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想要戰勝邪靈,就需先知道「牠在做什麼」以及「牠是怎麼做的」,知己知彼,始能百戰百勝

《征服黑暗使者》一書由「道聲出版社」出版,作者查理斯.柯瑞福(Charles H. Kraft)分析了邪靈的12種戰術,以及對抗邪靈影響的4種策略,幫助基督徒能充分應戰。

 

邪靈的12種戰術

查理斯.柯瑞福提到,很有可能,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個邪靈被指派在我們外部工作,伺機窺探人的弱點,並加以利用。因此,對仇敵威脅越大的人,應有更多或更強的邪靈監視著他們。

 

其實,邪靈很想進入人裡面,這也許是因為,窩藏在裡頭較有機會發揮影響力;但若無法進入,牠們就會在外面盡量工作。

 

邪靈攻擊人,有12種常用戰術:

 

戰術1》搗亂

我們可以假設,各種搗亂都有邪靈參與其中。但其實,邪靈很難對人直接「引發」搗亂,因牠們引發事故的能力有限,甚至什麼都做不出來。

 

實際上,邪靈們會做的是去「推動、刺激、引誘、挑撥」人做出不好的行為,甚或是不明智選擇。

 

也就是說,邪靈若找到正在面對困難的人,牠們就會把困難擴大。若非神主動保護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我們可能會經歷到的意外、破裂的人際關係、虐待(身體、精神、性),以及其他類型的搗亂,實非人所能想像。

 

戰術2》引誘

邪靈可能是「引誘人」的主要媒介。

 

從聖經記載來看,受命於撒但,來引誘該隱、挪亞和旦、示劍、她瑪和猶大…等人的,很可能就是邪靈。

 

由此可知,邪靈顯然能將「意念」放進人的心思裡,若牠已經住在人的裡面,則還能讀懂人的心思。

 

由於,邪靈清楚每個人的弱點,牠們會為人特別剪裁意念,好服服貼貼地放進人的心思裡。牠們勤勉不倦,極盡所能地引誘人,希望因此有分於這人的「失敗」。這就是邪靈的工作。

 

戰術3》無知

邪靈想把人蒙在鼓裡,使人不知道牠們的存在和活動。邪靈喜歡人們對牠們的存在一無所知,與不相信牠們的存在。

 

邪靈很喜歡在幕後工作,驅使人以「失能的方式」反應,然後又煽動人責怪自己。

 

實際上,邪靈只能乘機偷襲「已有的問題」,而不能製造「本不存在的事端」,這著實有利於牠們的深藏不漏。

 

戰術4》恐懼

邪靈的另一招就是使人「懼怕」牠們,牠用各種形式的恐懼手段來對付人。

 

若邪靈無法使用「障眼法」,把人蒙在鼓裡,下一個策略就是「使人害怕一些『不明不白』或『令人尷尬』的事」。

 

許多人都害怕邪靈的能力,但真實的爭戰,本就不是「屬肉體的」,而是「屬靈的爭戰」,想要戰勝,乃要「憑藉有權柄的話語」,而非「靠肌肉」。

 

實際上,邪靈所有的權勢,不過是宿主暫時給予的。若「人的意志」拒絕邪靈,牠就勢必要離開,只是時間早晚的差別。

 

戰術5》欺騙

在撒但所有招式中,以「欺騙」為最。耶穌稱撒但是「說謊之人的父」。

 

撒但一直都在欺騙願意聽牠的人。牠的欺騙,包括人的身份、神的屬性、牠自己是誰,以及牠的工作。

 

戰術6》攔阻

邪靈奇謀盡出,為的是攔阻美善之事出現。牠想使人遠離神、不照神的心意行事;牠攔阻未信者信主,並努力破壞基督徒的信仰。

 

基本上,邪靈使用的策略,是先找出人的弱點,再攻擊之。牠是不講理的,一個人在某方面越軟弱,則越容易在那方面受攻擊。

 

戰術7》指控

邪靈和撒但一樣,都是「指控者」。「黑暗使者」常使人墜入百般指控中。

 

常用手法為,邪靈會煽動人去指控自己、指控他人、指控神,以損毀健康、生命、愛、人際關係,以及一切從神而來的事物。

 

邪靈會技巧性地引導人們,將自己引發的困境「歸咎別人」,且唆使人為受到的虐待「責怪自己」,又極力暗示人,所遭遇的困難是「出於神」與「自己的失敗」而活該如此。

 

若你接受「自我指控」的內容,會導致「自我咒詛」,進而「發誓攻擊自己」;而仇敵會很樂意使這些「咒詛」、「內在誓言」帶著力量進行破壞工作。這時,一定要奉耶穌的權柄來破除,否則會對發咒誓的人造成傷害。

 

戰術8》強迫症

邪靈會強化「強迫症」,牠們喜歡幫人建立趨向「」或「」的強迫行為。強迫行為通常的「根」,是源自恐懼、不安全感、無價值感等。

 

在此方面,邪靈慣用方法是「利用」人們的弱點,「誇大」自身的長處。

 

加強「」的強迫行為,如:情慾、吸毒、酗酒、抽煙、暴食、厭食、色情、賭博、物慾、爭競、操控等等。

 

加強「」的強迫行為,如:工作、讀書、宗教、教條、家庭、成就、成功等等。許多強烈致力於這些美好事物的人,其實是在服事仇敵

 

戰術9》攪擾

仇敵首要關注的,是怎樣擾亂人的生活,尤其是擾亂基督徒的生活。

 

邪靈的攪亂包括「影響日常生活環境」,如交通、天氣、健康、壓力、關係、睡眠、飲食等等。

 

邪靈也喜歡影響教會和會眾,更喜歡影響牧者;而其實,撒但好像並非平等地攪亂每位基督徒,牠似乎特別注意「最威脅牠安危」和「缺乏足夠代禱托住」的人。

 

戰術10》膽大

邪惡之靈常故作膽大,以達成策略性效果。牠通常在晚上以黑影現形,使人「見到」或「感覺到」牠們,其背後原因,似乎是牠們膽大或信心充足。

 

有些邪靈膽大,可能會在人的腦際開聲說話,或聲音近乎可聞。當牠若自信能控制人,則可能會控制那人的身體,引起抖動、暈眩、昏厥、抽搐等,也可使用人的另一種聲音說話。

 

不過,邪靈的有些現形,是因牠與聖靈的能力對抗而逼出來的。

 

戰術11》誤判

邪靈作擾亂工作,往往使人毫無知覺。但也有不少情況是,牠們計算錯誤,攻擊了熟悉牠們伎倆的人,反遭趕逐。

 

邪靈經常會犯錯。若相關的人知道如何「辨識」和「反攻」,那麼邪靈的各式大膽舉動,就變成自栽跟斗的錯誤了。

 

戰術12》現形

在「聖靈的大能」之下,邪靈常常自栽跟斗。當「邪靈的能力和虛張聲勢」與「聖靈的大能」交鋒時,牠常常會「嚇暈」,而只好不甘心地現形出來吐露實情。

 

對抗邪靈影響的4種策略

邪靈無論是「內住」或「外顯」,都有方法可減弱其轄制力。掌握下列4種策略,雖不一定能趕出內住邪靈,卻可切斷或削弱內住或外顯的邪靈活動。

 

策略1》屬靈的成長

屬靈成長,能削弱撒但「在內」或「在外」影響人的能力。

 

雖說「屬靈成長」不一定代表能趕鬼,卻可以削弱「邪靈的掌控」,以致奉耶穌之名驅趕時,容易成功。

 

策略2》卸下重擔

卸下重擔給耶穌,可削減邪靈的活動。當我們將一切憂慮交給耶穌,可得到祂所應許的安息。

 

你我當把一切憤怒、苦毒、仇恨全部交給耶穌,並要饒恕人,正如我們得了饒恕一樣。

 

若能傾倒「內在的垃圾」,即使邪靈尚未被趕出去,仇敵在內或在外的影響力也會大大削弱。

 

策略3》直接命令

奉耶穌之名,可命令邪靈住手。

 

若你所受攻擊是從仇敵而來,會驚訝發現,只要運用權柄、命令仇敵的手下住手,一切攪亂活動真的會停止。

 

而實際上,遭遇的一切事情,並非事事都有邪靈插手,因此也並非每次下達命令,所有困難都能迎刃而解。雖如此,我們仍須時常「謹記自己的身分」和「使用己有的權柄」,以免邪靈計謀得逞。

 

策略4》堅守真相

撒但既以「詐騙」為攻擊,我們最好的防守之道就是「堅守真相」。當你的內心聽到假話而信以為真時,仇敵就勝了;反之,若拒絕假話、堅守真相,牠就輸了。

 

當在腦海「聽到」邪靈種植的虛假負面想法,無論是涉及他人、自己、神或任何景況,我們都該堅守真相。拒絕這些想法,並說出真相,事情的變化是驚人的。

 

我們需要主張神「接納人」而非「排斥人」的真理;若有謊言指責你和他人,就當宣告你們得了赦免;若有邪靈引誘你仇視、抗拒人,就當宣告用愛心接納對方;若邪靈引誘你「批評別人」或「看自己比別人強」,就當祝福那人。

查理斯.柯瑞福指出,要堅守聖經所教導「神的屬性」,以及祂成就了何等計畫的真理,且要不斷抵擋仇敵,以「神的真理」對抗「撒但的虛謊」,至終,牠就會疲於攻擊你。

分享
意見反應