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來西亞柔佛州連夜遭暴雨襲擊釀災(左圖)。馬達加斯加地區因熱帶氣旋導致豪雨,紅十字會進行支援(右圖)。(圖 / @bombaJBPM、Croix-Rouge Malagasy)

近期,馬來西亞、紐西蘭、巴西、莫三比克及馬達加斯加,皆經歷嚴重洪災,帶來災難和死亡。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也於最新發表的文章中指出:「2月份,破紀錄的森林火災與豪雨洪澇,開啟2023年極端天氣災難的序幕,亦再次敲響警鐘,極端天氣的衝擊遠遠超過一個國家可以應對的能力,國際間的相互支援絕不可少。」

馬來西亞柔佛州連夜暴雨釀災

截至1日上午9時,馬來西亞柔佛州因洪災受難的居民約有581個家庭,並疏散2,162位居民,5個受洪水影響的地區,人們被分別緊急疏散,安置於25個臨時疏散中心。

柔佛州(Johor)政府秘書丹斯里阿茲米羅哈尼(Azmi)說,過去24小時持續性的大雨,導致該區大部分低窪處及河流附近的住區遭淹水。

 

同時是國家災害管理委員會(JPBN)主席的他表示,「古來」是該州第五個、也是最近一個受水災影響的地區,共有21個家庭的74名受害者,被安置在國家幼兒園的疏散中心。

 

「氣象局(MetMalaysia)已向該州所有10個地區,發出危險或紅色豪雨警告,直至明天(2日),低窪地區洪水的風險仍會增高,提醒注意。」呼籲所有受災居民,若住宅水位已上升,務整理好重要財物,撤離至疏散中心。

  • news-details
  • 2月中旬,紐西蘭遭逢熱帶氣旋「嘉布瑞爾」(Gabrielle)的侵襲,帶來極具破壞性的洪災,為紐西蘭本世紀最嚴重的極端天氣災害。(圖 / Bryce Fergusson)

紐西蘭》豪雨成災,水淹200間房屋

南半球的紐西蘭,於2月中旬遭逢熱帶氣旋「嘉布瑞爾」(Gabrielle)的侵襲,帶來極具破壞性的洪澇、山崩、暴潮,是紐西蘭本世紀最嚴重的極端天氣災害

 

「嘉布瑞爾」於2月8日在澳洲以東的海域生成,並向東南方向快速移動,風力最高曾達三級氣旋強度(165公里 /時,相當於台灣中颱上限);於12日接近紐西蘭時,挾帶豐沛雨量,致使紐西蘭北島受豪雨影響時間長達3天之久,累積降雨量超過400公厘,是該地整個二月平均值的7倍多

 

颶風當晚,霍克灣中部的懷帕瓦(Waipawa)約有200間房屋被淹。

 

災難已讓人口稠密的紐西蘭北島陷入癱瘓,並造成至少11人喪生、數千人下落不明、數萬人流離失所,經濟損失超過80億美元。該國最大保險公司表示,全國有2萬所房屋面臨嚴重洪水風險。

  • news-details
  • 馬達加斯加地區因熱帶氣旋「弗雷迪」豪雨釀災,當地紅十字會進行援助。(圖 / Croix-Rouge Malagasy)

馬達加斯加》上萬人因熱帶氣旋「弗雷迪」流離失所

熱帶氣旋「弗雷迪」風暴在馬達加斯加造成大範圍風災和洪水,當局報告指出,約有7人死亡,超過22,000人流離失所,約80,000人受影響,12,000所房屋受損

 

英國氣象局指出,自2月6日熱帶氣旋「弗雷迪」(Tropical Cyclone Freddy)在印尼附近形成,已穿越印度洋約7,200公里,21日至22日抵達並席捲馬達加斯加,造成多人流離失所。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21日的報告表示,「氣旋能傳播到這麼遠,持續15日之久,是極為少見的情形。南半球曾於西元2000年時,出現過一次壽命最長的熱帶氣旋『里昂(Leon-Eline in 2000)』,約持續超過18天以上,路徑與此次出現的『弗雷迪』相近。」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UNOCHA )表示,熱帶氣旋「弗雷迪」儘管在登陸前已減弱,但其帶來毀滅性風災,仍重擊瓦托瓦維地區(Vatovavy)。

 

根據該國災害管理機構(國家災害管理局或BNGRC)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2日,風暴已影響瓦托瓦維、菲托瓦納尼、阿齊莫-阿齊納和阿莫羅尼馬尼亞地區的16,709人,多達1,877戶家庭流離失所,緊急疏散至37處緊急救災避難所。

 

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 則立即進入多處避難所,提供數千份熱食。馬達加斯加紅十字會表示,團隊也在該地區提供緊急援助。

 

國家災害管理局說明,約有2,276所房屋、及79所學校被洪水淹沒,至少有14所房屋和6所學校被暴風摧毀。

莫三比克》同受「弗雷迪」席捲之苦,影響至少175萬人

位於東非的莫三比克,根據國家災害管理研究所(INGD)估計,熱帶氣旋弗雷迪登陸後,莫三比克中部和南部的洪水,可能影響多達175萬人

 

中部地區約有150萬人面臨洪水風險,預計將影響貝拉市(Beira)和克利馬內市(Quelimane),南部則有25萬人面臨洪水風險。

 

根據聯合國數據指出,自2022年10月以來,雨季/氣旋季節在莫三比克共影響100,332人(約18,633個家庭)。大約有4,050所房屋被部分摧毀,1,839所房屋全毀,淹沒12,453處房屋。

巴西》豪雨致坍方、水災,聖保羅州已知57人喪生

巴西東南部的聖保羅州,自上周末以來下大雨,降下破紀錄雨量,創下該國歷史紀錄。連日來的豪雨,導致聖保羅沿海城鎮土石鬆動,產生山體滑坡和淹水災情。州政府表示,預計仍有更多降雨。

 

聖塞巴斯蒂昂市(Sao Sebastiao)是受災最嚴重地區,已知53人死亡。聖保羅州政府表示,預計週五將有更多降雨,搜救工作繼續進行,仍有數十人失蹤。

 

據當地政府目前釋出的最新數據指出,該場豪雨已奪走57條人命、38人至今下落不明,同時造成1,730人流離失所,超過4,000人被迫離開家園。

 

政府呼籲遊客勿前往該區城市,現因土石流導致道路封閉,真正亟需的醫療資源、物資、水、食品以及人員,難以抵達目的地。

 

軍方亦派出海軍軍艦作為緊急野戰醫院,配備直升機、登陸車輛及病床。當地區域發展部長華德古斯(Waldez Goes)表示,其將與當地官員保持對話,密切協助受災區的情形,確保首先服務受災情影響的居民,並承諾政府將致力「恢復和重建城市」。

 

巴西總統路易士·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強調,在訪視聖塞巴斯蒂昂時,當解決此問題,不應再於有山體滑坡和大洪水風險的地區建造房屋。

  • news-details
  • 九歲的馬哈茂德在流離失所者營地的供水點,喝了一口水。圖為示意圖。(圖 / unocha)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於最新發表文章中指出:「二月正是南半球的盛夏,破紀錄的森林火災與豪雨洪澇,為2023年的極端天氣災難,開啟不祥的序幕;

 

亦再次敲響警鐘,反映出氣候暖化下,極端天氣的衝擊遠遠超過一個國家可以應對的能力,國際間的相互支援絕不可少。

 

隨著北半球夏季的腳步逐漸接近,同樣的嚴峻挑戰也即將開始,我們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一同代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知道祢再來的日子近了,末後極端氣候不斷加劇,求祢伸出大能手,醫治、拯救所有在洪災中受困的百姓。特別在各樣困境中,使人們看見上帝的全能和偉大。

 

針對國際間的彼此援助,主求賜智慧予各政府單位和救援部隊,使其有合適策略來應對。也求祢親自幫助流離失所的人民,經歷祢的供應和帶領,並安慰罹難者的家屬。

 

求祢使每個黑暗之處,燃起神聖的亮光,開始興起呼求祢的聲音,使全地回轉!

(參考資料:bharianrnzfloodlistUNOCHA、@bernamadotcom、Croix-Rouge Malagasy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