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生活中的各樣嘈雜擾攘,當壓力讓人感到不堪負荷時,祕謐心人安歇館邀請您走進大自然,回到造物主的懷抱之中。(圖/ 祕謐心人安歇館 提供)

你聽過「高敏感族群」這個名詞嗎?

 

面對忙碌的日常步調,以及生活環境中充斥各樣的聲光刺激、人潮川流不息,會讓你因而覺得焦躁、不安,只想好好躲到一個安全又安靜的地方,才有休息的感覺?

 

若是如此,造訪「祕謐心人安歇館」,在柔適、舒緩的空間中,輔以沉穩療癒的人聲引導,或許你將能發現,那些困住內心的嘈雜擾攘逐一褪去,最終尋回的,又會是那個充滿力量、穩妥前進的自己……

打造身心靈的安歇之所

賴拓弟兄開設的「祕謐心人安歇館」,座落在車水馬龍的台中文心路與市政北一路交叉口,是非關醫療、也無關心理諮商,單單為了幫助人放鬆身心靈的都市桃花源,希望領著人進入全人、全心、全靈的安歇。

  • news-details
  • 祕謐心人安歇館成立5年多的時間,希望帶給前來的拜訪者,全人、全心、全靈的安歇。(圖/ 祕謐心人安歇館 提供)

能有這樣的投入,端因賴拓弟兄多年前曾飽受身心患疾所苦。他分享,許久許久前,生命中曾落入憂鬱低谷10多年的時間,在大量負面情緒的衝擊下,覺得人生彷彿被綑住、動彈不得,幾乎接近了自殺的邊緣。

 

甚幸,當時有師長托住了他,成為痛苦時懸崖勒馬的力量;再藉由進一步研究老師所擅長的大腦認知神經科學,賴拓看見,結合音樂、香氛、燈光、設計……等多種元素,傷心人就能因此找到深切盼望的舒緩與安慰。

 

認識自己》放下勞苦愁煩

「祕謐心人安歇館」已成立了5年多的時間,在這近2000天的日子裡,賴拓總是沉穩地擔任需要者的「祕謐心人安歇教練」,以實作的方式,讓人從腳、至頭的一步步察覺身體,能放下那些困頓。

 

他說:

印象很深刻,有一位事業有成的老闆娘來到這裡。雖然,這位女士經濟優渥,吃穿用度自然是完全不缺,然而她卻不快樂,被困在深深的憂愁中,同樣也有過結束生命的念頭。

 

幸好,有這樣的機緣能帶著她重新靠近自己,看見自己的內心、釐清離情那些千絲萬縷的感受;也在這過程中,認識了造我們的那一位,生命就因此更新、「一切都是新的了!」

 

目前這位女士的事業一樣忙碌興旺,卻因有了「從舊到新」的改變,不再物質豐盛卻內心貧乏,在身心靈都滿足的情況下,日子過得更好了!

另外,用自身的經驗為例,賴拓也表示,在陪伴他人的過程中,自己的內心也更加強大,可以在面對衝突時,有更圓融的表現。

 

例如,賴拓曾在路邊停車格臨停休息,沒料到,前方有一輛車子違停紅線,且非常貼近自己的車輛。

 

曾有一度,賴拓滿心怒火的想要敲車窗和對方咆嘯,然而,靠近對方時,內心卻突然湧出憐憫的感覺,心想:「說不定對方是像我以前憂鬱時一樣,想找個地方躲起來、休息一下,才會不顧一切的停下來。」

 

一個轉念,原本可能一觸即發的衝突,就變成兩人短暫交談、對方駕駛抱歉地表示:「剛剛有事停一下,我要開走了。」平和落幕。

 

以這個經驗來看,賴拓表示,豐足安詳的內心,將能讓人不輕易就受外界干擾。

  • news-details
  • 為了幫助來訪者可以有更深沉的放鬆,設計上,賴拓讓室內空間充滿了大量且多樣化的自然素材。(圖/ 祕謐心人安歇館 提供)
  • news-details
  • 而在室內體驗的部份,會藉由話語引導,讓人一步步感知自己的身體,對內在有更多的察覺、認識。(圖/ 祕謐心人安歇館 提供)

走進自然》創造新經驗、新療癒

隨著時日的過去,賴拓看見,最深沉的療癒,不只是在室內安靜地、深沉地探索內心,「我們需要揚步、走向戶外,在大自然中親近造物者,好好感知我們所在的世界。」

 

許多研究結果支持,森林有助於「健康促進」,一則在親近或觀賞森林時,就可以提升身心靈健康,再加上曾受專業訓練人員在一旁協助引導,森林活動還可以在舒緩壓力、改善憂鬱或焦慮情緒帶來很大的幫助。

 

「過去的一切和我們形影不離,存在我們的腦內、心中、體內。有新經驗,才有重新詮釋和調整的機會。」賴拓說。

 

為此,賴拓想要邀請更多被勞苦愁煩困住的人,一起進入「在森林裡的工作坊」,在特別選定的「祕謐森林湖畔」,打開感官、放緩呼吸,練習進入在當下時有童年的放鬆感、專注力、好奇心、想像力,體會只屬於你的行走心境。

 

【60分鐘免費直播課程】-《祕謐心人安歇館》讓你有系統的覺察該如何帶自己好好休息,激發靈感力,提高生產力!

歡迎報名  https://arcanum.tw

  • news-details
  • 賴拓誠摯邀請,一同來到祕謐森林湖畔,讓自己重新練習打開感官、放緩呼吸。(圖/ 祕謐心人安歇館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