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旌旗教會牧師陳維恩表示,要活出「以神為樂的人生」,實為具有難度,因自己也有不少感到憂鬱的季節,但若思想永生而非短暫30年的生命,就會心生盼望和喜樂。(圖/@旌旗教會 YT)

你今天喜樂嗎?「常常喜樂」四個字時常出現在基督教福音禮品或門口春聯上,儼然成為一種精神口號,不過要實際活出「以神為樂的人生」,實為不易,因任何喜樂、平安的見證背後,常夾帶著淚水。

 

聖經所提的平安,並非就此經歷無掛慮的人生,(而是)我們要(將憂慮)『掛』在對的地方;(以)新的身段與主權交託,會帶來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如此,無論任何處境都能讚美神。」陳維恩提醒。

  • news-details
  • 陳維恩從聖經腓立比書4:4-7指出,無論身處任何處境,「喜樂」是聖經的命令。(圖/@旌旗教會 YT

喜樂VS快樂

旌旗教會牧師陳維恩分享「以神為樂的人生」信息,首先表示,其家族具有憂鬱症傾向,自己也非每時每刻都充滿喜樂,例如,今(2023)年過年的前幾天,他則毫無來由地陷入憂鬱季節,跟神禱告的每句話都感到沉重。

 

根據統計,囊括台灣輕度、中度和重度憂鬱症患的人數,約每十人中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可見,人們很常失去喜樂,更突顯這篇講道的重要性。

 

那麼,快樂與喜樂有何區別?快樂是暫時的,喜樂是永遠的;快樂是種情緒,喜樂是種生命;快樂是外面人事物影響情緒,喜樂是從生命流淌出來的。

 

腓立比書4: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常常喜樂」這句話,常出現在福音禮品店或春聯上,儼然成為精神口號,不過買福音禮品容易,要活出「以神為樂的人生」則相當困難。

 

保羅在獄中有一萬個理由難過、悲憤,卻在《腓立比書》裡經常提到「喜樂」,有聖經學者認為,新約中的喜樂之書就是《腓立比書》。以下,陳維恩從中提出三點提醒,鼓勵你我經歷保羅所經歷的喜樂。

 

1.喜樂的放下:新的身段

回想一下,自己與神的關係是否像哭鬧的小孩?只要沒有拿到想要的東西,就對神發脾氣,若如此,即便每天禱告也會喜樂不起來。

 

禱告若變成「宣告權利」的清單,認為「神應該為自己做什麼事情」,那麼禱告目光便是放在自己身上。陳維恩分享,一個真正能獲得喜樂的生命是「謙讓的」;基督徒仍是可以向神提出自身需要,但不應像小孩般,把自己當作世界中心來祈求。

 

腓立比書4:5,「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莫忘記耶穌即將再來,若我們擔心的只是未來20-30年的短暫生命,而非永生,如此便無法喜樂起來;短暫的未來依然有眼淚、疾病,但耶穌再來時,要擦去你我的淚水,不再有苦難。

  • news-details
  • 陳維恩牧師分享,我們仍可以將需要、煩惱告訴神,但要記得,最後的主權在於神。(圖/shutterstock)

2.喜樂的向上:新的交託

腓立比書4:6,「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在必然會經歷掛慮的人生,陳維恩提醒,憂慮要「掛」在對的地方,也就是——交託給上帝

 

大衛與其他撰寫詩篇的作者,把所有情緒都卸下給神,但神不會說「他們是自我中心的孩子」,因為最後他們總記得將主權交給神、並讚美神

  • news-details
  • 思百福失去四個女兒,在苦痛之際創作出知名詩歌《我心靈得安寧》。(圖/@旌旗教會 YT

3.喜樂的內心:新的平安

如雲彩般的見證,或是喜樂、平安的背後,多半都伴隨著淚水,聖經也提到,耶穌再來、擦乾我們淚水之前,會持續經歷苦難,但基督徒凡事都能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把需要告訴神。

 

聖經的「平安」,並非指「沒有壞事情發生」,而是在所有被造之物間,有完美無玷汙的關係,神能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是在耶穌基督之外找不到的。約翰福音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1828年出生在美國的商人、律師思百福(Horatio Spafford),是敬虔的基督徒,約43歲時,芝加哥一場大火破碎了許多家庭,思百福也在大火中失去許多財產,但他仍參與幫助居民重建的關懷事工。

 

兩年後,思百福決定帶4個女兒、妻子至歐洲服事,他因有些事務待處理,所以妻女們先搭船前往,沒想到一星期後的凌晨2點,妻女所搭的船與另一艘船相撞,4個女兒都不幸罹難,唯獨妻子被救起。

 

當妻子抵達英國,才能以電報告訴先生此噩耗,上頭簡短地說:「僅我生還」(Saved alone)。

 

身為父親的思百福,收到電報時的心情想必相當沉痛,但待他搭船要與妻子會面過程,船長請他到船長室,告訴他剛才船隻行經女兒罹難的地方,思百福將傷痛化為讚美主的詩歌《我心靈得安寧》,歌詞道出:「有時如河流我心平靜平穩,有時憂傷來似浪滾;不論何環境,我都蒙主引領,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陳維恩分享,我們控制不了心懷意念,許多時候眼目會被憂鬱所淹沒,但因著耶穌在十架上流出寶血,你我有永生的盼望與喜樂。

 

基督徒能操練上述三點,放下禱告的主權、並交託,把所有憂慮掛在神的身上,如此便有出人意外的平安,無論身處何樣處境,都能繼續讚美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