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紫禁城每當雨季,就會出現「九龍吐水」景象,是約600年前建造的排水系統。(圖/翻攝自微博)

受到颱風杜蘇芮影響,大陸華北地區連下三天暴雨,根據天氣網資料,短短三天便下了約兩年的累計雨量,更讓號稱600年未曾淹水的紫禁城淹水了,目前已知有11人罹難(含2人因公殉職)、27人失蹤。

 

截至今(2)下午,據報至少影響13.4萬人無家可歸,進入緊急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災難性氣候恐將成「新常態」。今(2023)年7月,一篇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的研究預估,重要洋流系統最快在2025年瓦解,電影《明天過後》的可怕景象可能會真實上演。

半世紀最大暴雨,華北地區3天下2年雨量

颱風杜蘇芮為北京、天津、河北省等地,帶來連日強降雨,從7月29日到31日,北京部分地區最大累計降雨量接近1,000毫米,降雨強度超越2012年「721北京特大暴雨事件」,當時引發土石流和嚴重淹水,逾萬間房屋倒塌,官方公布造成79人死亡。

 

自颱風28日登陸後,傍晚大陸內地中央氣象台緊急發布最高級別預警,約12.7萬人被迫撤離家園,已知有11人罹難、27人失蹤。

 

華北地區多處傳出災情,一個下午,北京兩座機場取消200多個航班,還有旅客困在夜間停駛的火車上。

 

持續的暴雨讓河水暴漲、山洪爆發,社群平台上有北京門頭溝區,路面湧現湍急水流的影片,數十輛車在水勢中漂流。

 

其中,被譽為「北京最貴」的悉曇酒店,傳出內部和聯外道路遭沖毀,大廳內部充滿淤泥和漂流木,酒店斷網、斷電也沒熱水,所幸並未傳出傷亡,目前當地通訊已逐漸恢復,酒店人員已撤離。

  • news-details
  • 有網友在社群平台上傳照片,8月1日下午,救難人員在豐沙鐵路救援。(圖/翻攝自微博)
  • news-details
  • 華北地區不少地方傳出淹水情形。(圖/翻攝自微博)

暖化推升超級颱風豪災

美國夏威夷州立大學地質及地球物理系博士汪中和,曾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受到暖化影響,所有水蒸氣進入大氣層,形成「天上的河流」,只要有一個出口,便如瀑布傾瀉而下。

 

因此,在人類無節制的使用下,全球一次又一次更嚴重的豪災,包含熱浪、森林大火、地震、豪雨颶風、海嘯等,未來恐將成「新常態」。

 

7月25日,一篇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的研究預估,重要洋流系統「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AMOC)最快在2025年瓦解,將加劇極端氣候發生頻率。

 

汪中和表示,氣候學者長期以來預測的生態系統崩潰現象,開始逐一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他說:「在2004年引起熱議的電影《明天過後》,其中的背景就是AMOC的崩潰。萬萬沒想到的是,還不到20年,我們竟然面臨真正的危機。氣候戰爭的緊急狀態,已經聲聲催促我們要加緊備戰了。」

 

根據CNN報導,「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為複雜的洋流,如「全球的巨大傳輸帶」,會將溫暖的海水,從熱帶運輸到北大西洋冷卻,同時伴隨鹽度上升、密度變大而下沉到海洋深處,接著再往南邊熱帶地區運輸,對全球溫度調節、洋流強度有重要影響。

 

研究作者迪特萊夫森(Peter Ditlevsen)解釋,若團隊監測發現,格陵蘭島南方一處北大西洋海平面溫度異常下降,代表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正在減弱。

 

而團隊研究發現,該洋流發生重大變化的初期警訊,預測最快會在2025年停滯,最晚則是2095年。

 

距上次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瓦解,約在11萬5千至1萬2千年前的冰河時期,造成北半球氣溫在十年內,出現攝氏10-15度的波動。隨著全球氣溫上升,此為科學家關心的氣候「臨界點」之一。

  • news-details
  • 「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如大型輸送帶,具調節溫度、影響季風與洋流之重要性。(圖/@rahmstorf twitter

為華北地區暴雨、暖化氣候代禱

地球是上帝美好的創造,邀請肢體為華北地區暴雨成災,以及地球暖化加劇,可能使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瓦解,進一步推升劇烈豪災代禱:

 

親愛的主!我們為著受到颱風、洪災影響的人民禱告,願祢賜下平安和力量,能面對困境與災後修復,並安慰罹難者、失蹤者的家人。

 

保守救災人員安全,賜予相關決策單位有屬天的智慧與能力,有效率地完成救災工作,並讓彼此看見需要,願意彼此互助。

 

加強為著地球的未來禱告,地球是神美好的創造,求神幫助我們持守信念與愛心,無論身處何崗位,從個人開始愛護土地,簡單過生活,為子孫守護美好的家園,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參考資料:CNNThe Guardia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