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萬麟教授(左)與車龍淵教授(右),針對「基督徒能否服事瑪門」議題相談甚歡,彼此交流想法。(圖 / 記者林稚雯)

馬太福音6:24,耶穌教導: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

 

許多基督肢體或許想問,「服事上帝」是否意味著,要「完全排斥」對於錢財、物質、富足的任何想望?

 

針對此問題,徐萬麟教授、車龍淵教授各自透過〈箴言〉這卷智慧書,對於聖經中的「財富觀」進行解析與再思

中台神學院於22日舉辦「從聖經看當代經濟議題」研討會,第三場次由台灣神學院舊約助理教授徐萬麟,發表〈基督徒真的不能服事瑪門嗎?從箴言中財富觀的反思〉主題,並由台北基督學院教務長車龍淵教授分享回應。

 

徐萬麟指出,聖經中的〈箴言〉,收錄古近東不同智慧人的觀點。在寫成〈箴言〉之時,當時社會處於相對安穩的狀態,以色列傳統社會中的智慧得以傳承,在於個人面對日常生活中各樣挑戰時,有機會能從箴言中找到呼應的應用片段,據此得著解答。

 

箴言中的核心主題

〈箴言〉的特質,是包含6種不同文學類型的集錄;有的篇幅相對較長,但彼此成為脈絡縝密的詩歌體,也有簡短且各自獨立的語錄集,還有的是強調由「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滕錄」,經過文士長時間編撰出的內容。

  • news-details
  • 徐萬麟透過查考箴言中與財富相關的概念,整理出5項提醒。(圖/ 記者林稚雯)

在釐清箴言中的文體風格後,徐萬麟針對「財富」、「貧窮」、「滿足」這三個概念的「相關經節」做查考,並整理出以下概念:

 

1.對於人擁有物質生活上的財富,抱持肯定態度:

箴言指出,人不能過於倚靠錢財,但對於財富,並非抱持「全然負面」的看法。

 

特別,人的財富可以是來自神的賞賜,代表神賜與人的祝福,是具體、物質的福分。經上記著: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22:4)」

 

此外,當人擁有較多財富時,同時也擁有較高社會地位,能結交更多朋友,對社群生活產生影響力,如箴言10:15提到:「富戶的財物是他的堅城。」

 

這些記載皆與從創世記開始,族長們倚靠神所蒙福的結果一致,正如亞伯拉罕擁有豐富的家產。

 

因此,徐萬麟表示,在「敬畏神」的前提下,今天的我們可享受自己努力所得的成果,在物質豐富生活的享受上,將其看作是從神而來的賞賜,以及神給予人的祝福。

 

2.殷勤致富的報應神學:

箴言肯定人的勤奮,會帶來富足,也提及,人殷勤耕種自己的土地,土地會因此變得豐饒,工人也藉著勞動付出的過程,得著報酬,而且所得的「善人必從自己的行為得以知足。(箴言14:14)」

 

徐萬麟指出,這種「有種有收」的歷程,與申命記中的「報應神學」有類似之處,但不是在神與人的立約下,順服或違背律法招致的回應。

 

然而,可以持訂的原則是,人付出的行為、所得到的結果,是與各人行動相稱,在財富原則上一樣如此。若操之過急,箴言28:22則提醒:守財奴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上。

 

藉著查考前後章節,可知箴言中的財富觀點,是認為錢財實則對人有積極正面的益處,但要享受物質之餘,人必須殷勤、實際地工作,唯有勤奮努力,能換得財富滿盈的結果。

 

3.對於財富的探討,不能脫離貧窮的概念:

箴言中描繪的舊約時代,包括農業社會中,富足與貧窮是休戚與共的兩個觀念,相當有錢和相當貧窮,實則為光譜的兩端,在此光譜中,會有較富有、夠用的,與較為窮困等不同階級。

 

然而,不論物質上處於哪個位階,所有人都是神所創造,主耶穌才是宇宙萬物的源頭與供應。為此,富人需掛念孤兒寡婦、弱勢群體,同時也當做好明辨是非的決斷;而貧窮人也需留心,在自力更生的議題上,是否有做出該行且足夠的付出。每個課題都需要有「敬畏神」的智慧。

 

4.追求財富與滿足之間的弔詭:

箴言前9章的篇幅,都在召喚人要離棄愚蒙,學習聆聽智慧的呼喊,專心求聰明、並走明智道路,一旦找著智慧,財富、尊貴與生命可隨之而來。

 

然而,在追尋富足的同時,也不應忘記在飲食、眼目、工作上,懂得滿足。

 

「有節制,才不會在無止境的慾望中迷失,最終因此跌倒。」徐萬麟說。

 

5.運用財富的前提,是敬畏「雅威」:

箴言不否定人擁有財富,但同時切切提醒,得到財富的方法、對於財富的態度,都是要以「敬畏雅威」的信仰為前提出發。

 

實際上,箴言沒有具體的只將財富囿限為金錢,而是,增添智慧、透過錢財來得著智慧、認識智慧聰明,更勝過上選的銀子,這都是更重要的課題。

 

因為「得著智慧的就得著生命(箴言3:18)」,錢財最終只是人「得到智慧」的附帶成果。

 

瑪門或智慧的二選一課題

以上述5點來回應馬太福音6:24的記載,徐萬麟指出,單單只以基督徒不能服事瑪門作為倫理命題,容易落入「教條式」的思考模式,導致對於物質需求態度的否定。

  • news-details
  • 車龍淵教授再以經濟學理論、當代趨勢作出補充,進一步提醒基督徒,在思考服事瑪門或追尋智慧的議題上,應有更全面的思考。(圖 / 記者林稚雯)

舊約不否定擁有財富的人,但是箴言對於財富的追求,是與對智慧的追求相提並論。

 

面對世上各種試探引誘,唯有以敬畏雅威作為前提,且對於財富的管理運用,都是以尊榮、榮耀上帝為目標

 

徐萬麟呼籲,每個人都能從自身做起,在討論財富時,不忘尋求智慧與神的國。不羨慕他人的富有,就能避免事奉瑪門的心態,進而更多去關顧有需要者,則不會忽略信仰中的提醒與教導。

 

進一步談及服事神或服事瑪門的議題,車龍淵說明,在華人文化重視「中庸之道」的傳統下,很難避免人性想要尋求「二者兼顧」的心態。

 

以經濟學原理來看,人對於物質和非物質好處所產生需求和渴望,會驅使行動產生。滿足慾望的能力稱為「效用(utility)」,帶來越高滿足者、效用越大,反之效用則小。

 

然而,經濟學家也指出「資源有限,慾望卻無窮」,這導致人們最終必須做出選擇,才能讓滿足感與福利最大化。

 

傳道書5:10陳明:「喜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滿足;喜愛財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除非收入不斷增加,否則隨著時間延長,薪資產生的效用只會不斷降低,使人因著對金錢的迷思,投入更長時間來換取錢財,因此就少了可用於事奉神的時間

 

車龍淵指出,正是二者間存有「競爭關係」,馬太福音才會提醒「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但不要忘記,馬太福音6:19-34,在談的都是如何處理財寶、瑪門的議題。

 

在當代,最容易引起比較心態的,是人們容易在社群媒體中看到的「豪奢消費」行為,許多大量資訊都在引起人內心的「貪慾」。車龍淵提醒,在敬畏耶和華、節制追求財富的同時,同時要謹慎使用各樣社群媒體

 

節制地接收資訊,才能避免受害!當前的社會環境與趨勢,無法與百千年前的原始或農業社會相比,勉勵肢體們在節制求財、殷勤事奉之餘,也不與社會脫節,保持對他人與社會整體的關注。

  • news-details
  • 本次中台神學院聖經經濟研討會,吸引眾多對於細思財富議題有興趣的牧長、弟兄姊妹們前來與會。(圖 / 記者林稚雯)

相關閱讀》

推羅繁榮引發王狂傲、招致毀滅 神與人立「神聖經濟之約」有3期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