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達爾文進化論」與「聖經真理」有許多相互違背處。(圖 / shutterstock)

達爾文進化論如何解釋人類生命?聖經要如何回應進化論的謬論?

 

「2023全亞洲創造科學論壇」中,埃茲莫博士從歷史、人性、道德、性慾、體制……等十大層面,帶領會眾進入「達爾文的世界觀」,並以聖經記載作為回應主張,希望在面對科學與信仰的衝突面,基督徒都能相信「聖經」這本真理之書。

7月27-29日,全亞洲創造科學協會(AACA)及台灣創造科學發展協會(Creation Taiwan)主辦「2023全亞洲創造科學論壇」,自2011年起,論壇陸續於馬來西亞、韓國、尼泊爾、日本舉辦。

 

本屆論壇由台灣以「尋見我們的創造主」為題,邀請近20位各領域海外專家學者,於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進行分享,針對基督信仰與科學相關議題彼此交流。

 

首日下午,自由路德會眾聯合會牧師、奧羅羅伯茨大學法學教授埃茲莫博士(John Eidsmoe),以視訊方式分享達爾文的世界觀,包括進化論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並如何以聖經真相回應達爾文的學說。

 

埃茲莫表示,進化論並非只是科學模式,而是一種哲學世界觀,影響人類生活各層面。然而時常,人們相信進化論並非因科學證據,而是單純希望選擇相信。

  • news-details
  • 埃茲莫博士於「2023全亞洲創造科學論壇」中,以視訊方式,分享達爾文進化論與聖經真理之比較。(圖 / 記者莊宇欽)

達爾文世界觀 vs 聖經真相

1944年,美國作家德霍夫斯塔特出版《美國司法中的社會達爾文主義》一書,內容提及:「許多的科學發現比進化論有更深刻的影響,但從來沒有任何科學發現,對人類思考和信仰影響相較於進化論更加重要。

 

埃茲莫提出下列幾點,說明達爾文進化論與聖經真理的不同之處:

 

1) 歷史層面

人類是按上帝的形象所造,但聖經中的歷史卻是往「下坡」發展,此來自人類的犯罪、沉淪與墮落,而唯有耶穌基督的救贖,才能拯救人類脫離罪惡。

 

但是,達爾文卻認為,透過單一演化的進展,人類歷史是向上發展,人類會變得更加強壯與聰明,並且進化成新物種,在地上建立天堂世界。

 

2) 人性層面

聖經中,人類是按上帝的形象所造,並成為有靈的活人,要對自身行為負責。

 

但是,達爾文卻認為,人類只是高等進化的產物,如同猿猴一樣沒有靈魂,判斷抉擇來自大腦中的化學反應,不需對自己行為負責。

 

3)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在神的創造中,人類與其他受造物有所區分,而神賦予人有「治理全地」的權柄,成為掌管大自然世界的好管家

 

然而,達爾文卻認為,人類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相較於其他受造物沒有更加優越,也無管理責任。

 

達爾文的學說中,找不到人類保護自然生態的根據,因其認為,在「天擇概念」與「適者生存」的環境,大自然只會留下勝利者,物種間存在著競爭關係。

 

但是,聖經的教導是,人類要保護動物,不論是伊甸園中的治理,或是大洪水中對動物的拯救,人類都被賦予管理的職責

  • news-details
  • 上帝賦予人類「治理全地」的權柄,應當成為管理大自然世界的好管家。(圖 / shutterstock)

4)道德層面

上帝的道德標準記載於聖經中,可藉由閱讀聖經、自然界觀察,及人類自身思考而察覺,為人類要遵守的倫理規範。

 

但是,達爾文卻反對上帝的存在,因而,生活中的道德倫理是由人類制定,甚至毫無標準可言。

 

「若是沒有上帝,是否一切皆可行?」達爾文曾質疑,有何根據能堅持人們的道德信念,就像是一隻狼吞噬動物屬合理,為何人類互相殺害卻不合理?

 

5)心理層面

心理學的原文有「靈魂」之意,由於大多採用人本主義而與聖經相悖,從進化論來看,罪對於人而言只是一種「幻覺」,一方面產生虛假的罪惡感,一方面阻擋人類接納自己,因此,罪是虛幻的產物

 

然而,聖經中卻說,人類都是有罪的,罪疚感使人們認罪悔改,祈求耶穌基督的赦免,透過上帝改變自身瑕疵,成為聖潔子民。

 

6)性慾層面

神創造人類是一男一女兩種性別,並設立婚姻成為神聖祝福,夫妻在婚姻中扮演不同角色,其中,性別決定了角色分配與職責

 

然而,達爾文卻認為,身體是由自己作主,不論是性別或性取向,人類可自行做抉擇,隨從自身性慾而行。

 

7)生命尊嚴

上帝按自己形象創造人類,並賦予生命神聖尊嚴,賞賜永恆價值與尊貴,使人們活出基督樣貌,來榮耀祂。

 

相反地,達爾文相信,人類是由動物演化而來,生命並沒有被賦予神聖價值,也不比其他動物更為優越,甚至認為,墮胎可被接受,因為嬰兒和動物無太大差別。

  • news-details
  • 上帝以自己形象造人類,並賦予生命尊嚴,使人們活出基督樣貌。(圖 / shutterstock)

8)聖經

達爾文認為,聖經是由後人所寫成,充滿錯誤訊息,如同基督教中的自由主義思想,從而強調聖經不是神所默示的,而是人的觀點加諸。

 

然而,聖經確實是來自神的啟示,如同摩西五經的記載,耶穌在新約中也有引用,聖經的教訓皆建立在真理之上,而非建立在進化論上的自由主義闡述。

 

9)未來盼望

基督徒的盼望是等待耶穌再來,進入永生天國得享福氣,也因著基督寶血拯救,使神兒女能追求應許中的福分。

 

然而,達爾文卻過於強調人類進化過程,追求成為更好的物種,認定歷史是生存鬥爭的過程紀錄

 

10)體制建立

聖經的世界觀推崇自由的建立,「君權神授」影響西方政府的治理概念,尤其國家權力來自上帝,從祂的命令中可看到更高的法律本性。然而,有罪的人類卻無法擁有所有權力,因絕對權力帶來絕對敗壞,而在自由的前提下,政府權力也當被限制。

 

相對地,達爾文提出一套哲學觀點,除反對權力來自上帝所賦予,也未限制政府的權力範圍,最終帶領人類社會走向專制。二戰後,納粹主義成為德國主要思想,強調歷史只是生存鬥爭的過程,並以種族優越進行猶太人大屠殺,曲解達爾文主義的適者生存概念,合理化獨裁專制行為。

  • news-details
  • 現場會眾聆聽「進化論與聖經」的不同之處。(圖 / 記者莊宇欽)

結論:相信生命和真理的書

1860年,在牛津辯論會中,海軍上將羅伯特拿著大本聖經,呼籲現場觀眾,要相信上帝而非相信人,並表示:「我相信這就是真理,如果我早知道會這樣,我當初就不會讓他(達爾文)上小獵犬號。

 

達爾文沒有受過嚴謹的科學訓練,而進化論也出現許多謬誤與誤解,當中不只反對聖經的創造論敘事,也造成歷史悲劇的大屠殺事件,但進化論卻被後人奉為經典學說,並延續至今仍有部分人堅信不移。

羅伯特最後強調,「要相信《聖經》這本書——充滿生命和真理,而不是《物種起源》這本書——充滿死亡和錯誤。
  • news-details
  • 各領域海外專家學者於會前合照。(圖 / 記者莊宇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