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加薩走廊朝以色列轟炸460枚火箭彈。(圖 / BBC NEWS)

以色列與加薩走廊的戰事再升級。

 

以色列自5月9日朝加薩走廊發動攻擊,造成至少1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含8位平民及3位巴勒斯坦激進組織「伊斯蘭聖戰組織」(Palestinian Islamic Jihad,PIJ)的指揮官。這是自2022年8月以來,雙方產生的最嚴重衝突。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發射460枚火箭

戰事升級的其中一個導火線,是本(5)月2日,一位名叫卡德爾·阿德南(Khader Adnan)的巴勒斯坦人,在抗議以色列的絕食行動中過世。

 

阿德南正是「伊斯蘭聖戰組織」的發言人和領導者,因被指控涉及恐怖活動,多次遭以國拘留,阿德南最後決定絕食抗議,經過87天後死亡。

 

消息傳出後,巴勒斯坦聖戰組織對準以色列發射100多枚火箭,以色列也在隔日凌晨回擊。根據加薩走廊的官方統計,在這波攻擊中的罹難者,包括4位婦女和4位孩童。

 

以色列則表示,其目標是「伊斯蘭聖戰組織」的指揮官,因認為,這位指揮管是過去一個多月頻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的主謀,甚至正計畫新一波攻擊。

 

以色列與加薩走廊的交火不斷來回,從5月8日開始,砲火越發猛烈,截至目前沒有停火跡象。5月10日,巴勒斯坦武裝分子朝以色列發射數百枚火箭彈,翌日以色列也進行新一波攻擊,當中擊中加薩境內130多個目標,兩天內造成2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據外媒報導,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向以色列發射的火箭彈,短短36小時內有超過800枚,砲火相當猛烈。儘管超過一半都進不去以色列本國領土(鐵穹防空系統攔截),也無任何人傷亡,然而炮火數量驚人,顯見當前事態之嚴重性

 

一名以色列資深官員說:「(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知道發射火箭彈是毫無意義的,但其他攻擊都被我們阻止了,他們沒其他選擇。」

 

以色列軍方表示,派出另一個火箭攔截系統「大衛彈弓」,可攔截40公里-300公里的中程飛彈,加上防禦短程飛彈的鐵穹,防禦飛彈網相當強大。但以色列人民仍對此感到憂心。

 

埃及、聯合國介入調停,頻呼籲「雙方克制」

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狂射460枚火箭的那天,埃及官方就介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進行調停,期望雙方能盡快停火。

 

遺憾的是,直到11日,仍未達成任何停火協議。此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與以國國防部長談話,強調自己支持以色列保護自身人民權力,但希望盡可能讓情況降級,避免一發不可收拾。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公開表達對整體情況的關切,一方面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動攻擊,導致巴勒斯坦平民死亡,包含4名婦女和4名孩童,同時指出,巴勒斯坦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不分青紅皂白地向以色列發射火箭,使兩國處在危險中。」

 

包括埃及、聯合國、挪威、瑞士、美國、法國、英國、奧地利和捷克等國家,皆發表聲明譴責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對以色列的炮火攻擊,且嚴正呼籲雙方「保持克制」。

 

請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和平禱告:

啊,願祢在其中掌權,讓和平快快臨到。保護祢百姓的安全,讓他們在慌亂之中倚靠祢,蒙祢的保守和看顧,得著盼望和力量。

 

(資料來源:Jewish NewsUN NewsAXIOSjpos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