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以色列下加利利地區的古會堂,考古學家發掘出「多幅聖經故事」的馬賽克拼貼。(圖 / 取自Jodi Magness個人網站、Austin College FB)

以色列下加利利地區,近日有考古新發現!

 

由大學教授率領的考古團隊,在以色列下加利利地區,發現一座古老會堂,整理後驚喜發現,會堂地板有著美麗藝術裝飾,當中繽紛的馬賽克磚,拼貼出多幅聖經故事

胡克克村發現古老會堂

2011年起,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考古學教授—喬迪‧馬格尼斯(Jodi Magness)持續帶領團隊,並與多個學術及藝文單位合作,在以色列下加利利地區(Israel's Lower Galilee)進行考古探勘。

 

喬迪的主要挖掘場域,為名為胡克克(Huqoq)的村莊,自2012年起,陸續發現了引發世界矚目的古老文化遺產。因文物對以色列有重大意義,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sraeli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也派人加入該考古工作。

  • news-details
  • 喬迪教授與以色列公部門合作,於胡克克村進行考古工作。(圖 / 取自Jodi Magness個人網站)

最早的發現,是喬迪發現到位在胡克克村內的一座古會堂,據其研究,會堂最早歷史可回溯至西元4世紀-5世紀間的羅馬晚期,當時,只有少數會堂有馬賽克裝飾,且是以聖經內容作為主題。

 

馬賽克(Mosaic)是拼貼藝術的一種,利用各種小型色塊組出各樣圖案,已有數千年使用歷史,常可在建築牆面、地板,看到由碎石、貝殼、磁磚或玻璃等素材組成。

 

研究團隊成員北卡羅來納大學宗教所教授凱南(Kenan Distinguished)指出,村莊內有建立會堂、堂內有華麗裝飾,考量到會堂建築需大尺寸石材,而馬賽克所用材料則是五顏六色小石塊,綜合評估後,推估建築工藝代表了當時繁榮程度,即古時的胡克克村應是富裕豐饒村莊。

  • news-details
  • 今(2023)年出土的馬賽克藝術,描繪了參孫肩負加沙城門的場景。(圖 / 取自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官網)

馬賽克裝飾,述說聖經故事

過去發現的馬賽克裝飾中,有關於摩西分紅海、約拿和鯨魚、巴別塔建造、女士師底波拉與婦女雅億的描述,也有出埃及記中以色列民進入以琳綠洲的場景。

 

此次的發現,馬賽克拼貼主要說的是參孫的故事

 

根據聖經記載,參孫在上帝帶有能力的應許中出生,也在神的看顧下長大,擁有過人力氣的他,以此擊敗非利士人。若是參孫持續照著神的帶領前行,必能有更大做為,可惜,其個性頑梗,不尊重以色列律法和父母勸戒,隨個人喜好、娶非利士女子為妻,甚至放縱自己與大利拉交往,最後被敵人抓住可乘之機,囚於監獄中,受盡羞辱與折磨。

 

胡克克村會堂內的裝飾,則是具現士師記15章,參孫以自我中心的心態,進行報復的場景。

 

聖經記載,參孫捉了300隻狐狸,將狐狸尾巴一對一對捆上,將火把捆在兩條尾巴中間,點著火把,讓牠們進入非利士人的禾稼,把一切燒盡。

 

最新發現的馬賽克裝飾,就描繪了士師記15:4,關於參孫和狐狸的故事,而另一幅則是呈現士師記16:3,參孫肩負加沙城門的場景。

  • news-details
  • 過去,考古團隊曾在胡克克村谷會堂發現,畫下摩西分紅海的聖經場景。(圖 / 取自Epic Archaeology FB)

同時,考古團隊還找到一幅非利士士兵的圖畫,以及於馬賽克藝術中,看到一旁嵌上一塊板子,當中寫的是捐助馬賽克創作的奉獻名單、完成拼貼工作的藝術家姓名,希望讓人看見他們的貢獻。

 

喬迪表示,這些裝飾之所以能被完整保存,是因作畫位置在地板,而在會堂建立一段時間後,因擴建、整修等需要,該裝飾就被完整埋進地底,於上頭蓋上新地板。

 

整建工程的進行,無意間讓裝置藝術得到全面保存,使學者們有幸在數千年後找到它們,並從中更多認識當年的生活及信仰狀態。

 

出土文物留在以色列,待日後開放

喬迪於受訪時分享,從計畫啟動迄今,每年研究團隊都會在胡克克村會堂找到更多馬賽克藝術,「每個夏天都找到不同的拼貼藝術,但我們也都無法預期,那年究竟會找到什麼。」

  • news-details
  • 另一個驚喜發現,是曾挖掘出「約拿和鯨魚」的馬賽克拼貼。(圖 / 取自Epic Archaeology FB)

「考古也和其他領域一樣,都帶著一個或多個研究問題,開始投入找答案的工作。對我們來說,最想了解的就是,在羅馬與拜占庭帝國時期,早期基督教的歷史,以及在基督教成為國教後,猶太村莊的發展與命運。

 

喬迪說,根據團隊對於出土文物的考察,胡克克村在當時,確實為一個有眾多猶太人居住、欣欣向榮的國家。而在多年不斷的考古挖掘後,目前該研究計畫已暫時告一段落。

 

因著喬迪認為,這些美麗馬賽克拼貼屬於以色列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因此團隊將所有發現都留在當地。

 

為擁有更完善保存與展出計畫,目前喬迪與夥伴們先將所有發現仔細重新覆蓋,「一旦我們將拼貼從地底挖起,就永遠無法恢復原有的樣貌。目前會堂遺址未向眾人開放,以色列古物管理局將在完成規劃後,再公開歡迎民眾前來參訪會堂與馬賽克繪畫。」

 

(參考資料:Christian PostTimes of Israelphys

  • news-details
  • 目前喬迪帶領的考古挖掘工作已經告一個段落,待以色列當局規劃後,古會堂與馬賽克藝術才會公開讓大眾參訪。(圖/取自Epic Archaeology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