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宣教士史長恩全家現今定居台中。右二是師母毛履美(Jessica),右一是大女兒史珊瑛(Naomi),中間是兒子史慶傑(Josiah),左一是小女兒史珊梅(Noelle)。(圖/史長恩 提供)

大學時期一場數小時的敬拜之夜,聖靈充滿的史長恩(Nathan Smith)經歷復興之火澆灌,流淚悔改的他深刻感受到神同在的安息,並聽見神的聲音:我可以差遣誰呢?

 

史長恩告訴上帝:「祢要差派我去那裡,我都可以;祢要使用我做什麼事,我都可以。祢要使用我的生命,我都可以。」

 

畢業後他與家人前往中國,領受呼召成為國際差傳協會宣教士,與當地虔敬愛主的基督徒們同工宣教,一起生活,教英文、玩遊戲、講故事和聊聊生命的點點滴滴,傳遞耶穌無條件的接納與愛……

 

現今,史長恩在台灣負責動員教會和基督徒,宣揚大使命異象,呼召美國、加拿大國際宣教士來台,培訓裝備和差派台灣跨文化宣教士出去,將耶穌的愛帶給未得之民。

擁有數十年國際跨文化宣教經驗的美國宣教士史長恩指出,基督徒要讓自己成為耶穌「愛的出口」,在生活中學習耶穌在地上服事的樣式,住進未得之民當中,而不是「口傳」基督的福音。

 

若基督徒的言行舉止缺乏愛,或苦毒定罪他人,會令人不敢靠近自己和教會,成為眾人遠離耶穌的負面教材,造成反效果,不得不慎。

  • news-details
  • 史長恩和毛履美大學畢業後前往中國,師母父親的出生國境,在當地教英語、學中文。(圖/史長恩 提供)

在美國教會和宣教福音機構長大的宣教士史長恩,從小就對聖經故事非常熟悉。

 

8歲時,他在全家移民美國賓州後受洗,每周五參加團契活動,年紀很小就開始接受宣教士培訓,高中時參加俄羅斯二周國際短宣活動,但當時並無特別的感動與呼召,直到大學四年級的一場禮拜堂敬拜之夜,他的內心深深被聖靈所觸動,埋下國際跨文化宣教的念頭

 

師母毛履美是華裔美國人,在美國出生,中南洲長大。

 

因其父來自上海,母親來自台灣,故精通多國語言—上海話、台語、英語和西班牙語;在家中的生活,就是跨文化的多國文化環境,主要溝通語言是英文。現今,夫妻二人和兒女在台灣,一起學中文(國語)。

 

兒時的毛履美,在美國基督教幼稚園上課,每天於學校聽福音的故事,從小就明白耶穌的愛與福音的好處,故晚上回到家時,常將白天聽聞的聖經故事向父母轉述,她並自己補充告訴父母:你們應該要相信耶穌,因為祂是我們心裡的盼望。」

 

孩子單純的「相信」成為美好的見證,毛履美的父母因著女兒的分享,最後受洗成為基督徒,令眾人見證到,耶穌的愛真的很奇妙。

  • news-details
  • 史長恩高中時,參加為期二周的俄羅斯短宣,看到不一樣的宣教環境,帶給他很大的影響;想要長大後離開美國,前往不同國家,學習不同語言,分享耶穌的愛。(圖/史長恩 提供)

大學敬拜之夜,經歷復興,經歷聖靈,領受呼召

起初,史長恩在大學時讀國際貿易系,計畫畢業後到跨國公司從事國際貿易工作,與不同國籍的人共事,成為國際化的人,當時仍無明確當宣教士的想法。


在大學禮拜堂一次的敬拜之夜,史長恩腦海中浮現〈以賽亞書第六章〉經文,並進入上帝的同在,聽見祂的聲音

 

他說:「我記得在大廳堂,燈光很暗,幾百個學生在一起安靜地敬拜。那時,我與耶穌的關係非常地親密,向祂流淚認罪,有一個很明確的聲音……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

 

他回憶道:「聽到上帝對我的呼召非常清楚,我記得,那時候我告訴上帝:『祢要差派我到那裡,我都可以;祢要使用我做什麼,我都可以。祢要使用我的生命,我都可以。』感受到上帝同在的那一刻,真的好奇妙。

 

這個復興的經歷,讓史長恩更認識上帝,很清楚地明白:上帝歡迎我們每個人到祂的面前,直接認識祂,祂就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這真的是很奇妙。

 

畢業前夕,思考未來出路,當時有二個機會,一個是回到俄羅斯進行短期宣教,另一個是教授提議到中國,從事語言教學(英語)與門徒培訓事工。 

  • news-details
  • 史長恩在大學攻課國際貿易系,一次數小時敬拜之夜經歷復興、聖靈澆灌。(圖/史長恩 提供)

遇見敞開的人心與迫切的渴慕,奠定全球華人跨文化宣教呼召

大學畢業後,史長恩與太太毛履美前往中國工作。抵達的第二天,他很確定自己的呼召就是這地,因他很喜歡此地的人事物,迫切很想要向他們分享生命的盼望

 

四年時間,史長恩在北京教英文,看到人們的心是敞開的。他們有很多生命上的需要,對福音有很大的渴慕

 

他明白這四年是上帝給他一個經驗,透過這四年改變他的心,並引導他們夫妻奠定在全球華人的跨文化宣教呼召

 

決定當宣教士後,史長恩委身在國際差傳協會,接受機構更多的協助與裝備,夫妻二人開始學習語言(中文),再回到中國建立語言培訓事工,教導英文同時學習中文。

 

中國有很多愛耶穌的弟兄姊妹,與在地虔敬愛主的基督徒合一同工,以有趣好玩的方式宣教於生活,進行有果效,毛履美因而帶二個孩子的父母信主。

  • news-details
  • 每個月有7-8次閱讀活動,與孩子玩在一起,說故事聊心事建立良善關係。在耶誕節分享美國文化故事,講耶穌的誕生—因神就是愛,神與我們同在。(圖/史長恩 提供)

2020年因疫情來到台灣,宣教方向有調整為「動員」

過去在中國,史長恩和毛履美是宣教士,直接住進眾民之中,在他們的生活中活出耶穌的愛與接納。

 

現今在台灣,他們則是本著過去宣教的經驗,「動員」台灣教會和基督徒,領受呼召成為跨文化宣教士,差派他們到海外,將福音帶給未得之民。

 

史長恩表示,他負責的動員有二部份:

 

一方面幫助台灣教會更多領受大使命異象,動員台灣基督徒領受跨文化宣教呼召,陪伴及培訓裝備他們,到海外傳揚整全的福音;

 

另一方面,動員美國及加拿大更多的基督徒來到台灣,幫助台灣人更認識上帝,並一起加入動員台灣基督徒差派到海外進行未得之民的跨文化宣教。

  • news-details
  • 左:史長恩在台灣教會開始以中文證道講信息。右:史長恩代表國際差傳協會在台中思恩堂教會擺攤,與同工設置跨文化宣教召募活動。(圖/史長恩 提供)

未來 5-10 年計畫,持續在台長宣,並動員與裝備整全的福音

史長恩表示,目前國際差傳協會主要在美加、歐洲、日本和東南亞;被呼召來台灣進行動員事工的,只要是美語系基督徒,然後要學習當地語言。

 

在未來,史長恩計畫將動員事工的流程中文化,不必再先學會英文才進行,藉此更有益於讓台灣基督徒來進行跨文化宣教的陪伴和裝備。

 

因他認為自己仍有中文的語言障礙和文化上的障礙,若由本地人來進行,可以讓差傳協會有更好、更順暢的發展,且在地人更了解在地教會和基督徒的信仰光景與真實需要,如此能更精準幫助台灣教會。

 

相關閱讀》「玩籃球的宣教士」遇上「打麻將的慕道友」,會發生什麼事?史長恩談宣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