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慧蓉分享,剛開始認識神時,自己是需要被幫助的人,而現在,能成為「給出去」的器皿,為此獻上感恩。(圖/黃慧蓉 提供)

陪伴精神疾病病發的家人十餘載,以及經歷母親從胃癌末期治癒的歷程,她,怎麼以「信心」走過?

 

在最無助時,我做『聽話的孩子』,想哭就禱告,」黃慧蓉回憶道,肉體雖軟弱,但神總在困難時派合適天使出現,使關關難過關關過,甚至,原本感情不好、曾患精神疾病的家人,成為其生活最大幫助,見證神的工作超乎人所想。

 

有時,放手讓神動工,反而更輕省!

信主前覺得人生真「歹命」

「怎麼這麼歹命,不幸都發生在我身上?」⋯⋯

 

身為家中老么的黃慧蓉,上有兩個姊姊,因母親為聾啞人士,令她常感到自卑,加上家庭發生變故,大姊精神疾病病發、會有突發性傷害行為,家庭瀰漫緊張氣氛。

 

習慣「靠自己」的黃慧蓉,只能以護理專業告訴自己,去做哪些事情來舒緩憂鬱情緒,也因此休學一年。就在人生低谷之際,「福音的光」透過大學班導照進其心,瞬間,黃慧蓉被基督信仰深深吸引。

 

復學後,黃慧蓉將生活排得相當緊湊,藉以逃避負面情緒,直到畢業前的某日,與基督徒班導會談,原以為彼此只是形式上簡短聊天便結束,殊不知,當班導說:「慧蓉,妳好嗎?」時,不知為何,她的眼眶瞬即濕潤。

 

接著,視線變得模糊,豆大眼淚不斷滑落,在大腿褲子上形成一個個深色圓點,黃慧蓉彷彿在汪洋中抓到一根浮木,傾訴家庭一切的事。

 

隨後在班導邀請下,她進入教會,參加小組和經歷神營會,一次次被神更新,上帝成為隨時幫助。

  • news-details
  • 黃慧蓉的母親接受洗禮。(圖/黃慧蓉 提供)
  • news-details
  • 黃慧蓉和教會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神。(圖/黃慧蓉 提供)

上帝摸不著,卻真實存在

某次營會中,尚未開始讀經的黃慧蓉,首次領受到異象,景象如《詩篇23》所描述,在一片青草地上,有一間亮燈大房子,房內有父母、姐姐與兩個孩子,令人感到溫暖與溫馨。

 

當下的她很訝異,自己尚不認識神,祂卻已認識自己,且透過此異象賜下安慰,明暸所遇之事並非因做了壞事,而是每件事都有神的美意。

 

她和家人陪伴大姊十餘年後,對方已恢復健康,能正常生活、工作,甚至在各樣需要上,大姊成為黃慧蓉最大的幫助者,常有智慧觀點分享,並一同追隨主。

 

然而,就在生活慢慢步入軌道後,一場巨變臨到一家……

  • news-details
  • 母親抗癌過程,仍喜樂滿溢。(圖/黃慧蓉 提供)
  • news-details
  • 黃慧蓉與先生合照。無論在生活、工作、婚姻,她表示,都經歷到神的保護與恩典。(圖/黃慧蓉 提供)

「活著的每天都是賺到!」

某日,無不良嗜好的母親身體嚴重不適,進一步檢查,發現是胃癌末期,黃慧蓉聽見的當下,腦袋一片空白,只能詢問外科、腫瘤科醫師,後續建議如何處理。經討論後,決定放手一搏,進行化療與手術開刀。

 

黃慧蓉以簡單手語告訴母親,肚子長了黑色東西,首要需先把黑色東西變小、再以手術取出,自己並每天準備營養湯品,好讓母親有體力抵擋化療後的影響。

 

在最無助時,我做『聽話的孩子』,想哭就禱告,」黃慧蓉回憶道,在治療、禱告上都按部就班,唯獨工作上感到軟弱,曾想離職,以專心陪伴母親抗癌。但神很奇妙,透過護理長自身經驗分享,她決定聘請看護協助母親照護,下班後由她接手照顧,如此可避免自己一整天陷入負面情緒,且也有收入來支付母親的營養品及醫藥費支出。

 

更讓她感謝神的是,每次遇困難,就有合適的人幫補,使其能心無旁地鶩照母親。母親的腫瘤順利縮小,化療無太大副作用,更甚的是,醫生表示,術後可能最多存活5年,但2015年持續追蹤到現在,母親已經活了8年!

 

因此,黃慧蓉與母親常與人做見證說:「活著的每天都是賺到!

 

憶及當時,不曉得自己如何走過,因景況已超乎己力所能做,在絕望中只能禱告、安靜在神面前,看神如何帶領。「有時,放手讓神動工,反而較輕省。

 

曾一度深陷憂鬱情緒的黃慧蓉,認識主前,覺得自己很不幸,但經歷大學班導、主內肢體與神的愛,她從亟需被幫助的「接受者」,而今成為給出去的「幫助者」,為能夠「給予」獻上感恩。

 

黃慧蓉並以見證鼓勵每個人,信主後雖無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靠著肢體與愛我們的主,如同詩篇23: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能從中經歷又真又活的神。

  • news-details
  • 懷孕時,黃慧蓉參加教會課程,渴慕追求神。(圖/黃慧蓉 提供)
人生旅途不免有風雨兼程,然而與主同行,總能看見雨後彩虹,黃慧蓉的見證,就是一道明亮彩虹,向世人閃耀,訴說著上帝的大能與恩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