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在聖經故事中提到,稅吏長撒該因為遇見了耶穌,被祂接納後,其生命竟發生了不可思議的翻轉!其實,這是因為撒該在找到耶穌基督的同時,也找到「自我價值衡量的關鍵」。

撒該遇見耶穌的故事

在路加福音中提到,當耶穌進了耶利哥,有個名叫「撒該」的税吏長,是個財主。他為了要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就跑到前面,爬到桑樹上,要看耶穌。

 

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當耶穌抬頭看到他時,竟對他說:「撒該,快下來!我今天必住在你家裏。」那時,他開心的從樹上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這個故事的特別之處在於,身為稅吏長的撒該,在眾人的眼光中,其實被視為「罪人」,而耶穌竟然要到「罪人」的家裏去住宿。

 

神蹟發生了。那時,撒該站在耶穌面前對祂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回答:「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指出,對大家而言,這或許僅是一個税吏長遇到耶穌之後悔改的故事。但若從「自我探索」角度來看,每個人其實都是一直在學習「認識自己」、「找尋自己」;所以,對當事人來說,這是個畢生難忘的經歷。

 

因為,撒該這位税吏長,找到耶穌基督的同時,也找到自我價值衡量的關鍵。這是他生命的轉折點—「自我形象的重建」。

  • news-details
  •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分享《從聖經人物來解析屬靈生命系列》。(圖 / 陳維濬牧師提供)

「自我價值衡量的關鍵」四個層面

層面一》自己眼中的我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路加福音19:1-3)

 

每個人對「自我形象」的認知都不同,有些人自我感覺非常差,總會認為別人都在批評他;有些人則自我感覺良好,對別人怎麼看,一點也都不在乎,並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撒該」的原文「Ζακχαιος(Zak-chaios)」,這個名字有著「純淨」之意。這或許是他家族對他的期待,但最終,他的選擇是成為一個跟家族原本期待不同的稅吏。

 

「自我形象」當中的第一步,是自己看待自己的位置與價值。這裡特別提到「撒該的身材是矮小的」,或許這使得撒該自我形象,因其身材的關係,而有些許的缺陷與遺憾。

 

層面二》別人眼中的我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 ,作稅吏長,是個財主。(路加福音19:2)

 

撒該是一個財主,也同時是個政務官。

 

「財主」原文是「πλούσιος(plous-ios)」本是形容詞當名詞用,是形容富裕的、物質上的、豐富的人之意。

 

其實,在當時的猶太社會中,稅吏長算是「有地位」但卻「沒尊嚴」的人;因為,儘管在政府的角度來說,稅吏長是一個官長,但因是受殖民的羅馬政府所聘僱,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反而是「漢奸」的角色。

 

由此可推測,撒該應不是因為經歷或是地位的不滿足,才想要來尋找耶穌。

 

普遍來說,一個人在現實生活中的身份、成就、財力等,常是藉以尋求他人對其認同的指標。

 

事實上,我們實在應該要想清楚——你對工作、興趣等的選擇決定,究竟是因為自己真的想清楚「是自己想要的」?還是根本就是在「跟隨眾人的眼光與腳步」?

 

層面三》耶穌眼中的我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 ,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路加福音19:4-5、9)

 

「桑樹」的希臘原文為「συκομορέα(su-ko-mo-rai-a)」,西克莫無花果樹,亦即聖經中的桑樹。

 

桑樹有寬廣的樹葉及堅固的樹幹,樹幹很短,枝幹很低,便於攀爬,希臘文的意思便是「假無花果」。

 

無花果皮軟、多汁、味美且價格昂貴。桑果很像無花果,但是皮很硬,需要敲破才能食用。當桑果被敲開的時候,空氣進入,果子就會變的多汁,像無花果子一樣。一般的無花果會自己成熟,但是桑樹的果子需要「外力介入」!

 

在此處,我們可以發現——罪惡、剛硬的罪人,就像是在剛硬的果實之間。遇見耶穌(外力),就被改變了!這說明了,當我們遇見耶穌,就進到「新生命的開始」。

 

也就是說,儘管,撒該的「自我感覺」與「在他人眼中的形象」都不算好,但耶穌卻不顧眾人的眼光,願意被撒該接待;因為,耶穌看到的撒該,是按照撒該被創造的本像(純淨的人)來接納他。

 

層面四》遇見耶穌,就會遇見「真我」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8-10)

 

當一個人遇見「生命的救主」耶穌之後,其生命中定會開始有著顯著的改變。然後,跟隨著一個人「心的改變」,也將帶來「新的身份」。如同,撒該從原本「會訛詐人」,卻被翻轉改變成「願意把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也願意「為著過去的錯誤施行補償」。

 

以弗所書2章10節提到,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在經文中,「工作」的原文「ποίημα(poie-ma)」有「作品、創作、藝術品」之意。既然,我們是藝術品,那就是獨特、唯一的。其實,服事天父並不難,因為服事就是「回歸到原本神設計我們的藍圖(心意)中」。

陳維濬分析,箴言中提到,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就如同聖經所說,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言23:7上)讓我們決志將自己的心,專注在耶穌的身上,當我們經歷了被祂接納的愛時,世界的價值觀將不再重要!我們將不再受世界的影響,而能專心回應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