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肯亞異端事件,調查人員發現近百具信徒屍體,震驚該國社會大眾。(圖/shutterstock)

幾天前,肯亞爆出異端案件,會友受迷惑,誤信「挨餓致死,就能上天堂和耶穌相見」,調查人員挖出近百具「好消息國際教會」(Good News International Church)的信徒遺體。

 

之後當局承諾打擊異端,昨(27)日,已逮捕在該國具影響力的另一間教會負責人,正進行「與大規模殺害其追隨者有關的刑事告訴」,其遭控洗腦信徒將自己餓死。

肯亞政府大動作掃蕩

昨(27)日,肯亞內政部長基圖爾.金迪基(Kithure Kindiki)表示,「新生命祈禱教會」(New Life Prayer Centre & Church)牧師以西結.翁博克.奧德羅(Ezekiel Ombok Odero)被捕,原因是「與大規模殺害其追隨者有關的刑事告訴」。

 

基圖爾並補充,「躲在(教會)場地的一百多人已被疏散,並被要求做筆錄」。

 

去(2022)年,以西結曾在莫伊國際體育中心(Safaricom Stadium Kasarani)舉辦超過6萬人的聚集,擠滿體育中心,在該國頗具影響力。

 

他曾接受媒體採訪,提到教會65英畝(約79,571坪),正在建造直升機停機坪、村落、商店、餐廳、國際學校、加油站,此外還有四層樓的公寓,能容納64位同工家庭居住,並正建造可容納700人的旅館,盼提供遠道而來的信徒過夜。

 

但有爭議的是,以西結以100肯亞先令(約新台幣22.6元)販賣瓶裝水(被稱為「活水」)與手帕。

 

他說:「瓶子裡沒什麼特別的,是純淨水,我為它禱告。」提出的論點之一,是聖經中有人藉著保羅所穿的衣服和先知的影子得醫治並補充,販賣的所得將用於教會事務,如:支付水電費。

 

由於前幾日,肯亞東部的沙卡赫拉森林,被發現近百具屍體,震驚該國社會大眾,另一間教會「好消息國際教會」的負責人保羅.瑪肯西(Paul Makenzie Nthenge)涉嫌鼓勵教友挨餓致死以獲得救贖被捕,政府開始大動作掃蕩。

 

在這時,以西結的爭議行為與影響力顯得相當敏感,引起當局注意而被捕,也令人思考:基督徒如何辨別異端、分辨是否符合聖經真理的「教導」呢

  • news-details
  • 異端常倚靠自身領袖魅力領人信教。(圖/shutterstock)

靈命根基穩固,不怕異端敲門

本報曾專訪在美國牧會10年的伍炯豪牧師,以約翰一書4:1分享,「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指出靈命造就之重要,因「摸夠多真鈔,一摸就知道哪張是假鈔」。

 

他提醒,假先知多會找尋落單的羊,若有服事、委身教會,與肢體建立真實關係的基督徒,較不輕易被假先知影響。

 

他並提供正找尋教會的讀者,辨別符合聖經真理教會的4大原則

 

1.並非是絕對,但或許可先考慮傳統教會

伍炯豪表示,這並非是絕對要素,但若未信者想找教會,或許可先考慮傳統教派,如:浸信會、長老會、信義會等,傳統知名的教會雖有各自神學觀點,但在聖經真理上較不會偏頗太多,具傳統延續性。

 

2.從教會變成教派的新興教會

如:靈糧堂、旌旗教會,從教會演變成教派的新興教會也值得考慮,同樣符合聖經真理教導。雖新興教會多為靈恩派,不過派別不是問題,而是教會對生命的改變與建造。

 

3.小心成功神學,不講「苦難、愛鄰舍與耶穌」的教會

聖經中,有許多上帝如何陪伴我們走過苦難的教導,若教會只講述如何賺錢、信上帝後凡事都會變好,避免教導如何面對苦難、愛鄰舍,以及談論耶穌復活的話,這很可能不符合聖經真理。若要進一步判別,可觀察教會教導,與行動是否相稱

 

4.有無傳講「悔改」的信息

上帝建造教會是要牧養、建造我們的生命,若沒有教導「認罪與悔改」這兩個階段,上帝很難在我們生命工作,活出真理。

  • news-details
  • 伍炯豪牧師曾分享,假先知常曲解聖經真理,或衍生撰寫自己的著作。(圖/shutterstock)

我們與神的關係是一對一

韓國基督徒網紅宋讚養曾在粉專貼文,提醒基督徒要與上帝培養深厚關係,因基督教復興時,假先知也在這時壯大,複製、修改基督教教義,且不只存在異端,更可能隱匿教會中。

 

因我們都不完美,都曾經犯罪或走錯路,所以也不應以有色眼光看待信奉異端的人。

 

再者,「無論(人選擇的)方向再正確,(在教會)牧養的牧師再虔誠,都與你我無關,因為『我們與神的關係』只能是『一對一』的」他寫道。

 

願被神揀選的你我,都能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以賽亞書11:2),扎穩信仰根基,面臨一場場屬靈戰役。

 

相關新聞》

再思禁食真義》肯亞森林埋47遺體,傳異端領袖稱「挨餓致死能見上帝」

洞察正反、不可輕忽!朱柬論以色列熱潮,陳明:追求真道、慎防異端

如何辨別邪教?伍炯豪提4要點:假先知想掌管生命,但神才是掌權者!

韓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異端 基督徒網紅:一對一是關鍵

 

(參考資料/CNNNationKithure Kindiki Twitter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