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是否曾經突然發現,自己身處「湖心孤舟」的光景?當你面臨生命風暴時,第一時間的反應為何呢?

 

《湖中船:航向風浪是為了經歷平安》一書由「道聲出版社」出版,作者派屈克.施文克(Patrick Schwenk)、露絲.施文克(Ruth Schwenk)於書中指出,過去耶穌行走在水面上,風浪不能撼動祂,今天,祂要在風浪中走向你。

信仰需要水的滋養

「水」是「種子」生長的關鍵,它帶來生命力;同樣的,基督信仰也需要水的滋潤才能成長。雖在信仰中,也需要「土地」與「岸邊」等要素;但若必須經過試煉才能知道一個人的敬虔與否,那麼其信仰最終都需要水的滋養。

 

馬可福音4章中記載,耶穌在水中教了門徒一堂課。

 

那晚,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當時,門徒們不知將發生何事;但耶穌必須讓門徒遠離「穩固的土地」。

 

在湖中,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

 

在這種暴風、狂浪的危急情況下,其實正是耶穌計劃要改變「門徒生命」的地方。

 

在此之前,耶穌已在門徒身上撒下足夠種子,對其傳講許多神國度的故事;然後,祂計劃藉由這場暴風、狂浪,使門徒們渾身濕透。

 

因唯有如此,才能「藉此耕耘」門徒心中的那片土壤,透過水的澆灌,讓「神的話語」成長,好產出豐盛麥穗。

 

要知道,這些門徒常待在舒服又安全的「岸上」已久,而這種「安舒」,很可能正是成為「『阻擋他們』的敵人」

 

換個角度來看,當我們滿足於現狀,如:身體健康、工作穩定、生活有目標、存款充裕等等…時,心中自然篤定,感到「神賜平安」就如「理所當然」。

 

而故事中的這場暴風、狂浪,其實也正是耶穌在對「久居舒適圈的你」說:「來跟從我!你在岸上已經學夠了,下到水中來吧。

 

回過頭來看,在故事中,當門徒們發現自己已「身陷水中」,不再停留於「安全岸上」時,這些追隨者開始感受到「生命」受到威脅了!

 

換個角度來看,若非這場風暴,門徒永遠不會發現「神與他們同在」,也不會去意識到「神的良善、能力與信實」。

 

沒有恐懼,就無法真正理解信仰;沒有傷痛,就無法真正理解希望。

 

故事的後來,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

  • news-details
  • 聖經中對「水」的描繪,充滿多元性。(圖 / shutterstock)

聖經中對水的描繪

在聖經中,對於「水」的描繪,非常值得注意。

 

聖經一開場,在創世記裡就提到——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在此處,「水」被運用來描繪或象徵「混亂」、「雜亂無章」、「邪惡」。

 

這真的太奧祕了。那時,天地之間唯有水。天地雖淵面黑暗,但神在那裡;在混濁不清的水之中,神卻在混亂與黑暗中發出話語。更神奇的是,神使混亂回歸秩序,祂掌管萬有,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由此可推斷,創世記中提到的這位神,與馬可福音中記載的耶穌是「同一位神」。因為,混沌的水和風暴,都不能對耶穌構成威脅,祂就是唯一在風暴中不受動搖的那位。

 

以當時情況來看,耶穌正在船尾睡覺;由此可見,這堂暴風雨的考驗,其學生並不是耶穌,而是那些「門徒」,也是「我們」(基督徒)。

 

你我需要「水」,來教導我們成長。有些生命功課,在「安穩的課堂上」不會教,只能從「混亂中」去學習

 

無論我們最終是如何抵達岸邊,當我們落水時,可以信靠的是——神必在暴風中,與我們相遇

 

水的另一種面貌

當然,「水」並不完全是象徵「反派」。

 

從福音書來看,在湖邊,漁夫們經過漫長的捕魚之夜後,耶穌在水中與彼得相遇。彼得當時經過整晚辛勤撒網後,卻徒勞地空手而回。但,耶穌卻要他再試一次,祂對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彼得當時其實是沮喪的,因為他剛經歷一整夜佈網、收網忙碌,卻沒有撈到半條魚,而耶穌卻要他再撒一次網。

 

彼得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彼得雖不情願,仍聽從耶穌的吩咐,知後果真捕到「快撐破漁網」的漁獲。當彼得拉起一網滿滿的漁獲時,他發現「『水』是『豐盛之處』」。

 

神藉著耶穌與人同在,祂知道「水有多深」,也知道「水的屬性」,更知道「水之於人的意義」。所以,神的本意並不是要害我們「遭遇風暴」,而是「使用水」,並引領我們度過。

 

千萬不要忘記,你最深煩憂掀起的「滔天巨浪」,正是「神開啟新創造的豐盛之地」。耶穌與我們同行,祂不會被我們的浪濤動搖。在浪濤中載浮載沉的你我並不孤單,因耶穌與我們同在。

 

浪濤從不能撼動耶穌,祂卻因你前來、而向你伸手,祂的心靠近你;這也正是,雖困在暴風中的你我,仍能視水為豐盛之地的原因。

 

「風暴」是真實的,「危險」經常埋伏於四周,但「水」仍是神選擇與我們相遇的場域之一。在風暴中,我們所面對的水,雖帶來痛苦,卻常是神用來滋養我們的完美元素。

鼓起勇氣吧!讓我們乘風破浪,進入「混亂的課堂」,一起見證「與祂的相遇」,進而一同經歷「祂的改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