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3全國青年泰培歐領人思考:末期或許還未到,但必定「近了」,既是近了,這世代該如何按真理裝備與回應?(圖 / 記者張嘉慧)

有別許多暑期營會內容,「全國青年泰培歐」此次特別聚焦在以聖經觀點,和青年世代談論「AI」及「末世」。

 

第一堂,學員們就進入「ChatGPT的世界」,一起探索「三大主題的真理」!

全國禱告網絡舉辦之2023全國青年泰培歐,今年主題為「近—只是末期還沒有來到」,分別於北區(7/6-8)、南區(7/11-13)實體舉行。北區場次首次於桃園市府靈糧堂進行,約有40間教會、300人與會,包括海外肢體採線上參與。

 

青年營會來到十年,期盼帶出一思考與行動:末期或許還未到,但必定「近了」,既是近了,這世代該如何按真理裝備與回應?在與過去不同的時空、時代下能有所預備——「近了」,活出時代性的呼召

 

稀釋的真理?

問ChatGPT三大信仰核心

第一天的時代震撼教育,就是透過ChatGPT探討關於基督徒需要知道的三件事情:福音、教會、信心

 

藉著了解ChatGPT所呈現出來的內容,年輕人展開一場腦力激盪及真理分辨之旅

 

問ChatGPT什麼是福音

學員們分組討論,找到ChatGPT回答中的「缺漏、偏誤之處」。提出的思考面向諸如:

 

福音不只是針對個人,而是針對群體和國度

福音的意思並非宗教術語;悔改是福音的核心

ChatGPT沒有提到「耶穌基督要作王」、「重生的生命」⋯⋯等等

 

福音到底是什麼?

 

韋詠恩牧師與學員們分享,回到希臘文、時代背景來看,福音指出「耶穌作王」的重要意涵

 

她鼓勵每個人,不只是從資料上了解某個信仰概念,而是必須要「有根有基」——根植在神的話語上

 

因此,關於福音好消息的內涵,是想和大家分享「耶穌作王、登基」,所以,福音不只是個人性得救,更重要的是,耶穌在一個人的生命中「作王」。

福音是你的神作王了;福音是關乎生命的改變。

ChatGPT的回答,是一個「大數據統計」的結果,現在也有很多聲音指出,許多職業會被AI機器人所取代。

 

我們可以使用ChatGPT幫助我們更便利,但關鍵在於——你會不會分辨。」

 

韋詠恩點出,我們可以善用這些科技工具,但全部都要回到基督信仰裡來實踐。

這一堂想要告訴大家的是,基督徒不是被科技駕馭,乃是要駕馭科技而最重要的根基,在於我們有無「根基在神的話語上」。

若是如此,即可學會分辨,進而能駕馭AI

 

無論這世界怎麼改變,神的話語一點一畫都不會改變。(馬太福音5:18)

 

「所以很重要的是,回到神的話語來分辨。」否則,無論是你自己、或是身邊朋友,很容易從ChatGPT裡頭找答案,但,所得答案會有「缺漏及偏差」,也就是說,人從人工智慧裡所得到的福音,和神國真正要傳的福音,有所落差。

 

這一堂的主題訂為「稀釋的真理?」正是盼領人有所省思,並求主幫助每個人「凡事回到神的話語裡」,從聖經中,以及求聖靈幫助自己,能更多認識——到底什麼是福音、教會、信心——包含所有的信仰問題。

  • news-details
  • 韋詠恩牧師表示,非要否定ChatGPT,但是可以看到它的限制性,因而非常重要的是,凡事回到神的話語裡,學習分辨,以致能駕馭科技。(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福音」組別,學員們分組討論。(圖 / 記者張嘉慧)

ChatGPT什麼是教會?

接著,學員們同樣以聖經、真理為基礎,根據ChatGPT的回答,討論當中有何「認同、缺失」之處。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1:23 )

 

潘牧迪傳道分享,由此來看,神(即「神的同在」)所充滿的地方,就是教會。而祭壇吸引神的同在,祭壇=教會。

 

同時鼓勵大家,回到「聖經希伯來根源」來認識教會一詞。

 

事實上,舊約中已有教會的脈絡存在,到了新約成為具象,因此,基督徒不能只從新約來了解教會的內涵,這也意味著,ChatGPT所陳述的教會定義不夠精準。(因教會一詞於新約才出現)

 

從舊約來看,在祭壇中,需要有人的獻祭,而祭司獻祭,是為神、為己,還有為他人「除罪和擔當」——產生「群體觀」。再進一步來看,在聖所中,有「神的話、聖靈、禱告」,以及「神的榮耀」,這些成為教會成立的元素。

 

循著歷史脈絡,之後有了會堂時期、初代教會,是以妥拉(神的話語)為中心。

 

綜上所述,潘牧迪說明,「除罪系統」是教會必要的權柄和能力——而,這是許多討論中沒有被提到的部分。

 

此外,在會堂與初代教會時期,大大提升了「神話語的權威性」,以及,「門徒制度出現」。

 

這也是為何,你我必須回到聖經希伯來根源,來探討何為教會。由此可省思,教會的「必要元素」與「非必要元素」,而身處「現代教會」的我們,所建立的教會是否符合「真理」?

 

總結教會的必要元素——神、神的話語、討神喜悅的心、獻祭、祭司的擔當、門訓的生命。值得我們可以想一想,在歷史演變過程,是否有所偏差?

 

舉例來說,人的心是真的獻祭,還是變成「宗教行為」?在面對各樣議題、不同時代的衝擊,「神話語的權威」是否下降?門訓是以神為本,還是以人為本(變成活動中心)?哪些「元素」變成現在教會過於看重的,是人際關係、節目流程、吸眼球⋯⋯嗎?

 

當普羅大眾的想法跟聖經的想法,彼此有所差距時,我們應該如何做選擇?以致能稱之為教會。

潘牧迪共勉,教會無法自我定義,教會也不能隨時代自我定義,教會需要遵循聖經脈絡來發展。
  • news-details
  • 潘牧迪傳道分享,應回到「聖經希伯來根源」來認識教會一詞的內涵。(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教會」組別,學員們分組討論。(圖 / 記者張嘉慧)

ChatGPT什麼是信心

學員們針對ChatGPT的回答,繼續於分組中,討論「認同、偏誤」之處。

 

生命中如何驗證自己對神的信心、如何去經歷神?領袖同工補充,ChatGPT所提內容,缺少談到「神的話」。

 

對基督徒而言,信心的根基來自回到神的話語,在思考很多事情時,要從「神的話」出發,而非隨從自身想法或經驗。

 

若無回到「神的話」來決定任何事情,那麼人會容易覺得「信心是來自於自己」,如此將會削減對神話語的信靠,甚至是對神本身的信靠。

 

當我們要找信心的源頭,很重要的是以神的話為依據,以至於能夠奠定信心的根基。

 

當生命越長大,信心的功課和考驗也會愈多,並且,人其實無法掌握環境,所以信心的功課非常重要。鼓勵每位學員,在年輕時更多操練對神的信心、跨越生命的步履。

  • news-details
  • 同工分享「信心」主題,其中,信心的根基來自回到神的話語。(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信心」組別,學員們分組討論。(圖 / 記者張嘉慧)

神國精兵從年輕人開始訓練起 

全國禱告網絡開始籌辦青年聚集,源於2013年去到以色列的奇布茲(集體農場),潘劉玉霞牧師看見當地年輕人,從很小年紀就投入團體生活和工作,由此展開「很不一樣、屬神的訓練方法」。

 

且在奇布茲,具有高生產力,從而思考當中關鍵,包括如何訓練、使用人力。印象很深刻的是,當看到以色列當地孩子舉止時,原覺得調皮搗蛋、沒有秩序,然而,以色列牧者告訴他們,這群孩子在18歲時,成為保家衛國重要的一員,以色列的創新發展就是從這地開始訓練。

 

從年輕人開始訓練起。

 

受此啟發,回到台灣,全國禱告網絡深具負擔,盼望根據聖經的教導來門訓世代,是可以聽得懂神的話語、將其刻在心版上的青年世代。

 

於是2014年,開始舉辦暑期營會,參與者年齡層從七年級到碩士生皆有,今(2023)年邁入第十年

 

營會舉辦的出發點,不在於讓孩子「於暑假打發時間」,而是盼望,認真、用心地回到神話語裡來教導孩子。過程中,曾帶著他們去認識台灣各產業,不把他們當孩子看,而是告訴年輕人,這是未來可走的路,進而思考如何運用聖經話語,來「治理人生」,成為神國度精兵。

 

在末後世代,深盼青年世代不是當躺平族、抱怨者,或只是舞台上的YouTuber,生命卻沒有方向、與神國沒有連結,因而,這樣看重「生命根基」的事奉,堅持直到如今。

 

本屆於營會第一天,帶領學員分辨ChatGPT(知識大數據)跟人腦(有靈的活人)有何不同,盼望幫助孩子不是停留在知識層面,而是引導其生命進入「真理的聖靈」。

 

雖然每一年的「題目」都很具挑戰,但是非常感動,看見許多孩子的生命成長。

 

參與牧者有一看見,泰培歐的聚集就是召聚國家的精兵,是為了上帝的國度降臨在我們國家,為了新人合一的教會,為了神的心意成就。

 

「相信祢必要召聚這群年輕人,在末後的世代、在面對環境艱鉅的時代,主祢的心意在我們的國家,特別是透過這些年輕孩子,祢的心意要彰顯,使祢的靈得著孩子們,得著青年祭司們,為著祢的旨意成就!」參與牧者如此禱告。

  • news-details
  • 營會舉辦的出發點,不在於讓孩子「於暑假打發時間」,而是盼望,認真、用心地回到神話語裡,來造就孩子的生命,培育為國度精兵。(圖 / 記者張嘉慧)

學員分享》

許維成弟兄(桃園市府靈糧堂)

參加全國禱告網絡青年營會第十次,一路以來,當中常會從聖經出發,思考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以及神的心意是什麼,還有基督徒的角色可以做些什麼。

 

透過這些過程,不斷去認識,原來我們是祭司,在這塊土地上有被賦予責任。神不是拯救我們只是得救、等著有天和祂在天堂相聚,而是,神在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很特別的計畫。

 

並且,這個計畫是和祂的國度有關、與我們所處土地和周圍的人都極有關係。

 

「當我從國中參加到現在大學四年級,慢慢長大,泰培歐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是,讓我明白,我們被神創造,是為了要來歡迎祂的國度,來完成神的心意和計畫。而每一次的豐富信息,都從聖經出發,對於個人信仰而言,是非常大的提升和進步。」

 

服事同工分享》

起初抱持「想來看看禱告網絡舉辦的青年聚會長什麼樣子」,這此之前,參加過各式各樣的敬拜、復興等特會,當我來參加泰培歐後,發現這裡不只是單單聽道,並要實際去操作。

 

渴望營會結束後,每個人真的可以將神的話語、將所學習的內容,帶回去生活、學校、職場,應用出來,成為泰培歐的精兵模樣。

 

新北牧者分享》 

陳珊蓉牧師(蘆洲禮拜堂)

為何年年帶年輕人來參加泰培歐營會?

 

投入年輕人工作14年多,也帶著同工參加過各式各樣聚會,到了最近這幾年,越發有一種迫切感,以致更多地去正視,參加營會後,存留於自己心中、以及存留於年輕人生命中的是什麼。

 

從參加泰培歐開始,越來越清楚具有一份危機感,年輕人處在現今世代,真理一直在被稀釋、妥協。在急迫感裡面,會有一種掙扎:我到底要選擇什麼,是對年輕人最重要的?

 

最後,我還是決定了泰培歐。

 

另一點是「對真理的辨識」,我發現我們所處的環境中,常常是真真假假、搞不太清楚,所以我們需要回到真理。而泰培歐特別重視回到神的話語、聖經希伯來根源的真理中,教導人學習辨識。

 

此外,「認識以色列」給予我非常大的祝福和提醒,這也是在許多教會中失落的一塊。我非常渴望也藉著泰培歐,可以傳達更多有關神的選民——以色列——我們的長兄,相關的信息。以致,人不單只是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也要更多去認識新人合一的使命。

 

從我的服事中看見,當年輕人上了大學、進入社會後,因著環境,拼事業、經濟,真理的生命經常越模糊,擔憂真理在年輕人的生命中越稀釋

 

所以每一年都很期待,有越多的年輕人來參加泰培歐,參加之後,「我覺得有一種能力會產生出來,就是認識神的能力,而且還有探索真理的能力、辨識的能力,會在我們裡面生出來。

  • news-details
  • 左至右:服事同工、青年學生、與會牧者一一分享,參與泰培歐的心得及收穫。(圖 / 記者張嘉慧)

不要小看你自己

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有許多其他事情,其他宗教也能做到,潘牧迪分享,但有一件事,是只有教會、基督徒能夠做到的——帶下神的同在,改變這地

 

回首十年,有許多「轉化寶寶」在此被培育,這些人的生命中,有許多特質、眼光、選擇,定會充滿神的眼光、與世界有別。

 

回首十年的青年聚集,可以看見一個希望,看見上帝的耕耘在當中;過程步步滿有神的恩典,同時也看見——上帝的信任。

 

神不只是救你,神還要使用你——不要小看你自己。

 

聖經上有說,被召的多、選上的少,聖經也說到,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在末後世代必會有震動、似是而非的東西,因而,在末後世代很重要的是——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因為深具一份迫切感,所以不是等到最後一天,而是在第一天晚上,眾人就開啟火熱禱告,期盼年輕人好好在此受裝備,如此,未來不論去到何處,都是一位「認識神的子民」,而能做出對的選擇。

 

「神很信任你,你願不願意回應上帝?」

 

全場一同敬拜:

主求奪我心 來一生屬於祢 

使我站立於 這約定裡

不因世界 失去信心 

而是更多專注於祢

 

主求奪我心 來一生屬於祢 

使我生命 能合祢心意

願火煉淨 打碎瓦器 

不顧一切 單降服於祢

謝謝上帝很信任我們。在末後的世代,每個人都要渴慕被裝備——有祂的心意、眼光與擴張。

 

求主加添每位青年,比過往擁有更多更多的渴慕;願神吸引我們、以致能快跑跟隨,並看見在末後時代中,神對青年世代的心意。

  • news-details
  • 回首十年,有許多「轉化寶寶」在此被培育。(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有一件事,是只有教會、基督徒能夠做到的——帶下神的同在,改變這地。(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願神吸引、快跑跟隨,看見在末後時代,神對青年世代的心意。圖為全體大合照。(圖 / 記者張嘉慧)

相關閱讀》

培養一流青年 潘劉玉霞:AI時代來了,關鍵在你不是「宗教化」基督徒

面對「時代性的奴隸制度」不需要直球對決! 成為祭物就可以改變世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