區,例如台灣,就要更加提高警覺。台灣受到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長期擠壓,島上原本就密布許多斷層。

 

過去地質調查顯示,花東縱谷縫合帶西側有活躍的中央山脈斷層,東側海岸山脈則有知名的縱谷斷層,兩個斷層系統之間常有地震活動的連動現象。從1999年集集大地震後,中央地質調查所開始啟動活動斷層調查,至今已公告的活動斷層約有36條。

 

新約聖經裡,主耶穌明言在末後時日,「地震」是主要的災難之一。提醒你我一定要為自身與家人的生命、財產作好準備。

 

汪中和表示:「財產有世間的保險可提供幫助;唯有信靠耶穌基督,是災難日子裡,生命最好的保障!

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其餘的都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神。

—啟示錄11:13

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厲害的地震。

—啟示錄16:18

  • news-details
  • 在崩塌的房子旁,即使還佇立的房屋也明顯傾斜,當地民眾都不敢待在室內。(圖 / 世界展望會 提供)

地震給台灣的提醒:禱告並積極防災

這場地震給予台灣有何提醒?汪中和表示:「地震仍然是科學上無法預測的可怕災難,一定要作好萬全的準備:『與地震相處』是臺灣民眾的宿命,永遠都要積極努力的做好防災相應的準備工作。

 

台灣自2018年9月以來,有感地震的次數異常偏低,代表板塊擠壓的能量釋放不夠,發生大地震的風險快速上升

 

2022年東部自3月以來,就發生多起規模6以上的強烈地震,自然有助釋放板塊擠壓的能量;台灣西部長期累積的能量,仍然還未獲得紓解,因此「台灣西部」的強震風險仍在提升。西部地區人口稠密,老舊建物又多,工業區遍布,更需要提高防災警覺。

  • news-details
  • 台灣仍處於地震頻仍的地帶,如圖所示,是2月發生的地震圖,人人皆需提高防災警覺。(圖 / 擷自中央氣象局

為災區禱告:

慈愛的天父!照著聖經所明言,末後的日子近了!求祢加倍的憐恤臨到土耳其、敘利亞的震災現場,保守救災工作順利進行,也看顧在寒冷險峻天氣下的所有人員得以平安,願祢祝福的手,親自安慰、並拯救土耳其和敘利亞!

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土耳其及敘利亞震災救援計畫

 

相關閱讀》

土耳其百年強震釀兩國8百多死、逾3千傷 政府:已進行搜救、保持冷靜

不住代禱》土耳其強震現況:逾千人罹難萬人受傷,海內外聯手緊急守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